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海尔 >> 海尔社区洗:中国特色的“共享单车”

海尔社区洗:中国特色的“共享单车”

2017年06月22日 16:04 来源:深港在线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海尔洗衣机就在学校中设立了投币式共享洗衣机。而在2015年,海尔洗衣机APP加入了“海狸小管家”版块,共享洗衣机也从传统投币式向物联网共享洗衣机转变。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引发了一场由西方国家主导的经济模式变革;随着时代的前行,以“共享经济”为代表的中国模式正在悄然影响着世界。微信支付、共享单车,这是共享经济之下的代表性产物。但事实上,在家电行业中,海尔共享洗衣机同样是共享经济的践行者,可以称为家电业的“共享单车”,也可以说是物联网时代的洗护共享者。

  共享洗衣机把握用户与生态

  据了解,海尔共享洗衣机是在物联网技术与互联网的综合应用体系上建立起来的。其依托海尔洗衣APP,实现在线预约排队、在线支付及在线状态查看等智慧功能,旨在解决传统高校洗衣排队难、维修慢等问题。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海尔洗衣机就在学校中设立了投币式共享洗衣机。而在2015年,海尔洗衣机APP加入了“海狸小管家”版块,共享洗衣机也从传统投币式向物联网共享洗衣机转变。如今,海尔洗衣机校园共享洗衣生态逐步成熟,并探索出“社区洗”模式,将共享洗衣从单纯的服务演变到生态系统的进化。

  可以说,海尔共享洗衣机是基于高校场景而不断进行演变。在这个过程中,用户需求是核心驱动力,技术变革是推动媒介,生态体系则是愿景与目标。从这个层面看,海尔共享洗衣机对于共享经济的认知并非是单纯的“共享”理念,更在于用户与生态的精准把握。

  海尔发起首个高校洗衣倡议

  随着共享洗衣机模式的深入推广,海尔洗衣机的共享洗衣服务已吸引了500多万学生用户,进驻600多家高校,还基于场景逐步向其他领域扩展,至今已覆盖100多家快捷酒店和公寓。而根据海尔洗衣APP数据显示,其注册数达541万,全国覆盖城市216座,日均订单数10.2万单,好评率达95%。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海尔洗衣机还应邀出席了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与中国高等教育协会联合举办的全国高校绿色校园、智慧后勤建设新科技应用大会。并于现场发起了首个高校物联洗衣标准倡议,从物联、安全、健康三个方面提出高校物联洗衣机标准。

  高校物联洗衣标准的倡议,对于海尔及行业都有重要意义。从海尔自身看,其优化了海尔物联生态发展路径,进一步实现从电器到网器再到网站的升级,并打造出一个基于校园物联网的全球引领解决方案。而从行业维度看,高校物联洗衣标准有利于向行业输出物联网洗衣机方面的经验,以此实现行业标准化,推动整个行业的升级。可以说,海尔对于共享模式的思考,并非只是经济效益的探索,更在于社会责任与行业发展的引导。

 

  共享产品更在于共享服务

  事实上,共享经济在中国兴起已久,但为何共享洗衣机的模式会率先从海尔诞生?从用户资源角度看,用户资源的沉淀是海尔共享洗衣机获取用户资源优势的保证。即如前文所言,海尔洗衣机曾在学校中设立投币式共享洗衣机,为自己率先培育了共享洗衣市场,其沉淀的品牌影响力也为如今海尔共享洗衣机的爆发做了铺垫。

  而在硬件方面,作为全球洗衣机行业的巨头,海尔洗衣机团队研发了专属的共享洗衣机产品。相较于传统的家用洗衣机,专属产品不仅保证了共享洗衣机的使用率,还将其使用寿命提升到普通洗衣机的3至5倍,解决了共享洗衣机固有的硬件难题。

  在社群角度,基于场景的全方位体验创新,让海尔共享洗衣机收获了绝大多数的社群用户好评。除了在线预约排队、在线支付及在线状态查看功能,海尔洗衣机还为共享洗衣机添加了“筒自洁”等健康洗护功能,从洗护流程到洗护服务实现了体验升级。社群的维护加深了海尔洗衣机在共享模式方面的体验认知,其不再只是让用户共享产品的使用权,而是让他们共享产品背后的服务生态。也正是缘于这一点,海尔洗衣机才能够诞生出共享模式,并始终保持着生命力。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