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业资讯 >> 方太遭布克起诉,纠纷不断的家电行业究竟怎么了?

方太遭布克起诉,纠纷不断的家电行业究竟怎么了?

2019年11月07日 17:35 来源:深港在线 
距2019年结束只剩下两个月,但对家电行业而言,这个年末依然过得并不太平。仅10月就纷争不断:前有康巴赫起诉苏泊尔专利侵权,后有老板电器回应不合格产品为假冒产品。

  距2019年结束只剩下两个月,但对家电行业而言,这个年末依然过得并不太平。仅10月就纷争不断:前有康巴赫起诉苏泊尔专利侵权,后有老板电器回应不合格产品为假冒产品。近日,布克厨卫电器又状告方太专利侵权,将后者告上了京广两地的知识产权法院。

  布克方面认为,方太利用品牌自身的优势进行大规模的生产和销售,已经对布克造成了巨大的名誉和经济损失。布克希望通过法律途径,立即停止方太的侵权行为。

  厨电巨头遭起诉?

  在今年8月12日方太新品发布会上,布克发现型号为“CXW-258-X1”和“CXW-258-X2”的方太油烟机产品,不仅在外观设计上与布克X系列产品极其相近,在低空拦截的核心设计理念和X系列的名称上也高度雷同。通过对比,布克初步认定,方太上述两款产品的外观设计在布克X系列专利保护范围内,方太已涉嫌专利侵权。

  “有26个英文字母,为什么连名称都要选得一模一样?”布克CEO罗兵觉得不可思议。

  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布克购买了涉嫌侵权的方太产品,并对方太侵权行为进行了公证保全。通过购买到的涉案侵权产品上的外包装、说明书以及商标,可以认定方太已经实施了制造、销售和许诺销售被控侵权产品的行为。

  罗兵认为这是关乎布克生死的战役:“方太是行业龙头品牌,有足够大的影响力。一旦大肆模仿,消费者就会混淆,认为方太是这个专利的研发者,这会对布克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最终,布克决定拿起法律武器维权。日前,布克已经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和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专利侵权诉讼,目前两家法院都已经立案。

  对此,方太方面也迅速做出了回应“经详细对比分析,方太有充分的理由证明方太CXW-258-X1及CXW-258-X2吸油烟机产品并未对对方构成外观专利侵权。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方太坚持将创新作为推动产品进步的核心动力,并严格遵守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方太将按照法院诉讼程序积极应诉,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布克新一代拦截式油烟机X系列)

  低空拦截是油烟机的发展方向?

  方太作为国内厨房电器的寡头之一,从其既往的专利诉讼的特点来看,似乎并无故意抄袭与侵权的动机。但这次新产品针对布克的侵权,与以往各种基于“微创新”的专利所进行的司法诉讼相比,有着显著的不同——这次侵权事件是对布克油烟机的整个技术路线的拦截式侵权。

  我们可以先了解下这两年主要厨电品牌油烟机技术路线转型方向:

  2018年,华帝推出了幻隐烟机。该烟机采用升降隐藏式油网结构设计,在开机时,进烟口下探150mm,负压区直达烟源区,离得更近,吸得更净。同时,烟机采用创新低位导流油烟设计,能够充分分离油烟,保障吸排轨道畅通无阻。

  2019年,老板电器推出集成油烟机,首创了“左右进风”功能,将烟腔一分为二,单开灶具左右炉眼,烟机可以自动切换对应的左右进风。烟腔内置挡板,在烟灶智能联动的信号指挥下,挡板左右移动调节,就可以调节左右风门的开启状态,使风压全部集中在工作灶头所对应的风门处,避免另一边风门分走风压,从而提高“吸力”。

  而2019年方太最新发布的型号为“CXW-258-X1”和“CXW-258-X2”的吸油烟机产品则是模仿自布克于2017年推出的X系列拦截式油烟机产品。

  上述布克和方太油烟机产品的技术路线图,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油烟机的吸烟位置从顶部向下转移,直到与集成烟的下吸式形成折衷解决方案——居于脸部下方,将拢烟方式改为拦截方式,同时又比集成灶的下吸式更平衡。二是左右两侧吸力可轮换,针对油烟来源有更加精准集中的抽吸效果。

  可以预见,低空吸排或低空拦截将成为未来油烟机设计的主要趋势之一。在罗兵看来,油烟机市场未来的格局将会是三分天下,侧吸式、顶吸式、拦截式油烟机细分市场三足鼎立。其中,仅拦截式油烟机品类就有近200亿的市场空间。

  在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下,两个品牌不约而同地选择低空拦截的设计思路,在此狭路相逢也就不足为奇了。

  竞争背后的行业焦虑

  事实上,企业间的纠纷在家电行业是家常便饭。从早期的价格战、促销战、渠道战、口水战,到旷日持久的专利战,家电行业一直硝烟弥漫。近年来频发的专利战,不过只是家电行业竞争中的冰山一角。

  布克代理律师表示,相对于其他行业,家电行业是竞争非常充分的市场。充分的市场竞争让企业的知产保护意识愈发增强,具体表现为——近年来,家电企业都普遍采用知识产权这一法律武器来凸显竞争优势和实施竞争策略。而企业这种保护知识产权的行动,对推动整个家电行业的技术创新,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频发的战争背后,是弥漫于整个行业的发展焦虑。

  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厨电零售额为281.4亿元,同比下滑9.5%。事实上,近三年来厨电企业增速大多都出现了放缓趋势。

  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冷却对家电销售拉力的进一步减弱,直接导致家电市场的新增需求下降。另一方面,新品牌和新品类玩家的不断涌入,更加剧了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竞争在加剧,焦虑在蔓延,但也会加快整个行业的新陈代谢,倒逼企业推出更优质、具有差异化特色的产品,最终造福广大消费者。”一位资深的行业人士如此评价道。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