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企业新闻 >> 汉能李河君:新旧能源交替拐点已到来

汉能李河君:新旧能源交替拐点已到来

2017年09月06日 16:03 来源:深港在线 
 在大部分事物的发展曲线中,都会出现那么一个拐点,对新能源而言,这个点或许就是59%。

  在大部分事物的发展曲线中,都会出现那么一个拐点,对新能源而言,这个点或许就是59%。

  这是在8月初举行的第十一届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抛出的一个数字,它指的是2015年以来,约59%的全球净电力新增装机来自可再生能源,即可再生能源新增容量超过了煤炭和天然气为主的传统能源的新增容量。这是一个有着里程碑意义的数字,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新旧能源交替的“拐点”。

  从中国今年上半年的数据看,这一趋势更加明显。国家能源局在7月21举行了一场发布会,总结了中国上半年的能源形势,其中提到上半年各类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3700万千瓦,约占全部电力新增装机的70%左右。

  关于这场能源替代革命,李河君在他撰写的《中国领先一把——第三次工业革命在中国》中有过详细的阐述。他受到未来学家杰里米·里夫金有关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理论启发,意识到历次工业革命的原动力其实是能源革命:在英国人主导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中,煤炭替代了木柴;在美国人主导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石油替代了煤炭,成为主要能源;在已经降临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中,这样的替代必然也会发生。

  问题在于,我们是否真的迎来了能源替代革命大爆发的阶段?在这场有望重构国家竞争力、全球产业竞争格局、促成新的大国崛起的革命中,谁会独占鳌头?

  能源替代革命爆发在即

  如果从能源消费结构来看,三大化石能源目前仍然是全球能源消费的主力,但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占比正逐年提高,日渐呈现出对化石能源的替代趋势。

  其实,从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开始,各国就意识到石油已成为左右经济发展甚至决定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因素,而且极其不稳定,意识到必须改变现有能源结构,包括太阳能在内的新能源因此被当作改善能源结构的“补充能源”提上发展日程。但是在每次能源危机过去、新能源没能实现重大的突破的情况下,它们又会被资本和政府决策层暂时抛在脑后。不过,进入21世纪以后,石油和其他化石能源的枯竭态势日渐明显,能源安全问题变得更加突出,国际社会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视程度也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新能源发展走上了真正的快车道。

  在《中国领先一把》中,李河君提到“新能源替代”大体会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增速替代”,化石能源和新能源绝对数量同时增长,但新能源增速远远大于化石能源。第二阶段是“增量替代”,在增长的绝对数量上,新能源高于化石能源。第三阶段是“主体替代”,不仅新能源消费比重超过化石能源,而且化石能源消费量逐步减少,新能源最终成为主体能源。

  其中,第一阶段的“增速替代”早已不是问题。2006-2015年间, 全球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年均增长5.69%, 远高于同期化石燃料消费量1.5%的年均增长率。能源巨头BP集团2017年发布的《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2016年可再生能源依然是所有能源中增长最快的部分。相比之下,煤炭则开始已经连续第二年出现使用量下滑的情况,还创下自1981年以来最大年度降幅。已经有研究机构表示,煤炭和石油消费已经进入峰值平台期,更有人曾大胆预测,这两种化石能源的需求将在2020见顶。

  更重要的是,从上文李河君提到的国际数据和国家能源局发布的中国数据来看,可再生能源在近几年已然成为了增量“主力军”,能源替代在从“增量替代”向“主题替代”迈进,替代革命爆发在即。

  中国将扮演引领者角色

  与前两次工业革命不同的是,中国不会再“缺席”,而是有望成为这场能源革命、乃至整个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引领者。

  国际能源巨头、BP集团在上海最新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不包括水电)同比增长了14.1%,为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增幅。但这一年出现的新情况是,亚太地区取代欧洲和欧亚地区,成为最大的再生能源产区。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再生能源生产国。另外,国际能源署报告也显示,2015年中国贡献了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的40%,超过经合组织总增量。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李福龙曾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开始全面规模化发展,进入了大范围增量替代和区域性存量替代的发展阶段。随着开发利用规模逐步扩大,我国已逐步从可再生能源利用大国向可再生能源技术产业强国迈进。

