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业资讯 >> 小小数字原住民,明日如何成长为优秀数字公民

小小数字原住民,明日如何成长为优秀数字公民

2019年04月12日 11:50 来源:深港在线 
中国深圳,4月10日——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电子设备的迅速发展和普及,每个人在享受这些新兴科技所带来的便利和益处的同时,也承担着一个数字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如何规范孩子使用互联网,如何合理利用电子产品发掘学习资源?这些问题都牵动着无数家长的心。

  中国深圳,4月10日——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电子设备的迅速发展和普及,每个人在享受这些新兴科技所带来的便利和益处的同时,也承担着一个数字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现在的孩子都是“数字原住民”,他们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联网的世界里,而如何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如何规范孩子使用互联网,如何合理利用电子产品发掘学习资源?这些问题都牵动着无数家长的心。

  ​OPEN.ed活动现场家长积极向杰夫•尤特克 (Jeff Utecht) 提问

  爱文OPNE.ed教育讲坛特邀知名的教育技术顾问、教育家、作家及演讲家杰夫•尤特克 (Jeff Utecht) ,他对数字素养以及科技对教育和儿童成长的影响有着深入的研究。今天就“在互联网时代培养优秀的数字公民”这一话题,杰夫•尤特克 (Jeff Utecht)从不同方面和大家一同探讨,如何帮助小小数字原住民成长为优秀数字公民。此次爱文OPEN.ed活动,是一场有关数字公民素养的对话,也是对“21世纪全球公民”的深层解读。

  ​OPEN.ed活动现场图

  Jeff Utecht认为,首先需要了解现在的孩子,他们和我们是完全不一样的,是非常独特的一代人,从世界角度来讲亦是如此。他们被称为“Z世代”,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富裕的一代人,他们与全球各地的人都互联互通,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一代人,尤其是他们的成长方式。身处数字时代,培养孩子们的数字素养已刻不容缓,而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规范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更重要的是真正注重孩子数字素养的培养。学校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在合理规范孩子使用电子产品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启蒙老师,其一举一动都是孩子学习的榜样。

  ​杰夫•尤特克 (Jeff Utecht)现场讲解“Z世代”概念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的责任任重而道远。应对技术带来的新变化,学校也要做好迎接一个新的世界的准备。数字公民素养已成为社会公众的一项基本生存能力,而“数字原住民”不等于“数字公民”,学校既要让学生掌握相关的技术工具,也要理解技术中所蕴涵的核心概念、学科思维以及交流特征,合理应用学科方法解决现实问题;学校的课程不仅满足学生在数字时代中生存和发展的基本需求,还能帮助学生有效、安全、规范、正确的使用电子产品、技术,并为学生在数字社会中生活、学习及持续发展提供知识基础、技能和方法支持,学校引领学生以真正适应时代的新方式善用技术,为他们的未来做好准备。

  杰夫•尤特克 (Jeff Utecht)现场演讲图

  学校在培养数字素养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爱文世界学校致力于培养优秀数字公民。爱文世界学校设有电脑信息老师这一职务,老师会到班级里指导小朋友合理地使用ipad设备,并与小朋友们签署“协议”,保证自己会按照规范使用设备。让小朋友们深刻理解到要尊重爱惜学习用品,探索一切帮助学习的软件和方法,从而养成良好的电子设备使用及学习习惯。

  电脑信息部的老师会亲自解说在学校我们该如何合理地使用iPad

  天下之大爱,莫过于父母对子女的爱,在互联网数字时代,父母的榜样效应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在数字化的大环境中,孩子们的作业、学习均是在网上实现的,那么如何在教育数字化时代成为合格的父母?

  父母在正确引导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同时,也应该终身学习与时俱进。在家,父母可以设定界限让家庭成员同时关掉或在规定时间一同使用电子设备,既增进家庭关系,又培养了家庭成员对电子设备的自控能力;也可以在家的空间设计上着手,划分出“技术区”和“技术自由区”,在规定的地方可以玩电子设备,其他区域则禁止使用电子设备。Jeff Utecht相信:“每个家庭都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针对各自家庭实际情况来制定适合的规则。”他认为:“孩子使用电子设备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在于孩子们在电子设备上做什么。”而作为家长应该逐步给孩子下放责任,让孩子们恰当地使用电子设备,让他们能够在使用设备的过程中不断解锁更多乐趣,逐步成为合格的数字公民。”

  杰夫•尤特克 (Jeff Utecht)现场体验VR眼镜

  爱文呼吁:在这个互联网数字时代,孩子们与互联网及电子设备密切联系,家长、老师、社会群体等应该营造健康的上网环境,合理规划孩子电子设备的使用,让孩子们充分受益于这些新兴科技。共同致力于培养孩子成为合格且优秀的数字公民,为成为“21世纪全球公民” 预先作好准备工作,更好的应对未来数字生活。

  关于爱文世界学校

  爱文世界学校正在建立一个互联互通的全球教育体系,涵盖幼儿园到12年级的一贯制教育,重点培养学生的全球素养和流利的第二语言。爱文是一所“承远、启思”的创新型学校,其使命是:毕业生将在学术技能上不负众望,能跨界自如运作;跟那些需要的人们分享我们的丰裕资源;给教职员工营造一个事业蓬勃发展的环境;推动教育事业的进步。爱文于2012年9月在纽约创建了第一所校区,巴西圣保罗校区于2018年开办。今天,爱文共有从幼儿园到12年级在校生2500多名。在出资人的支持下,爱文在未来将开设更多校区。目前,爱文正在中国、欧洲和美国积极拓展新校区的开发工作。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