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财经资讯 >> 老虎证券:新东方好未来财报对比 谁才是中国教育股龙头?

老虎证券:新东方好未来财报对比 谁才是中国教育股龙头?

2019年10月25日 15:37 来源:深港在线 
中国教育培训行业最大的两家公司相继发布业绩,10月22日盘前,新东方财报超预期发布后,股价高开低走,开盘创新高即回落。周四盘前好未来发布业绩,盘前大涨逾5%,彷如新东方业绩财报当天,为什么两家公司走势如此分叉?好未来是否会步新东方后尘?

  中国教育培训行业最大的两家公司相继发布业绩,10月22日盘前,新东方财报超预期发布后,股价高开低走,开盘创新高即回落。周四盘前好未来发布业绩,盘前大涨逾5%,彷如新东方业绩财报当天,为什么两家公司走势如此分叉?好未来是否会步新东方后尘?

  总体来看,新东方的财报各项指标均表现出众,尤其是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70%达2.1亿美元。高开低走更有可能是因为其股价2019年以来已经大涨逾100%,诸多利好均提前反映到股价中,对于收入季节属性较强的新东方,在暑期利好兑现的当下获利了结或许是许多投资者的选择。此外,新东方动态市盈率(PE TTM)已经达55倍,就教育股而言当前估值较高。

  另一方面,好未来季度收入9.4亿美元,同比增长33.8%,归属公司净亏损1440万美元,连续两个季度亏损。虽然盘前大涨,但观其估值,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高达70多倍的动态市盈率,对应其并不理想的业绩,仍不值得投资者现在买入。

  下面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就几个核心指标分别来看看新东方和好未来的财报。由于两家公司的财年起始不同,截止2019年8月31日的 三个月是好未来2020财年第二季度,却是新东方2020财年的第一季度,因此我们以新东方财报时间为标准,好未来的按照相应实际时间段数据对应。

  新东方收入更大,但好未来学生更多

  新东方季度收入10.7亿美元,同比增长25%,好未来季度收入9.4亿美元,虽略低于新东方,但其33%的同比增速达更快。从下图也看出,新东方每个财年第一季度(暑期)都是全年业绩高峰时期。

  新东方的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招生人数的增加和客单价的提高。由于2018年11月的培训机构新政实施,秋季学期的报名分为上下两部分,因此在计算招生人数时,也统计了两部分人数的加总,导致新东方财报显示的招生人数增长了50.4%,远大于收入增速。实际踢除该影响后,从K12招生人数可见实际增长应该在30%~35%左右,基本持平上个季度的34%。

  此外,今年暑期促销活动中,新东方将促销课的价格从200元提到了400元,招生人数仍然增长了8%。在价格翻倍情况下,招生人数仍然增长且学员留存率依然接近80%,不得不说新东方的品牌价值和其口碑好。

  从好未来的财报看其季度收入增长主要来自线下业务的发展和在线课程的扩张。好未来当季招生人数增长重回55%,市场解除了上季度的增速放缓疑虑。

  从图上看,新东方的季度招生人数不及好未来,增速也不及好未来。但不得不注意的是,虽然同为K12业务,好未来的主要集中在小升初阶段,尤其是小学奥数一骑绝尘,随着2019年7月8日发布的“民办学校摇号政策”在各地陆续落地,可能会对其造成一定压力,中长期增长一定风险。

  截至2019年8月31日的季度,好未来已扩展至69个城市,共有758个教学中心,较上一季度净增33个教学中心。反之新东方却显然停下来扩张的脚步,同期新东方共有学校和学习中心1,261个,季度净增仅7个。

  由于新东方教学中心在总数量上大幅领先好未来,实际在一二线城市基本饱和,而低线城市扩张过程较为缓慢,这是由于教育的低于特殊性,每个地区每个城市的教研体系都不同,无法直接复制,需要再当地深耕产品研发。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新东方选择慢下来,先提高现有的教学中心利用率和效率也不失为一种方式。

  好未来连续两季度净亏损,而新东方净利润大增70%

  好未来归属公司净亏损为1440万美元,较上个季度归母净亏损730万美元几乎翻倍,上季度是好未来上市9年首次出现亏损。另一方面新东方归属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70%至2.1亿美元。

  二者的区别在于,暑期营销大战中,好未来投入巨资用以线上获客,换得招生人数同比增长55%。付出的代价是其销售和推广费用同比大增73.5%,从去年同期的1.5亿元上升至2.6亿元。费用上升直接导致其经营利润从上年同期的8090万美元下降到6990万美元,降幅为13.5%。

  (来自好未来财报)

  反观新东方,当季的销售和推广费用同比仅增长1.9%,却换来营收增长25%和招生人数30%以上的增速。此外,新东方当季的收入成本以及行政管理费用同比增长分别为19.8%和21.6%,均低于营收增速。成本的有效控制成为经营利润的出众的核心驱动。

  (来自新东方财报)

  由下图可见,在非美会计准则下(不考虑股权激励费用,以及长期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的情况),新东方的经营利润是2.6亿美元,是好未来的2.6倍。

  另一方面,好未来在过去几年里一直都没有停下买买买步伐,参与的投资超过100起,在今年这样资本市场并不理想的年份,其财报提计的投资亏损和公允价值变化产生的亏损较上季度再次放大。

  财报显示,当季其他费用为5560万美元,主要与具有可轻易确定的公允价值的股权证券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有关。而来自长期投资减值损失为5420万美元,上季度这一减值为5059万,去年同期为0。可以说,好未来的亏损才是一部教育创业公司的寒冬季。

  总结,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新东方财报后利好出尽高开低走,虽然季节性因素明显,但从其各方面指标都表现出众来看,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只是当下估值不便宜。而好未来虽然盘前大涨,但其以烧钱价格战换用户增长的方式或难以维继,相对估值仍较高,因此不为好的入场时机。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更近的美股港股英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更多港美英股新股申购资讯,请关注老虎证券。

  免责声明:以上图文内容为企业投稿,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