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海尔 >> 央视:海尔互联工厂柔性制造是供给侧改革样板

央视:海尔互联工厂柔性制造是供给侧改革样板

2017年02月17日 09:02 来源:深港在线 
12月17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栏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制造”节目将焦点对准家电业智能制造。

  自今年两会国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性方针起,传统制造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12月17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栏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制造”节目将焦点对准家电业智能制造。其中,海尔互联工厂作为国内传统制造业供给侧改革的先驱,成为柔性制造的样板工程。

  在央视的采访中,记者走访了海尔“贝享”定制空调用户。青岛消费者刘雅洁通过海尔众创汇平台与众多消费者参与讨论,给3岁的儿子定制了一台孕婴专用“贝享”挂机。这款挂机空调是海尔互联工厂针对用户个性化需求生产的定制产品。一年前,北京一位新手爸爸在海尔众创汇平台发帖,希望能够有一款集各种贴心功能于一身的孕婴空调,吸引了大批网友关注。海尔研发设计团队得到这个用户需求后,交互了包括孕婴生态、空气净化、湿度、温度提醒等孕婴人群关注的15项功能、18种外观和42个解决方案,最终研发出了适用于孕婴人群的“贝享”空调。“出风安静柔和,除PM2.5的功能非常好”。

  类似这样针对用户需求的全流程大规模柔性制造在海尔互联工厂十分常见。在海尔空调个性化定制生产线上,工位显示屏上显示着不同用户的个性化产品需求。“根据要求,每位工人独立完成一台空调的组装和检测”。最终生产出的定制产品将经由个性化配送中心,机器通过识别每个产品特有的身份标签来完成精准的物流配送,实现全流程智能化。

  而为柔性制造生产线提供支持的就是海尔众创汇平台和智能仓库。海尔众创汇平台获取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后生成订单传达至智能仓库。智能仓库根据交货时间排出生产顺序,并且选取每款产品需要的特定模块组合在一起送到组装生产线上。与此同时,用户可以通过众创汇平台与互联工厂直连,实现流程的开放、互联、可视,为用户提供了全流程参与的差异化体验。

  海尔互联工厂负责人介绍,“智能制造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海尔互联工厂的探索是在高精度用户需求下的高效率生产”。据了解,海尔空调全流程大规模定制主要依托海尔400亿+智能大数据获取用户需求。海尔空调与用户建立了大数据智能交互,挖掘用户的兴趣点和潜在需求,在产品研发、个性定制、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环节实现了全流程按需落地。

  工业化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智能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也是目前全球制造业竞争的高地。海尔互联工厂从供给侧发力,实现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大规模智能制造,加大有效供给,并通过不断升级定制水平实现了“产消合一”。互联工厂大规模定制、柔性制造和即供即需的商业新生态,对于供给结构对用户个性化需求的适应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海尔占领智能制造高地的重要保障。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