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新闻 >> 开放式创新:企业研发的新范式

开放式创新:企业研发的新范式

2014年11月21日 11:05 来源:深港在线  
2014年10月份,采用感湿透湿膜材质实现“让菠菜保鲜7天”的干湿分离技术研发成功。这是海尔采用开放式创新模式进行技术研发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2014年10月份,采用感湿透湿膜材质实现“让菠菜保鲜7天”的干湿分离技术研发成功。这是海尔采用开放式创新模式进行技术研发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从用户提出“怎样才能让菠菜保鲜7天”的痛点,驱动冰箱研发工程师在海尔开放创新平台上发布技术需求,到技术供应商通过海尔开放创新平台提交技术方案,最终和冰箱研发部门达成技术合作,这个全新的流程让技术研发合作更透明、便捷和高效。

  一、用户痛点驱动技术创新

  菠菜含有的维他命A、维他命C含量是所有蔬菜类之冠,铁的含量也比其它蔬菜为多,对于胃肠障碍、便秘、痛风、贫血等确有特殊食疗效果。因此,常吃菠菜身体好,菠菜也是人们的家常菜。但是,菠菜有一个特点就是很难保鲜。

  

  买回家的菠菜放在冰箱也只能维持2-3天的新鲜,放在通风处也就只能维持一两天的保鲜。这是因为菠菜叶子较大、气孔较多,具有呼吸代谢旺盛、水分蒸发快等特点,常温下很容易脱水萎蔫。由于产生大量的呼吸热,叶子容易变黄和腐烂。

  如何让菠菜保鲜变得容易?这个问题困扰着上班族赵娜(应要求名字皆为化名)很久了。“我从事景观设计工作,自己开了一个工作室,处在创业初期。平日太忙了,因此我一般都是周末大批量采购食物,作为下一周的食物供应。对于果蔬保鲜这个问题我一直头疼。”

  

  (图为保鲜技术的比较,最后一个是海尔此次干湿分离技术的主要材质)

  赵娜说到,“被某一方面的问题困扰久了,在寻找解决办法的过程中不自然的就成了半个专家。我知道11年S家电企业的果蔬保鲜冰箱采用的是水离子保湿技术,X品牌是用真空零度保鲜和硅滤膜混合保湿的方法,但它们似乎都不能解决菠菜长久保鲜的需求,毕竟菠菜要求高湿低温的环境。我跟大学同学孙升(应要求名字皆为化名)聊这个技术问题,他在海尔超前家电研发中心工作,我想知道是否有新的技术可以解决我这个需求。”

  对于同学的这个困惑,孙升解释道,“保鲜性能分为A、B、C三个等级,这是中国标准化协会2006年11月份提出来的。一般来说,水分保持率≥30%为A级,≥25%、≤30%为B级,≤25%、≥20%的为C级。A级为最高的保鲜标准。果蔬保鲜的原理就是在一个低温高湿的环境中,减少其新陈代谢中蒸发的水分,避免其因失水萎蔫而加速衰老。像菠菜是需要在湿度为93%的环境中才能保鲜长久一些。”

  现在市面上的风冷冰箱的湿度很低,直冷冰箱虽然湿度高,但是其后背面容易结露,湿度也很难达到果蔬保鲜需要的高湿,另外还有湿度不稳定等因素使得目前市面上的冰箱难以实现果蔬的长久保鲜。很多人都表示有这个需求,所以孙升所在的冰箱研发部门已经将新型保鲜技术的研发和家电产品的设计提上提倡,以尽早满足用户的需求。

  如何最快找到最优的技术资源?

  孙升说,“这些日常生活中的用户痛点就是技术创新的驱动力。我在例会上跟同事们反馈了这个保鲜需求,并对保鲜技术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同时,我也将这个需求发布到海尔的开放创新平台上,三天的时间里就已经有三家拥有相关技术的企业跟我们联系了。”

  

  孙升说的平台是海尔开放创新平台(hope.haier.com),这个平台上有海尔合作的技术供应商、专家和研发机构,还有新注册的国内外技术研发人员和机构。企业或个人有技术需求可以直接发布在平台上,一般针对一个需求会有多家资源方提供技术解决方案。

  “这个平台对于海尔各事业部的研发部门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找资源方便,因为海尔的技术合作方比较多,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哪家最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当现有合作方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时,靠我们自己去找资源相对较难。该平台上注册的技术资源很多,据我说知现在已经有近万个技术方案了吧。因此,在我们的需求发布后,可以同时对多家的方案进行评估,最终确定优中选优进行合作。这样可以节省找资源的成本,让技术合作更透明化,同时也缩短研发周期。”

  三、开放创新平台:实现需求和方案快速精准的匹配

  “我们是在2013年10月份收到了海尔冰箱研发部门的保鲜技术需求,说实话我看到这个需求觉得很好,因为菠菜保鲜确实是个大问题。收到需求后,首先通过我们平台的标签匹配技术,系统检测有没有符合这个技术需求的方案。在系统自动匹配的五家技术资源方里,我们分析评估后选了三家,反馈给了冰箱研发部门。”海尔开放创新平台的资源对接负责人介绍到。

  接下来,开放创新平台组织了一次洽谈会&技术评估会,邀请了五位专家以及冰箱研发部门的同事,通过技术评估确定接下来谁可以继续合作。技术评估是海尔开放创新平台线下服务的重要环节,针对每一个技术项目都会组织专家团队进行评估,以确保能够选取最好的方案。

  

  (图为中期研发效果的评估)

  2014年2月份,两家资源方和冰箱研发部门达成了合作协议。海尔开放创新平台接下来安排了线下服务团队跟进技术的研发过程,并且组织中期的研发评估和审核。“其中有一家企业在中期评估的时候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目的。因此我们最终确定的是北京的一家高湿技术研发企业。”

  2014年10月份干湿分离技术研发成功。这项技术突破了目前行业食物保鲜的最高水平。这次干湿分离技术的研发除了实现对果蔬的高湿保鲜外,还研发了干物储藏技术,可以储藏冬虫夏草、茶叶等贵重干物。目前,此项技术已经应用到新型冰箱设计中,并且进入了样品的测试阶段,预计在应用该技术的冰箱新产品将在明年年初上市。

  

  四、开放式创新:企业研发的新范式

  互联网时代,企业研发正在经历一个范式的转变,就是由封闭式创新走向开放式创新。

  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汉斯商学院“开放式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亨利·切萨布鲁夫在其《开放式创新:进行技术创新并从中营利的规则》一书中指出:开放式创新指的是“企业着眼于发展新技术的时候,可以并应当同时利用外部和内部所有有价值的创意,同时使用内部、外部两条通道。”

  

  类似“让菠菜保鲜7天”的研发故事在海尔开放创新平台上已有多例。在天樽空调、焙多芬智慧烤箱等产品的研发过程中,海尔开放创新平台帮助各研发部门找到了多家国内外研发机构,让全球的研发创新力量汇聚起来,共同实现一个好的创意。目前,在海尔开放创新平台上成功达成的技术合作已有200余案例。

  现在,海尔开放创新平台(hope.haier.com)针对全球技术需求方和提供方都免费开放,第一阶段的注册用户已有18万余名。如果你有技术需求,或解决方案,亦或寻找研发合作伙伴,那么赶上开放式创新的中国浪潮,将至关重要!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