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海尔 >> 能立得住硬币的海尔洗衣机为供给侧改革证言

能立得住硬币的海尔洗衣机为供给侧改革证言

2017年01月04日 16:46 来源:深港在线 
自今年10月份以来,无论从大量的网络视频,还是全国各地的家电卖场、百货商场,都能看到很多消费者在海尔正运行的洗衣机上参与“立硬币”活动。在不断刷新立硬币纪录的同时,海尔洗衣机的安静平稳优势也逐渐在用户间流传开来。

  今年正式公布的“十三五”规划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被重点提及,成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这其中,家电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率先掀起供给侧改革浪潮。这是一场从企业经营观念到经营行为的重大转变,如何解决供需不平衡矛盾、提高供给质量与效率、改善供给结构等,成为摆在家电企业面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在此背景下,海尔利用一枚小小的硬币对供给侧改革大蓝图进行了完美诠释,成为积极践行国家政策的先驱者。

  自今年10月份以来,无论从大量的网络视频,还是全国各地的家电卖场、百货商场,都能看到很多消费者在海尔正运行的洗衣机上参与“立硬币”活动。在不断刷新立硬币纪录的同时,海尔洗衣机的安静平稳优势也逐渐在用户间流传开来。

  读到这里,或许有人不解:海尔如此大动干戈地在中国市场上推动的洗衣机“安静平稳”升级,真的能解决当前市场和消费者使用痛点?这与国家所倡导的供给侧改革又有何关联?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试图从供给侧改革所针对的主要矛盾问题入手寻找答案。

  供与需相匹配

  所谓供给侧,即供给方面,相对于需求侧。国民经济的平稳发展取决于经济中需求和供给的相对平衡。结合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影响经济增长的突出问题之一便是供给与需求不匹配、不协调和不平衡,矛盾的主要方面不在需求侧,而在供给侧。

  在风起云涌供给侧改革浪潮中,洞察需求、满足需求与产品、服务价值,成为家电企业实现突破创新的核心。这其中,海尔洗衣机在立硬币挑战赛中所展现出的领先行业的平稳安静,其原始驱动就是来自于用户需求。

  早在研发初期,海尔就通过大数据交互平台收集网友意见。数据显示,近两年洗衣机行业用户抱怨最多的就是噪音大问题,所占比重超过55%,可见洗衣机的安静平稳已经成为广大用户最大的痛点之一。把握这一用户体验痛点后,海尔在全球资源开放平台中精准匹配世界级研发资源,组建专业研发团队,为用户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这里要重点谈谈海尔大数据交互平台,众所周知,海尔拥有一个被称为“隐形互联工厂”的完整研发生态体系,作为强大后盾支撑。而该“隐形互联工厂”致力于以HOPE平台为基础搭建起开放的创新生态系统,融汇世界研发资源及时满足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智能生态系统实现了用户需求与智能互联工厂的无缝对接,所有经用户参与认同的产品都将通过这一生态系统,完成创意产生、确认,资源整合、产品研发,再到产品组装上市,最终送到用户手中。通过海尔全智能研发生态系统而推出的产品,实际上已经提前锁定了用户,用户参与其中进行产品设计正是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政策的有力举措,真正达到供需匹配。

  值得一提的是,类似这样针对用户需求的全流程大规模柔性制造在海尔互联工厂十分常见。海尔互联工厂作为国内传统制造业供给侧改革的先驱,成为柔性制造的样板工程。互联工厂大规模定制、柔性制造和即供即需的商业新生态,对于供给结构对用户个性化需求的适应具有重要意义。

  而此次全民参与海尔洗衣机立硬币的火爆现象背后,不仅折射出近年来用户消费水平升级,对更安静平稳洗衣机产品的需求,同时也反映出用户对海尔洗衣机洞察用户痛点,通过颠覆式技术创新满足用户需求的肯定。

  高水平供需平衡

  除供需不匹配矛盾外,当前供给体系总体上还呈现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且不少消费品供给规模有余而品质不足的问题,导致消费者出国买马桶盖、电饭煲甚至药品、牙膏的现象出现。因此,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已成各行各业最该着手的事。

  对于家电行业而言,既要把握消费者痛点变化,满足用户对家电产品的需求升级,更需积极发挥企业在家电产业链中的价值,做好自身产品的优质提效,打造高品质、高效率的家电产品,这也是家电业突破结构升级转型困局的解决之道。海尔通过“立得住硬币的洗衣机”不仅呈现出海尔洗衣机安静平稳性能和科技创新实力,更以创新模式零距离体验产品品质,赢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取得了产品与口碑双丰收。

  据了解,在把握用户噪音痛点问题后,海尔最终与新西兰国宝级品牌斐雪派克联合研发FPA直驱电机,比普通电机厚度减少17%。在静音方面,海尔洗衣机从跑车减震系统中获取灵感,创新6点平衡减震科技。洗衣机底脚也采用减震材料,确保机器运转时的减震效果。

  海尔洗衣机17年历经3次变革,从1995年的串激电机,到2012年引入并普及直驱电机,为用户提供安静平稳的洗衣体验。多次勇于变革只为应用户痛点之变,解结构转型之急。

  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份,海尔洗衣机直驱电机系列产品的市场销量已突破100万台,同时今年双11期间,采用直驱电机的海尔水晶滚筒洗衣机,在京东渠道实现直驱洗衣机销量第一,相当于京东直驱洗衣机近1年半的总量,一系列数字背后正反映了市场和用户对于海尔洗衣机直驱电机安静平稳效果的认可。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局之年,而2017年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各产业实现从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的转移已是大势所趋。海尔洗衣机深谙此道,在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政策的过程中,利用创新科技直击用户痛点,在响应供需匹配、紧追高水平供需平衡道路中孜孜不倦,而安静平稳洗衣机也仅是海尔洗衣机中高端价值链中的沧海一粟。

  产品经济时代,海尔是制造业的引领者;互联网经济时代,海尔率先用互联网思维实现企业转型。从互联工厂的智能化生产到安静平稳洗衣机等产品创新,海尔主动转型、勇于变革、始终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紧随国家政策步伐。可以预见,海尔通过立硬币活动让用户体验洗衣机安静平稳效果,或将为未来中国家电产业结构转型提供创新启迪。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