  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具有战略性的新兴产业。许多国家都将可再生能源作为新一代能源技术的战略制高点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新领域,投入大量资金支持可再生能源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中国更是如此。去年12月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我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新增投资将达到2.5万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近39%。在这样的巨额刺激下,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必将实现新的飞跃。这不仅有助于提高中国的能源安全程度,缓解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还将极大提升中国的全球影响力。

  李河君早就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在历时八年创下建造全球最大民营水电站的奇迹之后,他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力排众议、倾其所有投资薄膜太阳能,成功打造出在技术和规模上皆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企业。他认为中国有充分的理由在这次革命中领先一把,让新能源革命成为助力中国崛起的发动机,也相信投资科技、坚持做实业会让汉能的路越走越宽。

  以技术竞争为核心

  在李河君看来,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的核心竞争方式与传统能源截然不同,它不是资源竞争,而是核心技术竞争。因为太阳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真正造成差别的是利用能源的方式和效率。

  中国光伏产业之前十多年的发展中,存在两大“主流”,其一是以晶硅技术路线为主(市场上90%的光伏企业);其二是把光伏电池当作出口产品,产品出口比例高达90%以上。如今这两种趋势都在被“拨乱反正”,内外环境的变化令业内人士意识到,生产装备和产品销售两头在外的发展道路难以为继,薄膜技术才是太阳能发展的未来趋势。汉能在2009年进军光伏领域时就选择了带表未来趋势的薄膜太阳能技术,而非当时技术和市场都更加成熟的晶硅技术,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决策的前瞻性愈发凸显。

  为了快速建立在薄膜太阳能领域的竞争优势,汉能在2012-2014年间收购了德国Solibro、美国MiaSolé、Global Solar Energy(GSE)及Alta Devices四家技术领先的海外公司,通过成功的全球技术整合与自主研发,掌握了领先的铜铟镓硒(CIGS)和砷化镓(GaAs)技术,拥有了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装备产线技术研发及交付能力、薄膜太阳能组件生产能力,以及多样化的薄膜太阳能产品开发和移动能源解决方案交付能力。

  直到现在,不少业内人士的观念还停留在薄膜太阳能芯片转化率没有技术更成熟的晶硅电池高的阶段,而实际上作为第二代太阳能技术的薄膜太阳能在电池转化率上已经与晶硅电池不相上下,甚至呈现出超越之势。汉能推出的屋顶太阳能新产品汉瓦的芯片量产转化率已经达到17.5%,与晶硅电池不相上下,而论及研发转化率,汉能更是保持着五项世界纪录,其中Alta Devices的砷化镓技术的单结和双结产品转化率分别达到28.8%和31.6%,被称为世界上最薄、最轻、转化率最高的太阳能柔性薄膜技术。

  更重要的是,薄膜太阳能相比于晶硅电池所具有的独特优势日益显露,这会让汉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也会在能源替代革命中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

  能源分布式生产和利用为趋势

  依照里夫金的理论,新兴通信技术与能源体系交汇会催生新的经济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将是互联网技术与可再生能源的融合,互联网的去中心化特征也会为这次能源替代/转型带来与以往不同的特点,即它不仅仅是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而且在能源生产消费方式上也会发生彻底的变革,分散式生产、互联共享才是未来能源生产和利用的大趋势。

  过去的光伏产业集中于建地面电站,延续传统的集中发电、统一供电的能源利用方式。但这种局面已经开始发生转变,国家能源局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分布式光伏新增发电装机量达到711万千瓦,同比增长2.9倍,分布式发电迎来爆发增长阶段。

