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业资讯 >> 101智慧课堂合作校“小步快跑”突围信息化课改困境

101智慧课堂合作校“小步快跑”突围信息化课改困境

2021年03月26日 10:58 来源:深港在线 
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城第三中学(以下简称蔚县城第三中学)从2018年9月引入101智慧课堂以来,七年级至九年级共有10个信息化课改班,成绩均在同年级班级中名列前茅。

  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城第三中学(以下简称蔚县城第三中学)从2018年9月引入101智慧课堂以来,七年级至九年级共有10个信息化课改班,成绩均在同年级班级中名列前茅。

  九年级两个信息化课改班,作为学校的第一届信息化课改班,完全从零开始探索,现这两个班的成绩在同年级12个班级中一直处于第一梯队的位置;同时,八年级4个信息化课改班的成绩明显高于同年级其它班级;七年级4个信息化课改班,在各次考试中各班成绩均有较大优势。

  周清斌校长坦言,在蔚县这样的小县城想要发展教育信息化并不容易。除了在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的投入力度上与经济发达地区存在一定差距以外,还有信息化发展理念、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家长教育观念等等的不均衡因素。

  但是作为蔚县城第三中学的校长,因地制宜攻克难关,迫在眉睫。在经过长达两年多时间的考察对比后,引进101智慧课堂,借助其强大的教研教学资源、丰富的教学功能,开启了教育信息化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练兵场”,也成为了河北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探路者”。

  【不能只顾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

  “作为传统教师,他们在教学上积累了很多经验,但是对信息化产品的应用心态和能力相对欠缺。”周清斌校长坦言“如何让教师能够深入的了解和参与到信息化变革当中来?这是应用初期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教育信息化的主阵地是课堂教学,而教师则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想要在课堂上融合创新,人是重要的因素。但是周清斌校长往往听到最多的是:中小学教师太忙了!课时多、压力大、班主任工作责任重、还要负担社团活动等等。

  “不能只顾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这是周清斌校长与教师们经常说的一句话。

(校长走进课堂、深入教研)

  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风格,信息技术的“用与不用、怎么用”,学校都从尊重教师出发,对信息化教学加以引导和鼓励。比如,在教研教学活动中经常提出一系列探究性问题让教师们思考。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如何有效培养?教师如何提升教学效率?从而激发教师反思课堂,拓宽课改的思路。

  除观念上推动以外,还需要实时为教师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加强教师队伍的培训工作,101智慧课堂专门派技术人员驻扎在学校,细致入微地为老师和学生们随时提供各项支持服务。

(101智慧课堂驻校工作人员为教师提供技术支持)

  周清斌校长认为,未来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教师们的教学研究能力,呼吁老师们不要只当教书匠,更要争当教育家,培养互联网思维,从而提升利用技术解决教育实践问题的能力。

  【传统与技术深度融合,课堂活起来了】

  经过学校、老师和101智慧课堂服务团队的不懈努力,教师的教学观念有了很大变化,信息化教学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同时提升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优秀教学案例1 赵文丽老师英语课

  八年级赵文丽老师在日常英语教学中,将101智慧课堂深度应用到课前、课中和课后各个环节。课前,将核心词汇、语法句法、单词辨音等微课以前置学习形式发送给学生,从而帮助学生有效进行课前预习。单词听写环节,结果自动生成,错词一目了然,实现了“教学高效,数据可视”。课堂教学中,利用101智慧课堂发起讨论、抢答、小红花奖励等真正实现了全员参与,高效互动。

(赵文丽老师在授课)

优秀教学案例2 徐静老师物理课《小孔成像》

  九年级徐静老师的物理课《小孔成像》,课前利用101智慧课堂向学生推送微课,让学生更直观的了解光源的定义和分类、光沿直线传播的条件和应用 。课中,教师用课件展示光源 ,让学生了解光沿直线传播的条件和应用;通过观看《小孔成像》的微课,《日食,月食》 微课视频,将抽象的知识变得直观、形象、生动。在这节课的最后,老师把本节课的一些练习以二维码呈现,既节省了资源,又充分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物理的兴趣。在上课的过程时,徐老师巧妙地插入了一段学生利用自制教具说明三点一线现象的微课视频——《射击打耙》,将枯燥无味的物理课变得生动活泼,让学生感受到了物理的“美”。

(徐静老师授课)

优秀应用案例3 白志华老师“以培促用”

  为了助力学校信息化教学推进落地,白志华老师一方面按照计划分块为学校老师进行实操培训及解决大家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白志华老师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培训,让学生会用、常用、爱用,助家长在101家长营的动态督学平台随时随地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与学校形成合力,共筑信息化教学之路。

  据校领导反馈,101智慧课堂为学生的“学”和老师的“教”都带来很大改变。学生除了学业成绩得到大幅提升,信息化素养、思维能力、操作能力、心理素质也随之获得提高;教师在原有教学的基础之上,能够更精准的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和专注程度,让学生持续专注课堂学习,实现因材施教。

  【“规模个性化”的教改追求】

  谈到引入101智慧课堂两年以来的课堂变革,周清斌校长认为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主要关注于建设常态化信息化环境。第二阶段,主要引导师生心态转变和应用能力提升。目前蔚县城第三中学的信息化课改步入第三阶段,向着“规模个性化”的目标努力。

  在第二阶段积累了一批种子教师,成为了信息化教改的引领者、培训者。有了课例、教案等资源的不断积累,正逐步打磨“榜样示范”,朝着更多的教学成果、更显著的教学成效而努力。

  “课堂活了!”周清斌校长经常走进课堂,甚至用智慧课堂平台终端可以观看到全校各个班级的课堂实录,他发现无论是观摩课还是常态课,课堂都“动”起来了,“活”起来了。师生的互动明显增多,老师对课堂节奏更好把控,学生更愿意去表达。

  【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推动教育变革】

  建校已有40年历史的蔚县城第三中学,从传统教学到信息化课改,在教育教学中融合了现代互联网+云教学技术,开放性地引入校外优质资源,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成绩大幅提升,高居区域同类校之首,并且得到了县教体局的大力支持,对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成果的给与充分肯定。蔚县城第三中学正在向教育信息化2.0的宏伟蓝图大踏步迈进。

  “扬帆起航踏征程,内涵发展谋新篇”。未来,蔚县城第三中学将基于101智慧课堂充分发挥校园信息网的强大功能作用,锤炼学校信息化办学特色,在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家校共建共育等方面实现信息化。全面提高广大师生的信息化素养和驾驭信息化的应用水平及效能,有效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对教育进程的推动作用,促进信息技术和课程改革的深度融合,丰富网络教育教学资源,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效果,全面推进学校的信息化进程。

  郑重声明:以上图文内容为企业投稿,属商业稿件,与深港在线无关。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以上图文内容涉嫌侵权,请联系本网,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并协助联系投稿企业或媒介,处理后续事宜!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