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新闻 >> “刨根问底”监管重组上市 抑制借壳投机炒作

“刨根问底”监管重组上市 抑制借壳投机炒作

2016年07月02日 08:48 来源:资本证券网 
上交所相关人士7月1日表示,重组上市属于市场和投资者高度关注事项,也是上交所一直以来的监管重点。

  上交所将从严把握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对于疑似重组上市的方案,从控制权认定等方面展开多角度问询

  上交所相关人士7月1日表示,重组上市属于市场和投资者高度关注事项,也是上交所一直以来的监管重点。后续,将按照“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总体要求,落实好证监会强化重组上市监管的各项要求,继续强化重组上市的信息披露监管,发挥好信息披露在抑制炒“壳”中的作用。

  一是认真履行信披监管职责,继续对重组上市进行“刨根问底”式重点监管问询。按照证监会赋予的职责,交易所需要以信息披露为抓手,对公布的重组预案进行事后问询。在此过程中,将从严把握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对于疑似重组上市的方案,从控制权认定、置入资产比例、标的资产是否符合IPO条件等方面展开多角度问询,要求相关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从交易实质上准确判断是否构成重组上市。对于涉嫌“绕道借壳”的,要求专项揭示可能存在的因被认定为重组上市而终止交易的风险。对于市场质疑较大、投资者理解存在争议的预案,将直指问题,多次问询,明确预期,防止复牌后出现“过山车”的股价走势。

  二是对具有“壳”特征公司的信息披露和股票交易进行分类监管,努力抑制投机炒作。监管重点是打击利用朦胧的借壳预期进行股价炒作。主要措施是盯住夸大性、广告性、模糊性、误导性披露的股价敏感类公告,第一时间开展“刨根问底”式问询,对未能及时回复监管问询的公司实施停牌处理,向投资者充分揭示交易风险。

  三是强化借壳上市的持续监管,督促借壳方如期足额履行业绩承诺。主要措施是把住源头,在重组预案的事后问询中,将“高估值”和“高承诺”问题作为重点关注事项;盯住实施,在年报披露后,对业绩承诺完成和业绩补偿履行情况进行逐家核对;看住变更,按照证监会相关问答,要求重组方原则上不得变更承诺。对恶意规避的,将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并提请证监局进行现场检查。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