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业资讯 >> 中国制造缺乏匠心?胡姬花与时间做朋友为国货正名

中国制造缺乏匠心?胡姬花与时间做朋友为国货正名

2020年01月02日 15:03 来源:深港在线 
21世纪,匠心缺失,成为中国制造的发展阻力。

  01

  21世纪,匠心缺失,成为中国制造的发展阻力。

  这种曾在历史上促使我国制造业领先世界的精神,正在这个“速朽”的时代被浮躁和粗糙的生产方式埋没。

  尽管“中国制造”遍布全球,却难以与匠心关联,那些被高度评价和传承百年的故事依旧集中于欧美奢侈品,手表、机械制造业……

  如法国爱马仕,其幕后故事便被广传。

  动辄几十万一只的奢侈品之最,制作过程是对匠心精神的极致展现和坚守。

  爱马仕可以用5年的时间培养一个新人工匠,每人耗费18个小时才能全手工制出一只铂金包,而整个制造工厂一个月仅能生产15个爱马仕包。  

  仅一张产品设计图,相关部门就要绘制1500到2000个小时。

  爱马仕迄今为止没有代言人,可我们深知,卓越的做工及考究的用料,极致的匠心精神汇聚而成的品牌故事,足以超越一切代言。

  日本哈德罗克工业株式螺母,生产出的螺母被称之为永不松动。

  小小的螺母,却是经过了近20年的技术改进,结合常年的经验与独特的诀窍,才打造出的一款畅销全世界的螺母。

  这款螺母被广泛运用到铁路领域,被各国信赖的同时,保证了千千万万人的生命安全。

  李宗盛在《致匠心》中诠释“匠心”:“我知道,手艺人往往意味着:固执、缓慢、少量劳作,但是这些背后所隐含的是:专注技艺、对完美的追求。所以,我们宁愿这样,必须这样,也一直这样。”

  不禁要问,“中国制造”真的没有匠心精神么?真的对品质缺少专注坚持、精益求精的追求么?

  我们怀念华夏历史中“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谆谆教诲,“烹小鲜如治大国”的极致理想。

  也不断在寻找这片土地上还匠心独运,心无旁骛,默默耕耘的那一群中国匠人。

  据《青岛市志》记载,20世纪初,青岛市奉天路(今辽宁路90号)的一间老油坊里,第一滴花生油自木榨机内缓缓流出,香飘百里

  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传承古法榨油技艺精髓,2015年,胡姬花古法榨油技艺入选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百年传承中,经过几代人匠心的打磨,将古法榨榨油技艺升级为如今的古法六艺。

  术到极致,几近于道。百年专注只做一件事,使每一滴花生油都被灌注匠心之魂,是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会继续秉持的理念。

  02

  中国的美食文化中,油的地位举足轻重。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花生油承载着我们相似的儿时记忆。

  一到固定时间便弥漫在街头巷里的烟火气,让人驻足,寻觅甚至议论纷纷的香气。

  从物资匮乏的时代直至生活丰饶,对于习惯以食物承载乡愁,感怀岁月的中国人来说,浓香四溢的花生油总是能在餐桌上化腐朽为神奇。

  知乎上有网友说:“吃了花生油,换其他油吃,总觉得少了一种风味,以前我以为自己挑食,后来才发现自己挑油。”

  然而当快节奏,量产为王的时代来临,不可否认,花生油独一无二的风味正在逐渐消损。

  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历代老工匠们严守古法六艺,秉承了不取巧、不投机,老老实实榨油的匠心精神。

  从原料选取、烘炒、小榨技法,至最后的保鲜技术,凝聚了历代匠人的智慧与心血,也确保了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是一款赋予感官满足体验的高品质油。

  “古法的,真的香”,这个香,不仅是舌尖和嗅觉的感官体验,更是花生油作为具有百年传统油种的历史沉淀和大众对传统美好联想所赋予的情感体验

  近日,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做客罗振宇一年一度的《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就演讲主题“基本盘”展开交流与探讨。

  对“基本盘”的诠释即是:一个人的长期竞争力不是财富和关系,而是他的“基本盘”;

  一个国家的长期命运,也不取决于机会和技巧,而是它的“基本盘”。

  思考“基本盘”的价值在于,让我们看到自己的禀赋,也看到自己的约束条件,更能在长期确立自己的优势和信心。

  当我们看不清未来的时候,不如收束目光,回到脚下,看清我们的“基本盘”。

  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波先生对基本盘的理解,即是“产品中根本的,核心的,一些不会改变的点”。

  在他眼中,胡姬花是做食品的,食品最基本不能改变的两个核心点就是健康和美味,消费者在这两个点上需求是最大的。“不追求产量,只为追求极致,我们的目标是想把胡姬花做成花生油中的爱马仕,这就是胡姬花的基本盘”。

  像胡姬花传承古法榨油技艺、做好花生油这件事上,重要的几个点便在于:

  第一,精选优质大花生中的20%精品作为原料;

  第二,百年来坚持传承古法榨油技艺,并升级为现在的古法六艺;

  第三,小榨机压榨,生产效率不高,只有普通大榨机1/10的效率,但对产品品质、风味保留非常好,所谓“慢工出细活”。

  03

  胡姬花的“基本盘”正令它在急需品质回归的市场中渐入佳境。

  根据今年京东618购物节数据显示,高端花生油品牌胡姬花的成交额同比增长100%。

  2019年初,胡姬花被品牌权威机构Chnbrand评为中国顾客食用油推荐度指数第一名。

  不少五星总厨在烹饪过程中也被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浓郁的花生香所惊艳,在了解了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的非遗历史以及为传承中国美食文化所做的努力后,他们称赞道“有了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加入后,不仅为菜品增加香色,更增加了其古法的韵味”, 并成为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的特约用油。

  在中国制造还欠缺争取世界口碑的今天,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已收获来自意大利、俄罗斯、希腊等十国使节品鉴后的纷纷赞叹。

  在80后、90后新兴消费群体更喜欢尝试,需求更多元化,更极致化的时下,在小包装油市场趋于饱和,急待更具竞争力的产品来带动增长力的背景下。

  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的独具匠心令它的脱颖而出成为必然。

  正如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波先生所言:“消费者之前对价格是比较关注的,这一两年明显感觉到消费者对价格的关注度明显在减弱,对产品品质的关注在加强,更多消费者愿意为好的产品、心仪的产品付溢价。”

  在时下这个浮躁的时代,“极致匠心”这种强调专注改进的精神乍看与潮流背道而驰。

  但事实上,潮流的浮躁终归会让人们意识到,这种精神尤为珍贵,而胡姬花等品牌正以此为内核,在中国制造品质回归的征程上掀起新的浪潮。

  免责声明:以上图文内容为企业投稿,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以上图文内容涉嫌侵权,请联系本网,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并协助您与投稿企业联系,处理后续事宜!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频道热点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