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企业新闻 >> 宋志平:世界500强和企业家精神

宋志平:世界500强和企业家精神

2018年09月11日 14:43 来源:深港在线 
宋志平现任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从事企业管理工作近40年,出任大型企业领导人33年,任央企领导人16年,其中有5年时间同时担任中国建材集团和国药集团董事长,把这两家企业带入世界500强。

  宋志平现任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从事企业管理工作近40年,出任大型企业领导人33年,任央企领导人16年,其中有5年时间同时担任中国建材集团和国药集团董事长,把这两家企业带入世界500强。自2007年以来,9次获得财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并荣获2013年年度中国商人财富中国杂志封面人物。

  宋志平还受邀在峰会上作了题为“世界500强和企业家精神”的主旨演讲,对世界500强的重要意义和企业家精神进行了系统的阐述。相信对所有企业和企业家都有很好的指导,小料将演讲实录分享给大家。

  演讲实录:

  世界500强和企业家精神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

1.png

  首先要感谢《财富》杂志,把世界500强CEO第一个终生成就奖授给了我。

  《财富》杂志每年推出50名最具成长力的商界领袖、1名中国商人,现在又推出了“终生成就奖”。这个奖项是很有意义的,它的意义在于鼓励企业家,把企业作为终生事业。做企业不是人生的跳板,而是毕生的追求。虽然我得到了这个奖,但这个奖其实是奖给很多把一生都献给了企业的老同志、老企业家。在这个时刻我想到了很多人,尤其是在座的孙文杰老总,他已经72岁了。我年轻的时候,他就是中国建筑的一把手。前几天我去香港,在和中国建筑的领导交流时,他们都在说:“今天的中国建筑是当年孙总等老领导打下的基础。”中国企业能有今天的成就,是因为有很多很多像孙总这样的老企业家,他们艰苦奋斗,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还要感谢太原市政府。耿彦波市长是我的好朋友,当年我们在大同共同奋斗过,当时国药集团在大同同时建设了两个大型药厂,也见证了耿市长给大同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耿市长来太原快六年了,太原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百闻不如一见。这次会议在太原召开,格外有意义。太原市政府支持并搭建了这样一个高端的峰会平台,让众多企业家欢聚一堂,既见证了太原的变化,也看到了多年的老朋友。

  我还要感谢社会各界和各位企业家同仁。这么多年是大家的支持和帮助,才让中国建材、国药集团,包括我本人,有了今天的发展,做出了今天的业绩。

  同时我还要感谢这个时代。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我们的今天。如今,中国有120家世界500强企业,这在改革开放初期时是不可想象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我记得上世纪90年代时,企业家如果有机会去一家世界500强参观调研,我们可能会提前兴奋好几天。我们到了美国去考察。当时,这些世界500强的CEO不见我们,下面的负责人能够见见我们,能进入世界500强的大门,就已经非常高兴了。

  一转眼40年过去,我们现在也有了这么多世界500强企业。这不能不让我们感慨万分。试想,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没有经济大潮的推动,我们每个企业都很难成功,我本人也很难成功。所以此时此刻,虽说我们是世界500强,虽然我得了这个终生成就奖,但是我觉得还是时势造英雄,只有在这样的大时代,我们才可能有今天。

  对世界500强的看法

  世界500强最早是美国《财富》杂志于上世纪50年代推出的榜单,当时只是“美国500强”,继而又推出了世界500强。世界500强也成了当今衡量企业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成了无数企业的“大企业梦”,很多企业都是在做世界500强的梦。世界500强虽然只有500家企业,却带动了无数的企业和无数的人。因为这个梦想,企业的发展就有了目标。

  已经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也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世界500强榜单其实是一个比较系统。我是做建材的,面对这个榜单,我想的是:世界500强里有多少家建材企业?法国的圣戈班,瑞士的拉豪,爱尔兰的CRH,还有中国建材集团。那么中国建材集团排在什么位置呢?排在圣戈班之后,拉豪和CRH之前,名列第243位。现在世界建材行业一共有4家世界500强企业。我为什么讲这个呢?因为通过对世界500强排位分析,我们能够看到一个参照标准,一个目标,这个目标也给很多没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提供了一个指引。

