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业资讯 >> 从紫禁城到宜宾,“匠心”让他们精神共通

从紫禁城到宜宾,“匠心”让他们精神共通

2021年10月21日 09:16 来源:深港在线 
公元1420年,明永乐十八年,建造14年之久的明北京皇宫竣工,永乐皇帝颁布诏书,昭告天下。次年,永乐皇帝将首都由南京前往北京,自此紫禁城成为了明清24位皇帝的皇宫。

  公元1420年,明永乐十八年,建造14年之久的明北京皇宫竣工,永乐皇帝颁布诏书,昭告天下。次年,永乐皇帝将首都由南京前往北京,自此紫禁城成为了明清24位皇帝的皇宫。

  至今已经走过600余年岁月的紫禁城是世界最大宫殿建筑群,其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四面围有高10米的城墙,城外有宽52米的护城河。城里收藏着多达180余万件(套)藏品,其中一级藏品8000余件(套)。

  10月,五粮液携手紫禁城联合推出的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紫禁城》即将播出,这是一次对紫禁城故事和文化的全景式巡礼,跨越时空与历史、传统对话,以此勾勒出一个关于传统与传奇的中国叙事。

  徜徉历史,我们感受着时光的余韵,我们会想,这些文物、人物、故事,他们是凭什么惊艳了时光?“匠心”为之,回望600多年前,能工巧匠们费劲力气、熬尽心血,以精湛的建造技术,勾勒出中华文化的大气磅礴与精妙绝伦。纵使跨越百年、千年,紫禁城依旧风采卓然,令人神往。

  从“匠心建造”到“匠心酿造”,紫禁城与五粮液这两个相距千里的文化载体,以“匠心”之名,形成了精神上的共通。

  距离紫禁城1700多公里外,川南一隅的“中国酒都”——宜宾,一群勤劳的酿酒匠人将这古老的“匠心”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

  诞生于宜宾的中国白酒龙头酒企五粮液,在其酿造过程中,每道工序、每个环节都需要精准到毫厘的坚持才能完成。正是这种严格到近乎苛刻的极致追求,成就了五粮液的卓越品质;也正是这种执着坚守的匠心传承,酝酿出五粮液的传世浓香。

  “用心不计代价、用工不计成本、用时不计岁月,酿造每一瓶好酒”,五粮液以匠心铸魂,创造了中国白酒酿造的一个又一个高峰。也正是这对于极致品质的追求,才让我们得以品味到从一粒粮食到一滴美酒的无穷魅力,才让世界得以领略到大国浓香的无限风采。

  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曾表示,五粮液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匠心、精炼匠技、付诸匠行、铸造匠魂,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匠于心,铸就“工匠魂”;在政策引领上下功夫,精于工,雕琢“工匠精神”;在环境培养上下功夫,品于行,塑造“工匠韵”;在提升创新能力上下功夫,笃于勤,精炼“工匠技”;在市场开拓上下功夫,坚于守,细刻“工匠气”。

  五粮液的“匠心”体现在千千万万五粮液人身上。

  白酒的酿造过程缺少不了人的力量,匠人们凭借多年经验,只有他们看得懂菌种在窖池中的细微变化,尝得出每一道原浆辛辣甘甜,勾得出一杯佳酿的醇厚悠长。

  在中华民族悠久的发展史上,工匠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不懈奋斗着。在五粮液悠久的发展史中,邓子均、范玉平、范国琼、姚乃贵、杨树芳、刘春西等一代又一代匠人,也始终秉持“工匠精神”,以“匠心”推动和引领中国白酒产业的发展。

  “伟大的事业,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李曙光强调,产业工人队伍是五粮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力量、创造效益的中坚力量、创新驱动的骨干力量。

  这也就是为什么,即使工业化、智能化发展到今天,五粮液依旧恪守酿造规矩,不断的追求“匠心传承”的原因。

  从历史中走来,匠人们千百年来传承的不仅仅是技艺,更是中华文化的精神表达。 “一生只做好一件事”匠心精神留住了中国文化的根,让古老的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依旧熠熠生辉。

  郑重声明:以上图文内容为企业投稿,属商业稿件,与深港在线无关。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以上图文内容涉嫌侵权,请联系本网,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并协助联系投稿企业或媒介,处理后续事宜!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