  汉能从2015年就开始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两年来已在这一市场上斩获颇丰。经过长时间的市场培育和开拓,汉能已经在全国建立起逾千家经销商队伍,在2016年财年售出近三万套户用光伏系统,稳居户用光伏市场前列。工商业分布式市场也喜报频传,上海麦德龙、广汽本田增城工厂、宁波百隆东方等多个国内工商业建筑屋顶,都已经安装了汉能薄膜太阳能发电组件。在国外,德国哈勒ERDGAS体育场屋顶项目、沙肯特哈尔工商业屋顶项目、美国新泽西工厂屋顶项目等也广受客户好评。

  除此之外,结合柔性薄膜太阳能组件的特性,汉能还将其广泛应用到了光伏建筑一体(BIPV)领域。代表性案例有北京汉能总部大楼光伏发电项目、德国泰尔汉姆Solibro办公楼BIPV幕墙项目和日本横滨京急电铁车站金泽文库项目等。截至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汉能的BIPV项目已有近百处。

  今年7月底,汉能更是推出了一款颠覆性的分布式薄膜太阳能新品汉瓦,这款产品将汉能的柔性薄膜太阳能芯片与屋面瓦融为一体,兼具高效发电性能和高安全性能,同时又美观大方。此外,汉瓦有曲面、平面和倒C型三种形状和多种颜色可选,可以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这款面向新建商品别墅、城乡公共建筑、农村自建住宅、美丽乡村或特色小镇等中高端市场的产品将令汉能在分布式光伏领域的发展更上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8月8-11日举办的2017(第十三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暨2017年度中国分布式能源优秀奖颁奖典礼上,汉能斩获了三项大奖: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先生荣获“2017年度中国分布式能源杰出创新奖(个人)”;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荣获“2017年度中国分布式能源杰出创新奖(企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部大楼薄膜太阳能建筑一体化项目”荣获2017年度中国分布式能源优秀项目将”。

  产品和模式创新是关键

  在未来的能源格局中,除了技术的比拼,更具考验的是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早在两年前的全国“两会”上,李河君就曾全面描述了一个“移动能源时代”,他认为,移动能源和薄膜技术将改变世界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引发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而要实现这一能源分散生产、灵活共享的未来图景,如何让新能源变得容易使用是非常关键的,在所有新能源种类中,太阳能是最有条件实现这一点的,而其中薄膜太阳能技术因为有轻、薄、柔及弱光发电等独特优势,尤其适合进行广泛的应用创新。正是因为看到这一点,汉能在移动能源领域持续不懈地进行了多种多样的产品创新,正在让太阳能日益走进人们的生活。

  去年7月,汉能率先推出了四款Solar系列全太阳能动力汽车,颠覆了传统电动力汽车“续航里程”的概念,让汽车中短途“不插电无限行驶”成为可能。今年,汉能又与福耀玻璃合作,共同研发薄膜太阳能全景汽车天窗等可以很快推向市场的汽车应用产品。

  继去年底与厄瓜多尔KARA SOLAR公司共同研发制造全太阳能动力船之后,汉能今年又与湖南海荃游艇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目前国内最大吨位的薄膜太阳能动力豪华游船。

  在去年推出太阳能薄膜外衣、帐篷灯户外装备的基础上,汉能在今年2月推出了太阳能薄膜发电纸、发电包、发电背包、储能灯等便携式薄膜太阳能新品,并且凭借这些创新产品斩获2017 ECI Awards产品创新奖及全场大奖。

  今年6月,上千辆安装着汉能薄膜太阳能组件的摩拜单车被投放到多个地铁站,之后又有多家共享单车品牌与汉能展开合作,汉能“芯”随共享单车一起走进了全国各地的大街小巷。

  展望未来,李河君预测,到204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在整体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将超过51%。“用不了多久,我们一定会看到,从天上的卫星、无人机,到地上的小汽车、卡车、共享单车、背包、帐篷、手机、住宅等等,所有这些载体,都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而且可以被存储、被交易、被共享,这就是移动能源时代!它的商业模式、发展规律,将会打破我们一般性的认知,能源将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