首页 >> 资讯 >> 新闻人物 >> 启明星 山河知道你的曾经——写在启明星40周年

启明星 山河知道你的曾经——写在启明星40周年

2023年09月15日 10:14 来源:深港在线 
都说你从漫漫长夜中走来,从茫茫宇宙中走来,从遥远的古希腊″′爱神维纳斯的海贝壳″里走来,从补天救世,造物造人,社稷福神的女娲传说里走来,从罗马神话的爱与美之神里走来一一

  都说你从漫漫长夜中走来,从茫茫宇宙中走来,从遥远的古希腊″′爱神维纳斯的海贝壳″里走来,从补天救世,造物造人,社稷福神的女娲传说里走来,从罗马神话的爱与美之神里走来一一

  你的生命故事,没有那些美丽动人的传说,没有色彩斑斓的画卷,也没有摩天耸立的大厦基石,,你的生命是在暴风骤雨里孕育,在一场泛滥的洪水灾难中萌生一一那是公元一九八三年秋,家乡发起一场罕见的特大洪水,一夜之间,洪水肆虐泛滥,淹没了村庄,田野,庄稼和平地的建筑房屋,一片汪洋里大大小小的各种物种生命都在滚滚洪流中无助地挣扎,一叶燃着微弱灯光的扁舟在风雨飘摇中艰难划行~那是村子里抢险巡逻船,突然间,从一堆飘来的浪柴堆里蹦出个小生命,正好跳落在船舱里,凭借着微弱的马灯光,可见是一只野兔,或已在洪水里精疲力竭,或求生欲的灵性一动不动地在船舱呆若木鸡。在这风雨交加的漆黑之夜,除了洪水的咆哮,鸡犬寂无声。似乎一切都在期盼等待中。不知过了多久,雨停了,东方的天幕一颗明亮的星星透过云层,一闪一闪地照在这片洪涝的苍野,照着洪水里无数个煎熬的生命,照在被淹的村庄,照在那所充满希望的教育圣地~学校。从此,那颗燃挂在东方天际给人光亮和希望的金星一一启明星,由然定格!

  放光明逐大江东去,送希望于万水千山。一九八二年秋,你离开曾经耕耘七年的学校,转入到做陌生的农村工作,对你无疑是一个全新的挑战课题,那时的你没有多想,也不由多想就全身心释怀地投入角色,开启了工作的新征程,并以创新的思维和思路,将社区乡村青妇兵之家与学校教育有机接轨,创建出一条农村社会文化活动教育与学校学生校外活动教育相结合的联合体,既活跃了乡村社区文化,又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由此青妇兵文化活动与事迹成果被地方党报、党刊和电视媒体宣传报道,受到省、市、县青年组织的认可称赞;孩子们社会活动实践的文章也在<<中国少年报﹥>荆门广播电台等采用,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事业风声水起地兴起,社会反响良好,群众啧啧称赞。正当你"识得春风好时节,策马扬鞭奋进时″,却不知潜伏的危机正一步步逼近。正是那个寒冬岁末,当你激情满怀地出席全市青年工作表彰大会,捧回全市千分之十的"红旗团支部″先进单位、"优秀团干″双双荣誉时,殊不知你的事业已到尽头一一地方乡镇组织在调整干部队伍时,已将你除名免职!命运居然如此戏剧般将一个积极工作且富有工作成绩者无情推向绝境!一夜间,几年来的辛勤付出被瞬间洗得荡然无存;一夜间,呕心沥血的教育工龄间断埋没;一夜间,失去了曾经走来的路,"淹没″了回去的′家′;一夜间,那曾闪光的讲台、辉煌的昨天渐行渐远;一夜间,方兴未艾的事业尽管爱而不舍却不得不舍,,,,,抛弃的人儿回"娘家″,一把′铁锁′拒绝他。昔日一片朗朗晴空骤然剧变,空气凝固得让人透不过气!一墙之隔的路,足足"走″了七百多个日日夜夜!最终,阴消云散,历史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年一一公元1986年秋,你回到久违的讲台久违的′家′!

