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热门话题 >> 中学女生遭同学轮流掌掴 教育局工作人员竟把校园霸凌称为“是在开玩笑”

中学女生遭同学轮流掌掴 教育局工作人员竟把校园霸凌称为“是在开玩笑”

2018年01月15日 09:54 来源:深港在线综合 作者:雅格
近日,湖北嘉鱼县某中学女生遭同学轮流掌掴,有打人者还嬉笑称:打重一点,还要来一次!被打者不敢动弹,满脸发红。当地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同学之间并无矛盾,是开玩笑的行为,本身是好玩的事情。

  

  

  近日,湖北嘉鱼县某中学女生遭同学轮流掌掴,有打人者还嬉笑称:打重一点,还要来一次!被打者不敢动弹,满脸发红。当地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同学之间并无矛盾,是开玩笑的行为,本身是好玩的事情。

  如今,研究者们几乎都已经知道,长期霸凌行为的受害者可以大致分成两种类型。  

  一种是较为常见的被动受害者类型,他们从不还手。比如《哆啦a梦》的男主角野比大雄,正是传统意义上认为的典型霸凌受害者形象:逆来顺受,自尊心弱,经常退缩,容易被针对,却又毫无还手报复的能力。

  另一种被霸凌的受害者类型比例要少一点,是绝对会选择“打回去”的,他们被称为是挑衅型/攻击型。他们同时是霸凌者和受害者。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Dan Olweus等学者就注意到了这种情况。

  教师认为他们暴躁易怒,攻击性强。他们会用不恰当的方式激怒他人,从而变成被霸凌的对象。他们会还击霸凌,但是大多数最终以失败告终,因而被称为是“无效攻击者”(ineffectual aggressor)(Perry, 1992)。相比,霸凌者倒常常是“有效攻击者”。

  这大概并不难理解。两种类型的校园霸凌受害者,他们都没有足够的能力,来处理好霸凌事件,只是走向了不同的两个极端。

  对于“从不还手”的消极型受害孩子来说,为什么不打回去?因为能打回去,就不会被霸凌了呀。这像是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在最终还是无法还手、或者还手失败后,更容易让他们陷入沮丧和无力感。尝试“打回去”失败后的挫折感,常常会转移对霸凌者应有的责备,最后变成了自我责备和否定。鼓励“打回去就行了”的话语,还包含着一种责备受害者的意味:你怂,你打不回去,所以你活该被欺负。明明“打回去就行了”,为什么那么多人,就霸凌你呢?

  而对“无效攻击者”的孩子来说,“进攻是最好的防守”以及“打回去”的策略,只会让他们变得更糟。他们容易反应过头,把一些含混不清的信息解读成挑衅,甚至误解了信息包含的意义(这种学术上被称之为“敌意性归因偏差”),然而又不能有效地运用攻击和采取正当的策略,行为上更多像是一种本能的失控和冲动。他们比起从不还手的消极受害者,有更高的风险变成长期霸凌行为的受害者(Catherine Dulmus, Karen Sowers, Matthew Theriot, 2006)。他们的情绪比一般小孩更容易波动,会不断恶化和升级遭遇霸凌的状况,招致报复并往复循环,持续下去。一定的行为矫正训练(比如学习和模拟如何正确地处理社交场景)和适当的心理辅导,才是更有效的处理方式。

  换一句话说,“打回去”的校园反霸凌话语,对于霸凌事件的长期受害者,倒更像是一种伤害,因为他们或者根本打不出拳头,或者只是反应过激的无效攻击者。以“打回去”作为策略让小孩子自行化解霸凌问题,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校园霸凌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指望靠小孩子们自己的能力来处理和解决,必然是无解的。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