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新闻 >> 10万鸭子出征灭蝗 这是什么情况?具体怎么回事?

10万鸭子出征灭蝗 这是什么情况?具体怎么回事?

2020年02月27日 09:50 来源:深港在线综合 
蝗虫过处,寸草不生。继东非蝗灾之后,红海两岸蝗灾规模继续扩大,已影响也门、沙特阿拉伯、阿曼。此外,受强季风影响,大量蝗群一周前抵达海湾两侧,“造访”了科威特、巴林、卡塔尔和伊朗西南海岸区域。

  10万鸭子出征灭蝗

  蝗虫过处,寸草不生。继东非蝗灾之后,红海两岸蝗灾规模继续扩大,已影响也门、沙特阿拉伯、阿曼。此外,受强季风影响,大量蝗群一周前抵达海湾两侧,“造访”了科威特、巴林、卡塔尔和伊朗西南海岸区域。

  我们的邻国巴基斯坦因蝗灾于本月早些时候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根据巴方需求,中国政府已派出蝗灾防治工作组抵达巴基斯坦。随后,10万“鸭子军队”也将代表国家出征灭蝗。

  为什么用鸭子灭蝗?灭蝗界“天才”名副其实吗?宁波“鸭兵”能申请出战吗?昨日,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卢立志一一解答。

  卢立志介绍,科学防治蝗虫可以采用药物杀灭,也可以采用生物防治。从环保角度考虑,自然是生物防治的好处更多,“前者灭杀成本高,还会有农药残留;后者不仅不会污染环境,还能修复生物链,一举多得。”

  生物防治灭蝗办法,曾经也考虑过投放青蛙、鸟类。“它们也是蝗虫天敌,但纪律上属‘散兵游勇’。蛙和鸟类只能在指定区域灭蝗,一旦蝗虫转移,它们不会跟随作战。这样一来,就需要在新的受灾地区重新投放蝗虫天敌。一来成本增加,二来有些物种可能受环境限制,并不适合投放受灾区域。”

  相比之下,“鸡鸭军团”作战能力更胜一筹,“鸭子喜欢群居,管理起来比鸡更容易,生命力、觅食能力、抗寒能力强,适合野外生存。”同时,放一只鸭子相当于灭了蝗虫全家。卢立志给出数据对比,“一只鸡一天能吃掉70只蝗虫,一只鸭子则能吃掉200多只,拥有三倍作战能力。而且鸭子吃蝗虫完全是地毯式‘搜捕’,连蝗虫的蛹都不会放过。”

  绍兴鸭是目前主推的“灭蝗”主力军。“它们简直就是灭蝗界的‘奇才’。”卢立志说。

  绍兴鸭中的麻鸭体形大,捕食能力强,成为“灭蝗”首选,近几年被大量运到灭蝗“实战”中。麻鸭最辉煌的战绩是2000年,“当时新疆出现大批蝗虫。新疆很少有人养鸭,所以当时的‘鸭兵’全部从浙江空运,分批运送10多次,总计10万多只。”

  浩浩荡荡来到新疆的“麻鸭军”并没有显露“新兵蛋子”的稚嫩,不负众望在大草原上朝蝗虫们劈头盖脸飞扑,将它们一一变成肚中美餐。很快,蝗虫就被彻底歼灭了。

  更有意思的是,为了表彰“鸭子军”奋勇杀敌的赫赫战功,当时新疆治蝗灭鼠指挥办公室专门下达“表彰书”:鸭子捕蝗能力强、捕食量大、“军纪”严明,出动鸭子是草原清剿蝗虫、保护生态最为行之有效的办法。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