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热门话题 >> 病毒传染力何时减弱? 呼吸病专家怎么回应的?

病毒传染力何时减弱? 呼吸病专家怎么回应的?

2020年02月18日 14:49 来源:深港在线综合 
正在武汉参与一线救治的著名呼吸病专家、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教授刘又宁表示:“按现在的情况来看,湖北以外地区的拐点几天前就出现了,但在战‘疫’的关键地武汉,有些情况至今还没有彻底摸清。”

  病毒传染力何时减弱

  记者采访了正在武汉参与一线救治的著名呼吸病专家、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教授刘又宁。刘又宁教授还是2003年收治北京第一例“非典”病人的专家。采访时,他表示:“按现在的情况来看,湖北以外地区的拐点几天前就出现了,但在战‘疫’的关键地武汉,有些情况至今还没有彻底摸清。”

  病毒在传播过程中,结构也常常会产生变化,于是有人担心,新冠病毒会不会还没等疫苗研制出来,就又产生了新的变异。对此,刘又宁说:“病毒变异肯定是有的,但我们不太好预计它会向哪个方向发展。”他举例说,新冠病毒在动物身上时,最早并不具备传播给人的能力,一定是它的结构产生了某种变化,才具有了传播人的能力。“不过在临床上,我们并不关心病毒结构的变化,我们更关心的是结果——症状是重了还是轻了,病毒传播力是大了还是小了。”

  那么, 新冠病毒在人传人过程中是否会越传越弱?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就新冠肺炎疫情称,新型病毒可能造成“持续人传人”。也就是说,无论传染到多少人,最后一个被传染者仍具有传染性。另据此前研究,与新冠病毒结构相似的、引起SARS和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的冠状病毒,两者的传播力在传播过程中都在不断减弱。刘又宁说,有可能新冠病毒经过变异后致病力也减轻,症状变轻微,那时即使它还在传染,可能就像流感一样了。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