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业资讯 >> 第十二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深举行

第十二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深举行

2018年12月24日 14:05 来源:深港在线 
12月22日,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深圳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深圳大学举行。

  动员社会力量助力残疾人事业发展

  12月22日,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深圳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深圳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5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全国各地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代表约260人,围绕“改革开放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主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中国残联副主席、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程凯,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林洁在会上表示,本届论坛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通过与会专家学者的深入研讨,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之路,可以更好地总结经验、发现规律、研究问题、明确方向,能够进一步坚定我们做好新时代残疾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第十二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吸引各界代表参与。

  1各路大咖共论残疾人事业发展

  中国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唐钧、南开大学教授关信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立雄、深圳市残联理事长侯伊莎等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共论残疾人事业发展。

  会议还举办了“残障理念与社会发展”主题活动,来自基层的残疾人代表与专家学者一起展开对话。会议期间还举行7个分论坛,与会代表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农村残疾人脱贫解困、基层残疾人服务能力建设、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残疾人社会组织扶持与发展、特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实践及大学生助推残健共融等议题方面展开深入研讨。

  同时,论坛还发布了新书——《他们:九位残障者的故事》。该书通过对9位残障者生活的记录,拉近普通读者和残障者的距离,倡导正确残障观,主张给予残障人士“尊严”“平等”“权利”,而不是“同情”“怜悯”“可怜”。

  该书主编、深圳大学残障与公益研究院院长周林刚介绍,主流社会对于残障的构建和呈现往往两极化,或是悲情的,将残障当作个人悲剧;或是浪漫化的,将残障者作为励志典范。《他们》一书希望带着读者去除“健全人”中心视角,反思“悲情化”和“浪漫化”残障叙事模式。

  《他们:九位残障者的故事》新书发布会。

  2撬动社会力量发展残疾人事业

  改革开放对广大残疾人的命运和中国残疾人事业产生了决定性影响。改革开放让广大残疾人搭上了时代快车,使他们的生活状况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深圳是改革开放桥头堡,深圳残疾人事业也随着深圳每一轮改革开放的蝶变,进行了一次一次调整、进步。

  当天下午,程凯一行来到宝安区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基地。这是一栋装修简约的小楼,旧容换新颜,楼栋墙体全部被刷上明亮的色彩,从路边望去鲜花锦簇。走进一楼大厅,芬芳扑鼻,这里竟然是一家手信店,陈列着剪纸、木雕、插花等各类工艺品。店员有条不紊地进行插花妆点,一眼望去他们和常见的园艺工作者没有任何差别。负责人介绍,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残障人士,经过定期培训就能上岗了,他们的巧手正娴熟地做着各类插花工艺品。

  拾阶而上,宝安区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基地每一层都有新项目,工艺品制作、艺术团培训、心理疏导室、家长培训中心……一应俱全。据了解,宝安区残联鼓励残疾人多样就业,还为创业者提供项目孵化到办公场所租金减免等“一条龙”服务。

  12月23日一大早,程凯一行又来到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的公益机构“大米和小米”进行参观调研,这是由民间力量组织成立的关爱自闭症孩子康复训练机构。在20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科学合理地进行布局分类,为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家庭提供专业指导。当天,来自全市十余家残疾人公益机构负责人相聚一堂,互相交流共话深圳残疾人事业发展现状。

  这些仅是深圳残疾人事业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深圳市残联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产品和服务惠及残疾人,进一步改善硬件设施条件,新建成一批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辅助器具、托养、文化体育服务机构设施。随着残疾人创意创新创业不断涌现,深圳市残联支持培育了各类为残疾人服务的社会机构、公益组织、志愿行动,让其蓬勃发展,进一步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

  程凯表示,残联是联系残疾人和社会的枢纽。残联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引导各类社会企业、残疾人服务机构、公益组织、志愿队伍等参与残疾人事业,满足残疾人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更要搭建全方位的残疾人服务平台,发挥社会和市场的力量,健全全领域的动员机制,提高残联联系凝聚残疾人的服务水平。

  程凯一行与宝安区残疾人艺术团表演者董文强(右一)交流。

  3深圳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

  在为期两天的调研中,程凯强调,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及其地方组织这一形态,正在探索建立与各类社会组织的良性互动。残联要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的建设,努力“消除障碍、促进融合”,积极建设一个平等、包容、可持续的环境,推动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始终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2009年9月,深圳市率先颁布了《深圳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法制建设轨道,无障碍环境建设触角已延伸到设施建设、公共交通、信息交流、宣传与教育、居家无障碍改造和无障碍设施竣工验收制度领域。2016年12月,《深圳市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再次对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做了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深圳市建设无障碍环境“深圳标杆”,提升深圳城市温度。2018年1月,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深圳要建设无障碍城市,率先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

  “建无障碍城市是推动新时代残疾人工作的‘关键一招’。”深圳市残联理事长侯伊莎介绍,创建无障碍城市生态,是一项全新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城市建设方方面面,需要凝聚力量、形成有力支撑。她表示,要做好无障碍城市建设,一是要从设计开始,规划、建设和经营好城市的每一寸无障碍土地;二是要用通用设计理念,让所有公共活动场所既是健全人的也是残障人的;三是要用高尚的情怀,点点滴滴塑造对所有市民尤其是对特殊群体包容平等的无障碍的城市文化,并使它成为深圳文明特质。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