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新闻 >> 学生迟到互扇耳光 老师亲自示范掌掴女生

学生迟到互扇耳光 老师亲自示范掌掴女生

2016年12月09日 17:11 来源:互联网 
 据甘肃当地网友称,甘肃张掖市的河西学院学生因为迟到一分钟,被教师要求互扇耳光后才能正常上课,涉及学生有十多人。

  据甘肃当地网友称,甘肃张掖市的河西学院学生因为迟到一分钟,被教师要求互扇耳光后才能正常上课,涉及学生有十多人。教师模样的男子更是表示“你不扇我扇你了”。12月8日晚间,甘肃省教育厅通报称,已关注此事,并责成涉事学校“连夜调查”。(12月9日中国青年网)

  众所周知,著名的文学家“鲁迅”在上学期间被先生打了戒尺,而后再也不迟到。虽说在以往的教学方式中,适度的体罚学生是有效的、必须的,但甘肃河西学院一位老师因学生迟到,让学生两两互相打脸,如此体罚还是有点“过”了。这不仅会给学生带来身体上的痛苦,甚至会给他们留下难以消弭的精神创伤。“让学生互扇耳光”作为一种失范行为,隐伏着育人理念的迷失与错位。

  视频中显示,一名老师一面口称快扇,一面要求学生互扇,而当学生犹豫时,该老师还扬言:“你不扇,我就扇你了!”更让人气愤的是,到视频后期,这名老师亲自上阵,掌掴一名女生,向其他同学示范。不得不说,这位老师一手炮制的体罚赋予了掌掴一个新的实施形式,令人记忆深刻。如此为人师,真是难言“人类灵魂工程师”,甚至连起码的为人师表、立德树人都谈不上。教师无权打人,更无权授权打人。“让学生互扇耳光”的老师让人愤怒,被掌掴的学生如此“听话”,也着实让人悲哀。

  按理说,“打耳光”教育的时代似乎早已一去不复返了。近年来,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得体罚、变相体罚学生。但是仍有个别教师有恃无恐地抡起体罚的“大棒”,对达不到自己要求的学生毫不留情地动“私刑”,并美其名曰“为了学生好”。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但育人关键还要看如何引导。这些老师遇到问题偏爱用“短平快”的方式甚至是暴力的方式来“教育”学生,也就自然为“暴力育人”提供了生存的空间。

  或许有人将“暴力体罚”的个案上升到教师群体的素质低下,这显然是以偏概全的错误看法。其实,坏的是人不是职业,教师的职业本没有错,错就错在身为老师的人的素质低下。不可置否,老师让学生互扇耳光的行为无疑是十分过分的,但教育部门和学校更应从这一行为中得到深刻警醒。

  利用身份优势和教育特权对学生进行“暴力育人”,表面看或许见效迅速,却难免会因过激行为而“误人子弟”。由此可见,“暴力育人”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更不是合理的教育方式。愚以为,唯有教育从业者实现教育观念的重塑和更新,方能真正走出对“暴力育人”的畸形迷恋。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