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企业新闻 >> “A、B、C”使用有风险?或引发商战!

“A、B、C”使用有风险?或引发商战!

2017年01月09日 17:13 来源:深港在线 
最近互联网教育圈子,一场由ABC外语培训学校发起的与姚明代言的vipabc的商标战,引起了教育行业的广泛关注。ABC外语培训学校声称,vipabc品牌中不能使用“ABC”。双方的焦点在于“A、B、C”三个字母的使用上。“ABC”大家从幼儿园应该就会念的字母,居然还能被侵权?!

  “语培”这块肥肉,在教育圈向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但从线下到线上,从价格到师资,真人外教市场似乎从未消停过。最近互联网教育圈子,一场由ABC外语培训学校发起的与姚明代言的vipabc的商标战,引起了教育行业的广泛关注。ABC外语培训学校声称,vipabc品牌中不能使用“ABC”。双方的焦点在于“A、B、C”三个字母的使用上。“ABC”大家从幼儿园应该就会念的字母,居然还能被侵权?!

  事实上,在全球市场带“ABC”字眼的商标也不少见,比如美国广播公司ABC、中国农业银行的ABC,女性用品的ABC等。教育行业中带有“ABC”商标的公司也是很多,比如abc360、ABC在线英语、DadaABC等,在众多的“ABC”中,唯独vipabc躺枪??

  “ABC”与“vipabc”

  资料显示,ABC外语培训学校(下简称为ABC学校)创办于1995年。2006年6月,ABC学校创始人刘成申请注册“ABC”商标,2008年获得批准,并开始用于学校的教育培训相关业务。vipabc在线教育机构成立于2008年,资料显示,目前已完成了3轮融资。2014年初,曾获阿里巴巴集团、新加坡淡马锡基金、启明创投和日本软银SBI集团一亿美元B轮融资。2015年11月,再次获得GIC、中俄基金、高盛、银翎资本等世界级投资方近两亿美元C轮融资,估值超10亿美元,成为在线教育首个“独角兽”公司。

  再加上2014年NBA巨星姚明宣布成为其全球品牌代言人后,更是让vipabc名声大噪。

  显然,从资料显示来看,ABC外语培训学校属于线下培训机构,体量较小,缺乏一定的知名度。而vipabc属于在线教育机构,双方无论从知名度、教育模式、体量上来看,都不在一个量级,为何ABC还要与vipabc对薄公堂,以小博大呢?

  “vipabc”与“VIPKID”

  正如相关业内人士所说:商标纠纷的背后,是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此前,网络上的一篇文章,或许揭开了问题的谜底。根据文章爆料:“ABC学校创始人刘成,亦即ABC商标持有者,乃是VIPKID创始人米雯娟的舅舅。”这样的消息,在创业邦的一篇文章中,也得到相应的证实。

  ABC外语培训学校网站上显示,其隶属于北京径成英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据可靠资料显示北京径成英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就是VIPKID创始人米文娟。

  米雯娟既是ABC外语培训学校所属的北京径成英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监事,同时也是VIPKID品牌所属的北京大米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暨法人。

  (图片来自网络)

  这么一来,就很好理解了。ABC外语培训学校和VIPKID属于同一家族,米雯娟是家族多家企业的关系连结点。从表面上,是ABC外语培训学校与vipabc关于ABC商标的纠纷,其实,纠纷的真正当事者,是VIPKID与vipabc。资料显示,VIPKID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以青少年英语培训为主的英语培训机构,创始人是米雯娟,2014年6月平台才上线。从业务范围来看,VIPKID与vipabc都在从事青少年的英语培训,属于同行业竞争关系。

  从时间上来看,2008年,vipabc成立,5年之后,VIPKID才成立。而且,成立时间较晚的VIPKID,其商标与早已成立的vipabc还有相似之处,容易让人产生混淆。不明真相的消费者还曾一度以为VIPKID是vipabc旗下的少儿品牌,也有消费者反映因商标相似,而误报名了VIPKID。所以,这起商标纠纷,究竟是谁占了谁的便宜,也是不难区分的。

  商战的背后,是利益

  事实上,这起纠纷的背后,在于商标巨大的品牌价值。2014年,NBA巨星姚明宣布成为vipabc全球品牌代言人后,更是让其名声大噪。2年后的2016年8月,姚明再度续约vipabc,可见vipabc在获得姚明认可之余更是在在线教育市场上拥有着王者之位。其广告覆盖的幅度,从地铁、公交车、户外广告看板到互联网各个渠道,可以说是铺天盖地的。

  有了姚明的“信用背书”,加上此前vipabc的多年经营,其商标巨大的品牌价值不言而喻。说白了,整个事件就是VIPKID发起商标争夺,而vipabc是对自身商标的一种捍卫。

  后记:

  教育是块不得被侵犯的净土,只有潜心做教育,把心思放在提高教育品质、研发教育技术的在线教育机构才能为广大学习者带来最好的教育。谁才是真正的“ABC”,相信大家心中自有答案。

  无论商战多激烈,别忘了照顾到普通学习者的基本权利,否则,“ABC”之争的有关各方一味地好勇斗狠,无视学习者的权益,最终必定会付出沉重代价,乃至使整个在线教育行业的企业品牌蒙尘。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