  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每一年都会想一想:“我们去年在什么位置?”比如中国建材集团,去年在第259位,而今年名列第243位。那么明年呢?今年截至目前,中国建材集团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利润同比增长80%,明年可能我们的位置又会往前走几位,如果没有世界500强这样一个参照标准,我们又如何去比较呢?这就是世界500强榜单的意义。

  我在和很多世界500强的企业家交流时,都会听到这样的声音“我们只是规模大,但是还没有那么高的效益”。中国企业是一个由大到强的过程,这是一个必然的逻辑。就像一棵树的生长过程一样:先长高,然后在树林中能够吸收更多的阳光雨露,再长粗,最后硕果累累。世界500强,不要简单的说,只大不强。大是一个基础,要在大的基础上,把它做强。如今中国拥有120家世界500强企业。

  这些已经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今后应该如何发展?我认为:一是巩固是目前世界500强的排位;二是要在做大的基础上做强做优。所谓强,就是增加核心竞争力,增加创新能力,增加国际品牌的竞争实力;所谓优,就是增加企业的素质,增加企业的盈利能力。这样就能做到又大又强又优,这也是进入世界500强之后的企业的目标。

  世界500强是众多企业家的梦想。我认识很多企业家,赚了很多钱,企业也做得很好,但是我们在交流的过程中,他们告诉我“做梦都想进世界500强”。世界500强的门槛每年都在升高。今年的门槛大概是销售收入在1500亿元左右。现在的中国企业都在计算明年的门槛会是多少?其实企业增加销售收入是非常不容易的,每增加100亿元都非常难。

  有人问我是如何带领两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企业的?在最开始时,我也觉得世界500强是一个遥远的梦,中国建材集团是一个当时只有二十几亿元收入的企业,怎么去想一千多亿元的收入呢?但是,如果问我愿不愿意成为世界500强,答案是:做梦都在想。但是没想到,很快,在2011年中国建材集团成为世界500强企业。2009年期间,我兼任国药集团董事长。那时候国药要成为世界500强,也是一件遥远的事情。但是在2013年,国药就进入了世界500强。四年间,国药从360亿元的销售收入,做到了2500亿元的销售收入。由于这两家企业做得都很好,有人称我为“中国的稻盛和夫”。

  其实,能够进入世界500强是这个时代给了我们机会。中国企业的成长是最迅速的。去年,中国世界500强的企业只有115家,美国有132家;今年中国有120家,增加了5家,而美国变成了126家,减少了6家。那么,各位,明年呢?

  我知道有好几家企业都在摩拳擦掌,准备进入世界500强,而且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成为世界500强。因此我觉得,早则明年,迟则后年,我们世界500强的企业数量会超越美国。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是靠大企业来支撑的,培育大企业也是我们的基本国策。“大河流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一个没有大企业的国家,经济很难实现快速发展。现在是大企业时代,是大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时代。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非论坛上,我感触颇深。30多个非洲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中非论坛,当时我在想,或许10年、20年之后,非洲也可能会产生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的今天其实就是非洲的明天。只要政策对路,热衷于搞经济,并向中国学习,非洲的经济很快就会发展起来,这是没有疑问的。

  关于企业家精神

  我多次在公开场合中讲过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说法有很多,我概括了三句话,六个字:创新、坚守、责任。

  创新是企业家的灵魂。企业家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满足于现状,不断创新,不断改变。所以熊彼特说,企业家是一群渴望成功的人,成功是他们的愿望。创新是他们的一个重要特质。我们为什么把企业家看得那么重呢?因为他们引领着我们的行业、企业和社会的创新。马云引领了互联网、电商、快递等一系列的服务领域的创新,从他身上,我们能看到一个企业家的作用,看到企业家的创新和求变。

