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海尔专栏 >> 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让用户思维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让用户思维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2017年07月24日 10:35 来源:深港在线 
 据中国空调行业首份《智能自清洁空调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作为智能空调第一大品类,智能自清洁带来的健康空气解决方案成为用户刚需,从2015年开始,智能自清洁空调的销售总量两年增长了两倍。

  消费升级势必引发产业变革,对于家电行业而言,供给侧改革的加深更是要求产品供给端能够符合需求侧。而在空调行业中,制冷、制热的基础性能正被智能、健康、舒适的体验替代,这亦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随着智能自清洁空调的逐渐普及,以海尔为代表的主流品牌中涌现出大批购买案例。在张家界的武陵源景区,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启动了“别墅社群”,安装量达到800多套;而在乌鲁木齐的多处援疆干部人才公寓中,自清洁空调成为标配;在重庆双语国际学校学生宿舍,也同样出现了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的身影。安装服务过程中,为给四川南充用户安装一台智能自清洁空调,海尔服务工程师吊在11米高空2个小时,成为用户口中的“蜘蛛侠”;在为江西用户郭先生安装空调时,海尔租用吊车将3名服务兵托举40米,最终完成安装,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成为高端用户首选。

  据中国空调行业首份《智能自清洁空调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作为智能空调第一大品类,智能自清洁带来的健康空气解决方案成为用户刚需,从2015年开始,智能自清洁空调的销售总量两年增长了两倍。值得关注的是,海尔作为智能自清洁空调的首创者,其产品市场占比达到七成,智能自清洁空调零售量和零售额市场占比排名均是第一。

  自清洁在于市场行业双认可

  智能自清洁空调为何会成为空调市场趋势,这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从市场维度看,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消费升级成为内在推手,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改变了空调市场方向。根据市场调查显示,空调清洗难是困扰用户的第一难题,甚至有三成用户从不清洗空调。空调难于清洗,便会引发空气污染、用户健康等全新问题,以海尔5月份在全国发起的空调免费深度清洗活动为例,清洗中从10000台空调中洗出了64吨脏水。在触目惊心的污染问题之外,清洗空调而引起的用水浪费,也成为用户的另一大痛点。

  而从行业维度看,空调市场的智能转型升级正加速推进,健康空气解决方案成为整个行业的破题所在。与此同时,随着三四级市场迎来家电下乡后首个换新契机,智能空调需要寻求一个真正具备竞争力的技术优势,以此获取用户市场。在这个层面上,智能自清洁空调凭借从根本上解决空调内部清洗及室内空气二次污染的引领性优势,成为空调市场趋势也是情理之中。

  中国标准化协会主任赵临斌曾表示,自清洁空调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打破了行业技术壁垒,解决了脏空调的问题;二是为用户还原了脏空气真相,确保了他们的权益。事实上,智能自清洁空调能够引领市场方向,正是缘于市场与行业的双重认可。

  海尔自清洁引领智能空调市场

  作为智能自清洁空调的首创者,海尔在自清洁发展的两年时间里,始终保持着行业引领者的位置。据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至5月,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销量翻番。而基于智能自清洁空调的市场热销现象,海尔智能空调连续41个月销量第一。

  其实,在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占据智能自清洁空调市场七成的背后,并非只是因为海尔是自清洁的首创者,更在于其对于健康空气解决方案的深刻实践。除全国清洗10000台空调外,海尔也在卖场开展了“1杯水”活动。通过对比两台空调洗出的水,普通空调洗出的水呈深褐色,并有刺鼻气味;而自清洁空调洗出的水干净、透明。一黑一白的对比,让用户直观了解到自清洁的价值,这对于提升交互体验有着重要意义。事实上,正是缘于海尔对用户清洁意识的深度培养,才促使智能自清洁空调逐步占据市场。

  用户思维下的“动能转换”

  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的普及,是市场的需求,也是践行健康空气解决方案的结果。但从企业思维上看,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的独树一帜,也与其用户核心的思维密不可分。即如前文所言,空调清洗难是用户的一大痛点,这也为智能自清洁空调的热销创造了条件。但单纯地挖掘用户痛点并不足以引领市场,加深用户交互体验,获取用户认同感,才能真正实现用户价值。

  在这个层面上,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从“直播洗澡”到“吹白毛巾”再到“1杯水”,甚至于深度清洗10000台空调,其核心目的就是在于让用户切实体会到清洁空调的作用,激活他们对于家中脏空调危害的关注。从用户角度看,这是海尔深度培育用户习惯,让用户获取解决生活痛点、满足健康需求的产品;而从企业角度看,这即是将用户思维落到实处,真正把智能自清洁技术融于大众需要的空调产品中。

  我们如今强调“新旧动能转换”,这不仅体现在产业结构调整转换上,同样也在于企业的思维模式。过去的企业以自我为中心,这是一种旧的思维驱动;而物联网时代的企业应以用户为中心,这是新的思维动力。过去我们的用户思维,偏重于形式而非实践;如今的用户思维,则应当深入交互。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关于用户核心的思考,实则就在进行着一场“思维动能”的转换,即引领性的产品必然是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真正的用户思维必然是实现用户价值的思维。

  让智慧家庭进入“主动时代”

  除了用户思维,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也在掀起一场关于先进制造的革命。中国家电电器商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连四清认为,在我国家用空调的产量已占到世界总产量80%以上的大背景下,以自清洁为代表的智能空调成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重要手段。海尔作为家电行业最早探索和实践智慧家庭的品牌,将为智能空调业注入全新活力,带动空调行业的良性快速发展。

  事实也正是如此,海尔依靠互联工厂的支持,不断通过大数据、物联网完成用户交互,精确定位用户的痛点和需求,在2015年8月行业首创搭载了智能自清洁功能的劲铂空调。其之后陆续推出的海尔新帝樽空调以及2016年9月荣获德国IFA展“技术创新奖”的海尔节能风空调也都在市场上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在互联工厂模式下,海尔基于对《中国制造2025》的思考,实现了高精度下的高效率;在精准把握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基础上,实现了智能自清洁空调的大规模定制。

  此外,自清洁空调关于先进制造的探索也体现在海尔全产业线中。除自清洁空调外,自控湿的海尔全空间保鲜冰箱、自清洗的海尔免清洗洗衣机、自净水的海尔净水洗热水器、自检测的海尔防干烧燃气灶等一系列产品都展现了海尔的深刻实践。其让海尔智慧家庭战略由“被动时代”转为“主动时代”,让用户主动选择自己需求的产品,而让产品主动营造更好的用户生活。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