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企业新闻 >> 中俄深化油气合作,动了谁的大蛋糕?

中俄深化油气合作,动了谁的大蛋糕?

2017年11月22日 11:20 来源:深港在线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日前逮捕了一名香港前民政事务官员,罪名是向乍得总统和乌干达官员行贿,帮助中国一家能源公司获得相应的投资权益。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日前逮捕了一名香港前民政事务官员,罪名是向乍得总统和乌干达官员行贿,帮助中国一家能源公司获得相应的投资权益。同时被捕的还有塞内加尔前外长加迪奥。另据香港媒体报道,这名香港前民政事务官员的律师否认了美国司法部对当事人的指控,表示已按照法律程序向美国司法部门提出反驳。目前,美国司法部尚未就上述逮捕行为披露更多信息。

  尽管美国司法部的诉状并未直接指出这家中国能源企业的名字,但海外媒体根据香港这名官员所任职的非政府组织名称,推测所涉企业为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

  这家注册在香港的非政府组织,曾多次组织中美高端论坛,致力于中美能源及文化等方面的交流。美国司法部如今以行贿罪名逮捕该组织负责人,其行为究竟剑指何方呢?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在中俄美这个“三角恋”中,中俄之间近年来在油气领域的合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不仅突破了美国针对俄罗斯能源出口给予的制裁,还威胁到了石油美元在国际上的霸主地位。显然,美国对于中俄在领域的亲密合作有着深深的顾虑。一方面,美国要在能源需求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分一杯羹。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时,中美企业签署了双边经贸合作史的创纪录大单——金额高达2535亿美元,其中天然气相关协议的金额就高达一半以上。另一方面,美国对与亚欧国家特别是俄罗斯进行合作的中国能源企业保持着高度的警惕。一旦自己的“蛋糕”受到威胁,他就会采取各种手段给以阻止甚至打击。

  11月20日,俄罗斯最大的油企——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宣布了与中国华信为期5年、总量达6080万吨的石油供应协议。仅仅一天之后,美国司法部就宣布逮捕这名香港前民政事务官员,指控他以行贿的方式帮助中国能源公司获得相应的投资权益。如果说这两件事仅仅是巧合,恐怕难以服众。

  根据海外媒体的报道,美国司法部指控称,被逮捕的香港前官员向乍得总统和乌干达官员行贿,以帮助中国能源公司获得相应的投资权益。然而,检索中国华信的官网发现,这家能源企业并未有任何在乌干达投资合作的信息。即便在乍得的油气项目,也仅是通过收购“台湾中油”转让的股份获得的,而“台湾中油”在2006年就已经开始在乍得运作。这些事实,使得美国司法部的指控缺乏说服力。借用非洲小国的涉贿事件“指桑骂槐”一般来打击中国能源企业,美国使用类似手段已经不是第一次。

  客观地来看,中国华信与俄油全面合作的快速推进,已经成为中俄经贸关系不断加深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经济领域延伸发展的重要成果体现。中俄在能源需求格局上的互补,使得中俄能源合作关系快速升级,将两国能源企业间的合作带入了难得的“风调雨顺”期。双方合作的不断推进,势必加大中俄两国石油交易的频率,也增加“石油人民币”结算的规模。这对石油进口依存度不断提高,需要打造全球性稳定石油供应链的中国和急于摆脱美国经济制裁困境,依托丰富油气资源重获动力的俄罗斯都是绝佳的机会,双赢的机会。

  一方面,世界石油价格低迷无力,天然气市场也不尽人意,这对国民财政收入大量依赖石油、天然气出口的俄罗斯而言,市场形势颇为严峻。另一方面,世界主要石油出口国竞争日趋激烈,尤其当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能源统治”新政后,计划推动美国天然气的出口,这无疑是俄罗斯的天然气市场又一大威胁。所以,不管是石油还是天然气,俄罗斯急需促进与石油、天然气“买主”的关系。毗邻俄罗斯的中国,自然就成为其最大的石油天然气买家。

  因此,在中俄战略性能源合作关系升级的大背景下,重新审视中国华信等民企进军俄罗斯能源市场的行为时,就不难发现,这一切都只是水到渠成、顺势而为。这些合作的推进,既是“一带一路”中俄经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必将为中俄能源产业和经贸合作的长远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作为中国的民营企业代表,中兴通讯、华为以及中国华信,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都不会一帆风顺。特别是在中美俄这个复杂的大三角关系中,充满了各种政治力量和市场利益的博弈。中国企业,必须紧随国家和民族的实际需要,既要积极拓展国际合作,也要顺势而为,有所为有所不为,踏出一条中国民企国际化的康庄大道。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