  坚守是企业家的重要特质。我的价值观是“一生做好一件事”,这么多年,我就是把企业作为我终身的事业,我希望做个终生的企业家。我想今天奖励给我的“世界500强CEO终生成就奖”,也是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能够坚守自己的事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经营企业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我认为,如果你要把一家企业经营得不错,大概需要20年时间;如果想把这个企业经营得更好一点,大概需要30年时间;如果想把这个企业做到世界一流,差不多需要40年时间。坚持下来,确实很不容易。有人问我,这个时间你是怎么算出来的?这不是算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比如中国建材旗下的北新建材,主营业务是石膏板,现在已经做到了全球第一。去年的利润是23.4亿元,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比去年同期又增长了90%。取得这样的成绩,就用了40年的时间。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写了一本书《从大到伟大》。书中提到“一家公司要做到伟大,要用50年的时间。没有50年的时间,很难做到伟大。”企业要历经时间的沧桑,要经历时代的风雨,历经艰难又能够百折不挠,才能孕育出一个伟大的公司。这个过程需要我们的企业家去坚持,去坚守我们的企业。

  我23岁大学毕业就到了北新建材。从车间技术员、销售员、科长、处长、副厂长,到厂长,再到董事长,集团董事长,这家企业的每一个台阶我都走过。在这期间,也有一些离开企业的机会,但我觉得还是在企业里最好。所以每次有这种机会的时候,我都放弃了。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在企业里呢?我说我不确信我走了以后,他们是不是还能搞得那么好?当然,我也相信这个地球离了谁都能转,说不定转得更快。但是企业家对自己的企业有情结。我们会把企业看成自己的孩子,看着这家企业从小到大,会很留恋。而我这一留恋,就留恋到今天,62岁了。从23岁做到了62岁,这么多年一直做下来。我想今天得这个终生成就奖也和我老了有点关系。而且很有意思的是,我一直在中国建材,虽然中间有一段时间也兼着国药集团的董事长,但我始终没有离开过中国建材这个单位。刚刚提到的北新建材也是中国建材所属企业,北新建材是国家的一个大型企业,我在北新建材做了17年领导工作,来到中国建材又做了16年,中间还兼任国药集团董事长5年。所以我的职业生涯极其简单,就是从北新建材做到中国建材,从一个技术员做到董事长。我讲这段话是想说,做企业不容易,它需要时间,需要企业家的坚守,这是一个苦差事,但也是一个虽苦犹荣的差事。当你坚守下来,看着你的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你会从心底感到高兴。

  责任是企业家的优秀品格。做企业有一个核心就是创造财富。但问题的关键是财富创造后应该怎么办?我觉得应该共享财富,要回馈社会,让大家能够均富和共富,能够把财富做很好的分割。我们要成为财富的主人,而不是沦为财富的奴隶。作为企业家,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

  企业家应该有良好的品格。企业有企业的品格,企业家也要有企业家的品格。企业家的品格是什么呢?我把它们概括为四点:

  第一要保护环境。我们来到山西太原,《财富》杂志的领导说,我们呼吸着很好的空气,这说明我们太原的环境好了。我1979年大学毕业就曾来过太原。那时候的太原是一座煤城,和现在有很大不同。刚才我还在回想,第一次我来太原的时候,到处都是煤粉,烟囱冒着烟。我自己经营的水泥企业也是这样,摆脱不了乌烟瘴气。现在,水泥厂既看不到烟,也看不到尘,更没有二氧化硫和氮化物的味道。中国建材建设了很多花园中的工厂、草原上的工厂、森林中的工厂、湖边的工厂,建设了一批绿色小镇。作为企业家,应当注重保护环境,因为很多事情是不可逆的。比如说地球温度的升高,对于土壤和水源的破坏。过度开发,对自然资源长久的消耗、破坏,造成的问题可能几代人都改变不了。所以做企业要超越小利,要能够站到命运共同体这个高度去看待问题。

2.png

  第二要热心公益。我明天一早就不能和大家一起参加会议了,因为我要到西藏去援藏扶贫。现在大家的日子都过得不错,但我们还有几千万的贫困人口。有好多贫弱的地区,需要帮扶。有不少老弱病残的群体,亟需帮助。安得广厦千万间,我们应当站在道德的高度去做企业,这是我们企业家应该具备的品格。

  第三要关心员工的全面发展。员工不是机器,他们是企业的主人。所以我们不能只让员工干活吃饭,给他们发奖金,我们更要注重员工身心的充分发展。中国建材经常会为员工做一些拓展训练,我也会参与其中。我们要把企业从谋生平台变成乐生平台,这是企业应该做好的。

