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业资讯 >> 吹响人才“集结号”,华润万家以“管理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吹响人才“集结号”,华润万家以“管理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14日 14:55 来源:深港在线 
王科伟是辽宁兴城朗月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多年,他已经是村里的“红人”,老百姓一碰上什么麻烦事,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帮着解决。

  天刚亮,王科伟就开始了他走村串户的一天。

  王科伟是辽宁兴城朗月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多年,他已经是村里的“红人”,老百姓一碰上什么麻烦事,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帮着解决。

  村里的旱黄瓜大棚,就是在他的努力下建成的。从大棚的规划到黄瓜的种植,王科伟全程参与其中。因此,他也成了半个旱黄瓜种植专家。

  不久前,村里的农户给黄瓜地施了羊粪肥,大棚里的十来亩旱黄瓜也长出了幼苗,等再长大一些,就能绑蔓上架了。

  王科伟瞅着,今年的黄瓜苗比去年的长得更强壮些,收成一定会更好。用不了多久,矮胖脆嫩的旱黄瓜就会“走”出这个大棚,从东北出发,去往全国各地的华润万家超市……

  实际上,还有很多像王科伟一样的人才,被华润万家派驻到全国各地的农村开展产业发展指导工作,并协助组建村委会、合作社等组织,从组织管理上保障当地经济可持续良性发展。

  这一切都源于万家的乡村振兴项目“万家焕乡计划”。华润万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选派了许多专业人才和技术干部下沉农村一线,在江苏盱眙、宁夏中卫、江西广昌、陕西马坊等多地提供管理帮扶。“万家焕乡计划”以管理振兴的模式,对乡村振兴进行强力推动,助力贫困地区的乡村迈向更坚实的未来。

  万家“新农人”的到来,唤醒了村子里“沉睡多年”的资源,也让村民的“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

  产业先行,让村民在家门口“上班”

  2018年5月,在华润万家辽宁公司担任高级采购经理的王科伟积极响应华润集团号召,主动请缨,来到朗月村担任第一书记。

  朗月村位于辽宁省兴城市白塔满族乡,由于降水少,春旱严重,且人多地少、种植结构单一,土地收入低,当地村民的收入水平一直难以提高。

  农民出身的王科伟知道,村民们最离不开的就是土地。“这个村子需要一些引导。就像一潭死水一样,你要不扔个石头子,大伙儿就都静静地在那待着。”他决定把朗月村的农产品种植产业发展起来,为村民们的脱贫致富提供稳定而持续的依靠。

  来到朗月村不久,王科伟就带领村领导班子和村民代表三次前往绥中县宽邦镇,调研旱黄瓜产业基地。也是通过调研,朗月村最终确定了“以发展农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主抓手”的工作思路,实施种植结构调整策略,大力推广蔬菜温室大棚种植改造。

  王科伟先后为朗月村农业项目申请发展建设资金282万元,建成了10座150米×9米的钢结构温室大棚,帮助朗月村成立了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朗月村第一个地域性农产品商标“朗月河”,并且与华润万家签订了正式的农产品销售合同,架起朗月村农产品对接市场的桥梁,让朗月村的农产品直接进入当地的万家门店进行售卖。

  在王科伟来到朗月村之前,村民们都没有种植经济作物的经验。如今,通过蔬菜温室大棚项目,已累计生产并销售西瓜8万斤、红薯20万斤、黏玉米5.4万棒、旱黄瓜8万余斤。朗月村138名贫困人口年均增收3.66万元,村集体2019年收入同比增长近40倍。

  他实现了自己最初的愿望——做一个产业,能让老百姓觉得自己就像在家门口上班一样,有一个收入的保障。“在我心里,这就叫焕一方热土,富一方百姓。”王科伟说。

  人才输送,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乡村发展的新动力,而人才则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作为万家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像王科伟一样的“新农人”相继涌现在贫困地区的土地上。他们脚沾泥土走在田间,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利用管理技术与市场优势,带动扶助地区百姓共同走上小康路,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

  2018年12月,华润万家新疆公司大超门店总经理左国琦被选派至深圳市对口帮扶定点扶贫地区新疆喀什。他积极规划当地消费扶贫事业开发,助力解决当地人就业难、产品销售难等问题,并在喀什地区开展扶贫商品采销项目,积极参与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扶贫项目“馕产业园”建设,帮助喀什地区贫困村扶贫商品成功进驻该产业园展销。

  2019年9月,华润万家总部商品部生鲜总监曾召顺挂职担任江西广昌县副县长,他利用华润万家优势资源在广昌县千善乡成立了农超对接基地,通过定点帮扶,让一箱箱广昌贡桔走进全国各地的万家大卖场。与此同时,他还邀请专家指导当地蜜桔产品的品质升级,成功实现了从贴牌“南丰蜜桔”到拥有“广昌贡桔”自有品牌这一华丽蜕变。

  2020年5月,华润万家党委委员、助理总经理肖汉华同志前往宁夏挂职,担任中卫市委常委、副市长。他结合在华润万家的管理经验,对分管的供销集团组织架构进行优化升级,对业务主攻方向、骨干人员配置以及公司市场化运作方面进行专业指导。

  2020年6月,华润万家陕西公司高级采购经理刘磊被选派至延安市宝塔区南泥湾镇马坊村,参与延安华润希望小镇的建设工作。他主动开展入户调研、贫困户走访等工作,深入了解村民生活、生产需求,全力负责小镇产业规划版块,完成了窑洞样板间建设工程,推动村容村貌发生崭新变化……

  管理振兴,是激发乡村内生动力的关键。几年间,华润万家的选派干部在各帮扶地区充分发挥了自身能力强、视野宽、联系广的优势,带领当地群众走上致富发展“快车道”,同时也让乡村拥有了自我“造血”的能力。

  为农村发展输送人才,为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提供智力支撑,是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保障,也是华润万家的责任所在。而“焕一方热土,富一方百姓”不仅仅是王科伟的愿望,更是“万家焕乡计划”的初心。

  万家人坚信,在“万家焕乡计划”的助力下,农村这片希望的田野,必定会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创造出更多的奇迹。

  郑重声明:以上图文内容为企业投稿,属商业稿件,与深港在线无关。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以上图文内容涉嫌侵权,请联系本网,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并协助联系投稿企业或媒介,处理后续事宜!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