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企业新闻 >> 引爆能源替代革命 李河君凭什么?

引爆能源替代革命 李河君凭什么?

2017年09月05日 10:53 来源:深港在线 
 你永远不知道,蝴蝶扇动一下翅膀,会不会引发千里之外的一场龙卷风。你也永远想象不到,一家企业的坚持会不会引领整个全世界能源的变革。

  你永远不知道,蝴蝶扇动一下翅膀,会不会引发千里之外的一场龙卷风。你也永远想象不到,一家企业的坚持会不会引领整个全世界能源的变革。

  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一直坚信,以风能、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终将替代传统能源,整个世界都将掀起一场能源替代革命。

  “新能源特有前景,大有作为。”8月1日,在以“新能源与供给侧改革”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李河君一张口就做出了这个判断。

  迄今为止,李河君做出的几个判断都被现实证明是正确的,并且创造了两大传奇。在筹建金安桥水电站时,他判断国家将允许民营企业进入能源领域,后来金安桥水电站的建成成就了汉能的第一大传奇;在进入光伏产业时,他判断当时不如晶硅火爆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很快就会赶上来,现在汉能的薄膜太阳能技术领先世界,造就了汉能的第二大传奇。

  这一次,他依然底气十足。

  新旧交替

  “我之所以认定新能源革命的必要性,基本根据就是两条:一是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传统能源体系将难以为继;二是依托可再生能源优越禀赋形成的新能源体系将逐渐成为替代者。一个难以为继,一个可以替代,革命当然要发生了。”关于新能源革命,李河君在2014年出版的《中国领先一把》中就已经提到。

  当年,媒体流传着这样一组数据:全球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探明储量分别仅能开采110年、53年和54年。

  与化石能源相比,清洁能源储量丰富。据统计,全球水能资源超过100亿千瓦,陆地风能资源超过1万亿千瓦,太阳能资源超过100万亿千瓦,仅开发其中0.05%就可以满足未来人类社会的能源需求。

  近四年时间过去,伴随着经济增长、科技进步、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成果,面临着日趋严峻的能源安全问题、气候变化以及生态环境挑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过度使用和依赖化石能源所带来的巨大危机。

  所以近几年,化石能源的利用,特别是传统煤电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以美国为例,在 2015年4月至 2016 年这段时间内,有六家上市煤炭企业宣布破产,煤炭生产经历了自 1958 年以来最大幅度的下降。

  而此前被寄予厚望的清洁燃煤,在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后,美国经营清洁燃煤电厂的数量依然是零。

  其实,自人类开发利用能源以来,能源始终处于转型变革之中。

  人类生产力的每一次大的飞跃,都伴随着一场深刻的能源革命。回顾历史,人类社会经历了从煤炭代替薪柴,油气代替煤炭的两次能源革命,由此推动了全球两次工业革命。从薪柴到煤炭的更替经历了上千年,推动人类社会实现了由农耕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转变。从煤炭到油气的更替也已跨越了一、二百年,推动人类社会迈入了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历史时期。

  而现在,化石能源消费每年排放二氧化碳320亿吨,二氧化硫1.2亿吨,氮氧化物1亿吨。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化石能源作为一种高污染、高排放的能量来源,注定要成为新的“可被替代能源”。

  中国作为《巴黎协定》执行的主要倡导者之一,为实现其节能减排承诺,已经通过调整能源结构,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今年上半年,各类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3700万千瓦,约占全部电力新增装机的70%左右。

  而美国虽然已经正式递交退出《巴黎协定》的文书,但其今年第一季度,可再生能源占到了全国电力的20%份额。

  放眼全球,你会发现已经有一些企业开始付诸行动。

  目前世界上六大最有价值的上市企业中,有五家是美国的技术企业,其中包括Google (Alphabet)、苹果、微软、亚马逊和Facebook,这些企业也是世界范围内对电力需求增长最快的企业。

  现在,这些企业全部都已经承诺,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100%清洁能源,其中Google已经开始实现100%清洁能源。他们的这一承诺力度不可小觑,因为这些公司的市值总额接近2.3万亿美元,超过了几乎每一个签署《巴黎协定》的经济体的规模。

  除了靠Google等这些大企业和中美这样的大国带头使用清洁能源外,还需要一批全心全意从事新能源研发的企业。就像李河君掌舵的汉能,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坚持从事清洁能源,从水电到风电,再到现在的薄膜太阳能。

  能源变革

  不管是化石能源的难以为继,还是新能源的迅猛发展,都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信号:能源替代革命,又来了。

  “最近几年,新能源年均增长率达到5.69(传统能源为1.5%);2015年以来,全球新增装机量有59%是新能源;到204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在整体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将超过51%。”李河君还列出上述三个数据来证明,新能源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的时代已经来临。

  在李河君提出,太阳能光伏产业是最具发展前景的清洁能源产业,薄膜化、柔性化是全球太阳能发展的总趋势和方向。

  23年来,汉能一直坚持做清洁能源,李河君希望汉能可以帮助中国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领先一把”。

  “国运则我运,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必须依托国家发展的平台。国家倡导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汉能涉及了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六个领域。国家现在要求经济‘脱虚向实’,我觉得是非常好的,相信汉能靠实业发展的路子前景一定会非常好。”李河君坦言,此前也有人劝他做房地产,但是他一直没有做。在他看来,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有不同打法,也反映企业家的性格,他觉得专注做实业才踏实,成功概率才最高。

  李河君想要引爆的能源变革,不仅仅是让太阳能替代传统化石能源,更是要改变传统能源的发、输、配、送方式。

  在李河君设想未来场景中,手机、iPad能自己充电,房子的外墙和屋顶可以发电,全太阳能动力车可以边跑边充电,太阳能无人机、背包、帐篷、衣服、特种装备等等都可以随时随地发电。传统的集中供电将变成每一个个体都是发电主体,能源将无处不在。

  这一切并非空想,因为汉能目前掌握着世界范围内最先进的薄膜太阳能技术。

  2013年前后,汉能先后并购了德国Solibro、美国MiaSolé 、GSE及Alta Devices四家技术领先的海外公司,通过成功的全球技术整合与自主研发,掌握了领先的铜铟镓硒(CIGS)和砷化镓(GaAs)技术,拥有了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装备产线技术研发及交付能力、薄膜太阳能组件生产能力,以及多样化的薄膜太阳能产品开发和移动能源解决方案交付能力。

  现在,汉能的砷化镓双结电池转化率达到31.6%,单结电池的转化率达到28.8%;玻璃基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冠军组件的有效面积组件光电转换效率达到17.92%(共蒸法);柔性铜铟镓硒电池转化率达到17.96%(溅射法)。以上技术的转化率均为世界第一。

  说李河君并非空想,还因为汉能的技术已经让这个设想的一部分变为现实,和其他新能源技术相比,薄膜太阳能技术可以应用的范围更广。

  前不久,汉能刚刚发布了新产品汉瓦,将柔性薄膜太阳能芯片与屋面瓦融为一体,兼具高效发电性能和高等级安全性能,由于薄膜太阳能可弯曲的特性,汉瓦的造型有曲面、平板和倒C三种形状,更符合现代建筑审美需求的新一代屋面瓦。

  此外,汉能在过去几年将薄膜太阳能技术装在了无人机、共享单车、帐篷、背包、手机等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上。

  我们期待着,汉能这只蝴蝶的翅膀,真的可以煽动整个世界的能源变革,让我们拥有更便捷、更清洁的能源。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