3.png

  第四要做好世界公民。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我们企业到世界各地去搞合作,谋发展,就是要为世界做贡献。上次我去非洲,赞比亚的总统问我,你为什么来这里?我说为了三件事。第一件事是为赞比亚经济做贡献。第二件事是与赞比亚当地企业合作,共同发展。第三件事是为赞比亚人民服务。他听了非常高兴。尤其是第二条。他说,我听了您的第二条内容特别的高兴,我们一方面希望中国的公司来,但我们也担心中国的公司来到了赞比亚,会挤垮我们自己的公司。现在到非洲国家去,非洲领导人和我们谈的都是希望我们能够转移技术,培训人员,和当地的企业合资。这和我们中国上世纪80年代没有区别。我们那时候和西方的公司谈判,也是谈的这些东西。现在我们的角色变了。所以,我针对这种情况提出了上面的三个原则,为当地经济做贡献,与当地企业合作,为当地人民谋幸福。

  在赞比亚,中国建材做了工业园。在工业园旁边,我们帮助赞比亚人民打了一百口井。在这之前,当地人民都是河沟里的水,非常容易得病。有了这些井后,大家排队取水的景象十分温馨感人。我们也捐助了一些学校,刚才播放的视频里有我和黑人孩子互动,我们送给小朋友们10个足球,每人一个书包。我们离开的时候,他们总是会用当地语言唱一首歌:“手挽手,心连心,我们和中国是一家人。”当我们听到这些真挚的童声合唱,我们的内心会非常的感慨,我们确确实实应当把这些事情做好。

4.png

  当地政府给我们的政策非常好,土地很便宜,我们最近有一个工厂投产,总统出席了我们的典礼。这次中非论坛赞比亚总统也来到了北京,并且会见了我。记得当初我们工厂投产时,他在我们的工厂呆了三个多小时。我们的企业正在大规模地走出去,在非洲,几乎没有一个地方没有中国公司,没有一个地方没有中国人。但是我们也一定要站在道德高地上去做企业,一定要让人家喜欢我们,提高中国人的美誉度,我们才能够扎下根去。这也是中国企业家和中国企业需要倍加重视的一件事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远、走深、走长。

  我讲这一点是为了说明企业家身上的责任。中国建材是一家中央企业,央企身上有更大的责任。以前我提出三大责任: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有一次,总理视察中国建材工厂时对我们讲,要再加一个责任:国家责任。现在,我们有四大责任: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国家责任。作为企业要模范遵守市场规则,努力适应开放新时代,勇敢地承担起这些责任。

  我们回顾一下从晚清开始以来中国企业精神的变化。晚清兴起洋务运动;民国时开始实业救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有大庆精神;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关注企业家精神。这些内容是有联系的,是历史的沿革,有继承也有发展。那我们的未来呢?前两天阿根廷驻华大使跟我讲,他在写一本书,《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他写道,16世纪是西班牙人的世纪,17世纪是荷兰人的世纪,18世纪是法国人的世纪,19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而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我相信他的观点。我们的国家经历了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经历了高速增长的阶段,现在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我们企业的目标也从争做世界500强,变成了既要成为世界500强还要努力做到世界一流。

  我们要知道,企业家不长青,但企业可以长青。我们的企业有一代又一代人的薪火相传,所以作为企业家,我们有一个任务,就是培养年轻一代,让他们能够脱颖而出,让他们能够接得了这个班。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的成长,是个接力赛。要让年轻一代接好班,接着往前跑。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有一个辉煌的未来,我们的目标并不只是要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还要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按会议主办方的安排,最后让我为大家朗诵一首诗。我在插队的时候喜欢看一本杂志,叫《自然辩证法》,里面是关于自然辩证法和科技的文章,我很喜欢,所以每个月都去买,其中有一本里有一段歌德《浮士德》的节选,我非常喜欢,就记住了它。40年来,这首诗也一直激励着我。有些人有疑问,想知道这么多年以来是什么一直鼓舞着我,我觉得这首诗就是答案,它也和今天的主旨有关,与创新有关。我想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下:

  “辽阔的世界,宏伟的人生,

  长年累月,真诚勤奋;

  不断探索,不断创新,

  常常周而复始,从不停顿;

  忠于守旧,而又乐于迎新,

  心情舒畅,目标纯正,

  啊!这样又会前进一程!”

  谢谢大家!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