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财经资讯 >> 老虎证券:Zoom估值过高吓退投资者 业务单一或成隐患

老虎证券:Zoom估值过高吓退投资者 业务单一或成隐患

2020年03月05日 15:50 来源:深港在线 
随着5G时代迫近,云视频会议会是5G落地,被广泛应用的重要产品,面对传统巨头和新型厂商的夹击,Zoom会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

  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更近的美股港股英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更多港美英股新股申购资讯,请关注老虎证券。

  就在疫情带动远程办公需求激增之际,云视讯巨头Zoom公布了2020财年Q4财报,尽管第四季度利润及当季业绩指引均优于分析师预期,但过高的估值还是吓退了一部分投资者,公司盘后股价下挫逾6%。

  同三季度一样,优异的财报表现换来的却是股价下跌。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背后反映出的是投资者对Zoom营收单一、盈利可持续以及SaaS领域竞争加剧的担忧。

  付费用户攀升

  虽然收入增速在放缓,但78%的增速仍是其他科技公司望尘莫及的,这主要受公司客户数量快速增长尤其是付费用户数量增长所推动的。

  本季度看,过去12个月付费超过10万美元的客户本季度增加至641个,同比增长86%;规模10人以上的客户达到8.19万,同比增长91%,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保证了公司营收仍保持在高两位数的增长区间。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发现,通常情况下,Zoom的大客户会选择提前一年支付年度款项,大客户数量的增加会推动年度订阅和账单的比例上升,有利于的营收的增长和稳定。

  营收增速进一步放缓

  从过去八个季度来看,随着业务体量的增大,Zoom营收增速放缓的趋势越发明显,增速从2019Q1的124%降至2020Q4的78%,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营收增长加速度降低反映出来的是营收形式的单一性。

  相比于其他竞争对手Slack、Teams等云办公产品,Zoom主打的视频会议功能是客户选择他们的主要原因。而Slack可以打通信息流,实现了多方软件集成;Teams依托微软,集成了众多Office,与微软产品无缝对接,相比于搭建原云生架构的Zoom,在业务形式上Slack、Teams要丰富很多。

  所以,即使Zoom客户已经覆盖医疗、互联网、金融、教育等多个行业,业务单一的劣根性短期内无法解决。

  虽然营收增速放缓,但本季度ZoomGAAP净利润由570万暴增至1530万,连续5个季度实现了盈利,毛利率维持在80%左右。

  竞争加剧引发估值担忧

  近年来全球视频会议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竞争也在加剧。Zoom一方面要面对华为、思科、宝利通等面向大型企业用户的传统公司的竞争,另一方面还要面对新型视频会议公司对中型企业用户的争夺。而且,此次疫情导致中国用户数量激增,Zoom要拓展中国市场还要与钉钉、企业微信、WeLink正面遭遇。

  随着5G时代迫近,云视频会议会是5G落地,被广泛应用的重要产品,面对传统巨头和新型厂商的夹击,Zoom会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

  更重要的是,Zoom上个月涨幅已达50%,股价的上涨快速推升市销率至38倍,成为市销率最高的科技股之一,而3362倍的市盈率让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面对空前的竞争压力以及营收增速放缓的事实,市场对估值的担忧正在考验着Zoom。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郑重声明:以上图文内容为企业投稿,属商业稿件。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以上图文内容涉嫌侵权,请联系本网,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并协助联系投稿企业或媒介,处理后续事宜!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