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新闻 >> 证监会推出两大重磅举措!A股后市会涨吗?

证监会推出两大重磅举措!A股后市会涨吗?

2017年05月27日 11:02 来源:Wind资讯 
5月26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回应“大股东清仓减持对投资者信心造成冲击”称,证监会将修改若干与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相关规定,沪深交易所也将修改相关管理规范。

  (原标题:证监会推出两大重磅举措!)

  5月26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回应“大股东清仓减持对投资者信心造成冲击”称,证监会将修改若干与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相关规定,沪深交易所也将修改相关管理规范。证监会拟进一步完善可转债发行方式。证监会5月26日核发7家IPO批文,筹资总额不超23亿元,单周核发数量、金额较此前有所减少。

  新一批核发IPO减至7家,筹资总额不超23亿

  证监会5月26日核发7家IPO批文,筹资总额不超23亿元,单周核发数量、金额较此前有所减少。

  其中上证所主板:营口金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迪生力汽配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易德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交所中小板:金龙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美格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深交所创业板:深圳市杰恩创意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将有营口金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杰恩创意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公司直接定价发行。

  今年以来,证监会每周五(节假日除外)都会公布新股核发批文,单周核发IPO批文数量除了1月6日14家,2月10日及2月17日12家外,其余每周核发数量均维持在10家。 年初至今,证监会已核发19批新股,筹资总额合计不超999亿元。

  A股涨跌与IPO发行多寡相关性有多大呢?

  对于IPO的质疑声,是随着股指的涨跌波动的,A股一片红时,埋怨IPO常态化发行的声音寥寥,但凡A股出现绿油油情形,投资者对于IPO发行的质疑声就会此起彼伏。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一直以来,每当股市大跌,证监会就会采用行政命令、关闭一级市场;一旦股市走好,证监会又会命令“重启IPO”。这样做,不仅是政府对股市涨跌的直接管制与过度干预,而且更为严重、更为糟糕的后果是:它形成了强烈的市场预期与过度依赖。

  市场人士指出,为防范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从确保市场平稳运行、提振市场信心的角度考虑,可以适当根据市场运行发展情况对IPO节奏和规模进行微调,以避免造成风险,但这绝不意味着监管放松或者转向。

  经济学家韩志国近日在微博回复网友有关与证监会主席吃饭达成的共识有哪些,他表示:1、停止对个股与板块的打压;2、大幅减少新股发行数量。3、尽快推出大小非减持新规,这个已经启动。

  IPO审核趋严

  2017年以来,IPO发行速度明显加快,同时审核趋严也成为业内共识。证监会并不希望提速的同时降低IPO发行的门槛,推出了包括加大检查力度和处罚力度的组合拳,严防企业“带病闯关”。

  据统计,截至本周五前,证监会已经审核了226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189家获通过,26家被否 ,其他11家则为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等情形,过会率83.63%。

证监会推出两大重磅举措!A股后市会涨吗?

  26家首发申请被否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全年 证监会审核了274家IPO申请,被否IPO数量仅有18家 ,过会率90.15%。

  对这26家企业IPO的被否原因进行梳理,发现证监会发审委询问的问题主要集中于持续盈利、规范运行、会计核算、独立性、主体资格、信息披露、募集资金运用等方面。在上述26家被否企业中,发审委还对超过10家企业的信息披露提出询问。发审委今年以来对涉嫌商业贿赂方面询问颇多。

  新股赚钱效应削弱

  近期,新股赚钱效应持续削弱。一方面,已开板新股连板数(含上市首日表现)显著减少,尤其是近两周均为个位数。连续涨停10天已算“罕见”,20天以上可说是“绝迹”了。另一方面,多只新股开板后走势疲弱,当日或隔日即跌停。

  实际上,在目前新股供给量趋于上升的情况下,资金对新股不再盲目追捧。

证监会推出两大重磅举措!A股后市会涨吗?

  下周(5月29日至6月2日)将有6只新股发行

  下周(5月29日至6月2日)将有6只新股发行,其中沪市主板有3只,中小板有2只,创业板有1只。5月31日发行的是飞鹿股份;6月1日发行的是中马传动、惠发股份、长缆科技;6月2日发行的是永悦科技、卫光生物。

  6只新股累计发行数量共计约2亿股,预计募集资金金额共计25.70亿元。 预计发行股数和募集资金为:卫光生物(0.27亿股,6.78亿元)、长缆科技(0.35亿股,6.31亿元)、中马传动(0.53亿股,5.97亿元)、永悦科技(0.36亿股,2.43亿元)、惠发股份(0.3亿股,2.29亿元)、飞鹿股份(0.19亿股,1.92亿元)。

证监会推出两大重磅举措!A股后市会涨吗?

  证监会:将修改若干与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相关规定

  有市场反应大股东清仓减持对投资者信心造成冲击。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规范大股东减持行为是市场基础制度的重要部分。 上市公司减持的相关规定在促进上市公司稳健经营方面法规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对此,证监会专门组织力量进行了总结评估。近期,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证监会将修改若干规定,沪深交易所也将修改相关管理规范。

  上交所:积极落实证监会减持监管要求,促进市场稳健运行

  5月26日,上交所表示,积极落实证监会减持监管要求,促进市场稳健运行;着重对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过桥减持”、部分股东“清仓式减持等问题,进入深入研究和准备;在证监会修订发布相关减持规定后,将随即发布减持实施细则。

证监会推出两大重磅举措!A股后市会涨吗?

  A股今年首现净增持

  今年以来A股大盘震荡下行,大股东减持亦牵动着整个A股市场的神经。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按照公告日计算(下同),今年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交易总变动方向为“减持”的为552家,其中只有171家为主板股票,381家为中小创股票。

  近日大盘持续走弱,产业资本纷纷出手,从4月份开始,A股市场出现股东净增持的罕见现象,为去年12月以来的首次月度净增持。

证监会推出两大重磅举措!A股后市会涨吗?

  中小创成减持高发地,381股被大股东抛售近300亿元

  从板块增减持情况来看,2017年以来,主板市场呈现产业资本连续净增持,但中小板和创业板依然是净减持。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止5月26日,产业资本累计净增持主板公司股份达174.78亿元,净减持了中小板282.01亿元。 其中5月份以来,主板公司净增持市值达68.78亿元,为年内新高,与此同时,中小创公司被减持了47.5亿元的股份。

  具体个股来看,今年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交易总变动方向为“减持”的为552家,其中只有171家为主板股票,381家为中小创股票。

证监会推出两大重磅举措!A股后市会涨吗?

  上述重要股东净减持的上市公司中,有66多家被重要股东减持金额过亿元,其中,有12家公司的重要股东累计减持金额超过10亿元。

证监会推出两大重磅举措!A股后市会涨吗?

  从减持股本占流通A股比例看,2017年至今,沪深两市有16家公司减持股本占流通A股比例超过10%。

证监会推出两大重磅举措!A股后市会涨吗?

  证监会拟进一步完善可转债发行方式

  当天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还表示,证监会拟进一步将可转债、可交换债发行方式由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等个别条款进行修订,并从即日起公开征求意见。修订的内容还包括,为约束投资者的失信行为,将建立统一的网上信用申购违约惩戒机制。由承销商对网上申购者设立合理的申购上限。网上发行调整为摇号中签方式等。此外,基本养老基金享受和公募基金等相同的优先配售。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