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企业新闻 >> 朝威控股:装配式住宅,已打开新产业风口

朝威控股:装配式住宅,已打开新产业风口

2017年12月11日 13:57 来源:深港在线 
装配式建筑在国外已经是大众化的产品。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有国家开始预制装配式建筑的加工和建设,装配式建筑具备了建造速度快、生产成本低等优势,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开始尝试后,逐渐在全世界普及开来。

  装配式建筑在国外已经是大众化的产品。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有国家开始预制装配式建筑的加工和建设,装配式建筑具备了建造速度快、生产成本低等优势,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开始尝试后,逐渐在全世界普及开来。

  发展装配式建筑是提升建筑质量的有效途径,是建设绿色建筑的时代要求。在改善结构精度、渗漏、开裂等质量通病,提高隔声、保温、防火等性能上,装配式建筑比传统建筑更具有优势,而且施工效率高周期短,系统维护、更新方便,更重要的是有着巨大的节能减排作用,充分体现绿色建筑“四节一环保”的特点。

  国内的装配式建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突然停滞发展,时隔30年后重新兴起,市场重新进入发展初级阶段。

图片1.png

  面对全国各地急需向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转型升级的需求,国家和行业陆续出台相关发展目标和方针政策的指导,我国装配式建筑产业已迎来快速发展期。

  国家政策扶持

  2014年出台《绿色保障性住房技术导则》,强调了绿色保障性住房应遵循的基本原则,研究和制定了绿色保障性住房的指标体系,提出了绿色保障性住房的规划设计、建造施工和产业化等。

  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提高建筑工程标准和质量。

  2016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2017年3月住建部发布《“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指出“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积极推进地区达到15%以上,鼓励推进地区达到10%以上”。

  随着国家层面相关政策的不断颁布,省市的装配式建筑实施方案或指导意见也相继出台(后文附具体地方政策)。据资料显示,“十二五”期间,全国有13个建筑(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包括两个产业化园区),培育了57家装配式建筑基地企业。试点城市和基地企业完成的装配式建筑面积占全国总量的85%以上。

  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7万亿元。在市场和政府双重推动下,预计国内装配式建筑产业迎来一轮新的风口。

  利好港股市场

  接近2017年尾,港股市场大涨后开始低走,腾讯的股价也从439.00下挫至385.00,但港股市场牛市基础不变,多位港股评论专家都建议关注港股的国内投资者,应多关注细分行业的变化趋势,分析新一轮行情,静待进行策略性收割。

  例如:17年11月至18年3月期间,北方多省进入错峰生产,河南、山东、河北等省的停产将大幅减轻水泥供给压力,并间接带动周边省份水泥需求和产能利用率提升,区域水泥价格有望超预期大幅上涨,带动盈利超预期。就有行业专家预言,本轮水泥价格的上涨周期可能会持续到2018年开春旺季结束。今年华北区域受环保督查影响,水泥销量大幅下滑,但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工程项目众多,且有雄安新区及长租公寓建设构建中长期需求前景,水泥需求量还是将持续增长,建材水泥股的行情持续看好,龙头股海螺水泥(00914)虽然在一路减持A股,但是其港股的上升趋势依旧保持完美。

  港股市场中,建筑类相关股介入国内装配式建筑行业的很少,朝威控股就是其中一支。

  绿色建筑是朝威控股在国内业务的一个重要方向。

  朝威控股于2014年香港创业版上市,在香港的主要业务为提供混凝土拆卸。混凝土拆卸行业是香港建筑行业的特定领域之一,有特殊的资质和技术要求。2016年底,朝威控股正式进入国内市场后,在香港主营业务的基础上,重新整合,规划形成绿色建筑,订单金融、科技创新3大业务板块,并已着力三大业务项目在国内市场的落地。

  在国家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背景下,朝威控股已将装配式建筑作为绿色建筑业务的一个重要开展方向,并计划在规划布局、技术研发、设计咨询、建材生产、设备更新、建造、维保等方面加强联动,引导市场形成对绿色建筑的认可度,上下游联动发挥装配式建筑降本增效的优势。

  2017年12月4日,朝威控股发布有关可能收购事项的谅解备忘录公告,声明朝威控股与惠州普瑞康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签订谅解备忘录,拟将透过朝威控股下的一间香港附属公司以增资或认购方式收购惠州普瑞康。这意味着朝威的国内业务已正式开始发力。未来,朝威将更积极地顺应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助力推动环保住宅产业的快速发展。

  朝威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HK8059)是专注于创新绿色业务的香港公司,致力于打造“绿色建筑、节能环保、健康农业为主,多领域平台科学互补支持为辅”的有机生活生态链。

  *28个省市自治区装配式建筑相关政策

  北京市

  目标:到2018年,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20%以上,到2020年,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

  保障:对于未在实施范围内的非政府投资项目,凡自愿采用装配式建筑并符合实施标准的,给予实施项目不超过3%的面积奖励;

  对于实施范围内的预制率达到50%以上、装配率达到70%以上的非政府投资项目予以财政奖励;

  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

  上海市

  目标:“十三五”期间,全市装配式建筑的单体预制率达到40%以上或装配率达到60%以上。外环线以内采用装配式建筑的新建商品住宅、公租房和廉租房项目100%采用全装修。

  ——《上海市装配式建筑2016-2020发展规划》

  保障:符合装配整体式建筑示范的项目(居住建筑 装配式建筑面积 3 万平方米以上,公共建筑装配式建筑面积 2 万平方米以上。建筑要求:装配式建筑单体预制率应不低于 45%或装配率不低于 65%),每平方米补贴 100 元。

  ——《上海市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示范项目专项扶持办法》

  天津市

  目标:2017年底前,政府投资项目、保障性住房和5万平方米及以上公共建筑应采用装配式建筑,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及以上新建商品房采用装配式建筑的比例不低于总面积的30%;

  2018至2020年,新建的公共建筑具备条件的应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核心区和中新生态城商品住宅应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采用装配式建筑的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房全装修比例达到100%;

  2021至2025年,全市范围内国有建设用地新建项目具备条件的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

  保障: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装配式建筑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装配式建筑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实施方案》

  重庆市

  目标:到2017年,全市新开工的保障性住房必须采用装配式施工技术;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项目预制装配率达到15%以上;

  到2020年,全市新开工建筑预制装配率达到20%以上;

  保障:对建筑产业现代化房屋建筑试点项目每立方米混凝土构件补助350元;

  节能环保材料预制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企业和钢筋加工配送等建筑产业化部品构件仓储、加工、配送一体化服务企业,符合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依法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意见》

  安徽省

  目标: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15%;到2025年,力争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保障:企业扶持政策;专项资金;工程工伤保险费计取优惠政策;差别化用地政策,土地计划保障;利率优惠等。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通知》

  福建省

  目标:到2020年,全省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建筑面积比例达到20%以上。到2025年,全省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5%以上。

  保障:用地保障;容积率奖励;购房者享受金融优惠政策;税费优惠等。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

  广东省

  目标:珠三角城市群,到2020年年底前,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政府投资工程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50%以上;到2025年年底前,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5%以上,其中政府投资工程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以上。

  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粤东西北地区地级市中心城区,要求到2020年年底前,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政府投资工程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30%以上;到2025年年底前,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0%以上,其中政府投资工程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50%以上。

  全省其他地区,到2020年年底前,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0%以上,其中政府投资工程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30%以上;到2025年年底前,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20%以上,其中政府投资工程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50%以上。

  保障:优先安排用地计划指标;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适当的资金补助;优先给予信贷支持。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