  谁都说俺家乡好,而对一个漂泊在外的游子,每当面对波涛汹涌的大海,或夜深人静皓月当空遥望家乡的时侯,总勾不起哪怕一丝的怀念思家之情,而给人感觉的那个家,仿佛笼罩在一片云雾之下,不禁寒栗一一感觉与现实也似乎对应相衬。回到家的一切都变得陌生,与沿海和北京及昔日的家乡情景显得格格不入。人与人从面部表情和神态不难发现一种不仁的麻木,或那种不躲不藏不掖的虚情假意,或逢场作戏的表象,或一种求生谋利的可怜无奈,或许受社会物理环境所致吧!那真实的人情面、人情味都哪去了呢?真有点物是人非之感。为寻求和延伸更大的社会价值感,启明星由过去的校园视角转向社会网络、微博的多元素、多元化视角~新浪、百度、凤凰、视频、头条、微博,,深入其境,游沥其里,分享悲欢,激扬文字,收获赞歌,随波逐浪,不亦乐乎。近年里,十余万心声笔语(文字)′博得网友、社会万众拥赞。作品《释放》被北京新闻网、人民网、人民″民生官网″丶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湖北多网采用;在2022年8月的"盛世东方″‘翰辰杯′全国大学生、成人诗词写作大赛中,启明星作品《献给情人节的礼物》;获二等奖;在2022年笫十六期《生活文摘》期刊里,启明星作品《在失落的梦里追寻》发表其中。

  1983~~2023,启明星,40个岁月光阴,40个寒暑春秋,40年风霜雪雨,40年日月星辰,除了天地,或许还有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街上讨的,车站要的,受过难的,你帮过的,你救助过的,你节衣省食也要掏包买回些放生的那些大大小小、种种类类野生物种和那些得到你帮过的平民弱势们深知你生命里一些不为常见的"为什么″!你忧乐苦乐逆境乐,你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去水三千里。你的世界里,善良弱小,弱势,弱者,都是你的心痛,你深懂′星星之火‘的深远,弱小也有成功、成就、成长、翻身,胜利的潜能。生命里无大小、无强弱、都该受尊重,平等受保护!这或是你对生命与众不同的诠释。40年,你一次次在沉沦、在厄运里淡定,自信,自若,不奉上,不惩下,不畏强。一个人,一把伞,一盏灯、一台戏、独往独来,独撑独扛,独演独唱,独作独劳,独悲独苦,独立寒秋。不扯虎皮拉大旗,不借旗帜炫自己,不拉关系壮自己,不用包装裹自已,求是求实,哪怕山穷水尽;40年,你从乡下,从田埂,从寒舍,从一盏油灯烛光,构思撰写,发稿投寄,朝朝暮暮,星星月月,风风雨雨,年年岁岁,一辆自行车,一件塑料雨衣,几件破衣衫,几十里来回,几十年往返;40年,苍天不负钟情人。从发表几篇、十几篇、几十篇、到数百篇;从几种报、刊到全国30多家少儿报刊、教育报刊、及党报、党刊;从地方报到人民日报;从县、市电视台到走进中央电视台;从一篇篇文字到一本本集子,,,不靠天地人和,不靠关系人情,凭一腔赤诚人,凭青灯悠悠心,凭执着无悔情,写出了日子,写出了烟火,写出了春秋,写出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写出了人之固本价值,写出了"人生到处知何似,应是飞鸿踏雪泥″的人生真谛;40年,风霜雨雪,沉沉浮浮,让人铭记!在此祈祷上苍,愿家园岁月从此静好,蓝天白云;愿世间不再有邪恶,罪恶,掠夺,贪腐,掳掠;愿好人不再受创伤遭打击;愿苍生安好,善良无灾!

  40年,启明星!山河知你曾与经,一步足迹一首歌。你的文字写在大江南北;你出席北京“全国优秀小记者"‘优秀辅导员′表彰大会上典型发言的洪亮声音还回响在长城和中华世纪坛;你的足迹,踏遍了海角天涯,万水千山!!(朱中心)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由厂商供稿,版权归其所有。本网站刊发此文旨在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版权、内容等问题,请联系供稿方。同时,本网站不对所刊发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原创性等进行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对于因使用或依赖本文内容所产生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