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热门话题 >> 食用黑木耳中毒_什么情况?食用黑木耳为什么会中毒?

食用黑木耳中毒_什么情况?食用黑木耳为什么会中毒?

2018年08月10日 11:58 来源:深港在线综合 
食用黑木耳中毒_什么情况?食用黑木耳为什么会中毒?那么该如何安全食用黑木耳?一起来看看!

  7月27日中午,雯雯的妈妈拿起了泡发好的黑木耳,略微焯水捞起,加入调料,凉拌给两个孩子吃。雯雯爱吃黑木耳,一下就吃了不少,傍晚,雯雯开始出现呕吐和肚子疼,精神变得萎靡,随后,妈妈和弟弟也相继出现相同症状。三人被送往当地医院一查,肝功能指标超过正常几百倍,医生初步判断,食物中毒。

  食用黑木耳为什么会中毒?这是什么病毒?

  像黑木耳、变质的玉米面中,有种‘椰毒假单胞菌’,这种细菌会产生致命毒素‘米酵菌酸’,它的中毒潜伏期最长为3天,多数是半天至一天。这种毒素耐热,清洗,焯水均无法去除。

  椰毒假单胞菌生长温度约为25到37度,最适生长温度为37度,最适产毒温度为26度。雯雯的妈妈将泡发的木耳在露天高温环境放了两天两夜,再进行烹饪,毒性非常大。椰毒假单胞菌为革兰氏阴性短杆菌两段钝圆,无牙孢,有鞭毛,在自然界分布广泛。椰毒假单胞杆菌为兼性厌氧,易在食品表面生长。最适生长温度37℃,最适产毒温度为26℃,pH5~7范围内生长较好 。

  那么该如何安全食用黑木耳?

  泡发木耳类食材,随发随吃,特别是夏季,最好将木耳的泡发在冰箱进行。如果泡发时间较长,忘了换水,出现上述情况时,别舍不得,要果断扔掉。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