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企业新闻 >> “字道2017”登录深圳,传递文字艺术之美

“字道2017”登录深圳,传递文字艺术之美

2017年05月10日 14:56 来源:深港在线 
5月10日,由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汉字字形信息专业委员会主办,深圳图书馆、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承办的“字道2017”系列巡展深圳站登陆深圳图书馆。

  5月10日,由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汉字字形信息专业委员会主办,深圳图书馆、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承办的“字道2017”系列巡展深圳站登陆深圳图书馆。

  深圳图书馆副馆长王冰、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主席许礼贤、方正电子字库业务部总经理张建国、深圳市创意设计知识产权促进会会长冯家敏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三大展览移至深圳设计之都

  此次“字道2017”深圳站展览由“楷体的故事暨方正字库精品设计展”、“62届纽约字体指导俱乐部(TDC)全球巡展”、“时代精神-柏林海报展”组成。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敏担任字道2017的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刘钊担任总策划。

  在“楷体的故事暨方正字库精品设计展”单元,再现了王羲之、欧阳询、颜真卿等多位楷书大家的碑帖,并通过100件与楷体字相关的印刷品、字样、手稿等,细致讲述了楷体字背后那些新鲜有趣的故事,同时方正字库历年推出的精品字体、历届『方正奖』字体设计大赛获奖作品也将一起展出。

  “第62届纽约字体指导俱乐部全球巡展”展出的则是TDC字体设计竞赛2016年度获奖作品,从而加强中外文字设计交流,让观者一睹世界顶尖设计艺术风采。

  除了方正字库精品设计展、与去年同样精彩的纽约TDC字体设计竞赛,还有来自柏林的国际知名设计师创作的海报展览。“柏林海报展”板块则为大家呈现一场海报叛逆的视觉表象。

  深圳图书馆获正版字体授权

  在此次“字道2017”深圳站开幕式上,方正字库正式授权深圳图书馆加入“正版字体支持计划”,向其免费赠送了方正字库已发布的全部正版字库软件,供图书馆的日常运营使用。

  之前加入该计划的有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台湾科技大学、吉林艺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10多所设计类院校。

  『方正奖』字体设计大赛寻找明日之星

  随着“字道2017”一同走来的,还有第九届『方正奖』字体设计大赛。『方正奖』字体设计大赛自2001年6月举办以来,经过10余年的积累,已经成为中文字体设计领域规模最大、最受瞩目、最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设计赛事,见证了中国当代字体设计的发展,为中文字库产业挖掘和培养优秀设计人才、推动行业的整体发展和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大赛不设“身份”门槛,只凭作品“说话”。希望能够通过字体大赛,寻找优秀的字体设计作品与潜力无限的明日之星。参赛者可登陆大赛官方网站www.foundertype.com/ztds/9th/ 查看详情。

  十位嘉宾出席论坛共话设计

  与此同时,字道2017深圳站论坛也在开幕当天下午开讲,字体设计论坛与观众以字会友,中外嘉宾齐聚一堂。比利时字体设计师Jo A J De Baerdemaeker、方正字库设计总监仇寅、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SGDA) 秘书长张昊、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SGDA)副主席管普查、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孙明远、华思品牌设计机构创始人刘永清、深圳市陈绍华设计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陈绍华、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SGDA)学术委员张达利、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学术委员黑一烊等出席当天论坛,与观众朋友们一同徜徉在文字设计的海洋中,共话文字设计。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字道2017”,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字体、体悟字体之美,领悟到汉字文化的精髓,并且去学习、理解和发扬光大。

  据悉,此次“字道2017”深圳站展览将持续至5月16日,观众无需门票,就可以欣赏古今中外数百幅文字设计精品。

  相关链接:

  关于方正字库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中文字库开发的专业厂商,也是全球最大的中文字库产品供应商,现拥有中文字体640款、民族文字体85款,有88款包含21003个汉字的GBK字库、36款包含27533个汉字的GB18030-2000字库、5款包含70244个汉字的超大字库。作为享誉全球的方正中文电子出版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方正字库一向以字款丰富,品质精良,适用面广,能迅速满足客户需求而在专业出版、印刷领域中享有盛誉。

  在国内有近90%的报社、出版社、印刷厂每天使用方正字库排印大量的报纸、书籍、杂志、教材、文件、包装等,各大电视机构如CCTV、BTV、湖南卫视等每天向千家万户传送使用方正字库制作的新闻、体育和文艺节目。方正字库还在网站、移动设备、包装、广告设计、游戏、动漫、办公领域广泛使用,已经成为市场上使用最多的中文字库产品。

  方正人的汉字梦:中国人,方正字!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