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新闻 >> 万亿委外资金急寻出路 或将重塑基金业格局

万亿委外资金急寻出路 或将重塑基金业格局

2016年05月20日 09:51 来源:中证网 
近期,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一季度专户管理规模数据,银行系基金公司的成绩单颇为靓丽。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一季度基金公司专户,特别是银行系基金公司专户规模、排名的上升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银行委外资金的流入。

  近期,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一季度专户管理规模数据,银行系基金公司的成绩单颇为靓丽。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一季度基金公司专户,特别是银行系基金公司专户规模、排名的上升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银行委外资金的流入。

  实际上,银行委外资金改写基金业格局正在成为市场共识。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系基金公司“近水楼台先得月”,无疑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一些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亦将受益于此,这两类基金公司将成为基金行业最重要的“两极”。

  万亿委外资金诱惑

  近期,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一季度专户管理规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不含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社保及企业年金,前20大基金公司专户管理规模已经高达2.32万亿元,整体规模有所增加,高于2015年末的1.99万元。其中,银行系基金公司中银基金专户以3070亿元的规模继续领先,另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建信基金专户凭借2265亿元的规模跃居第二。而在去年末,建信基金专户规模为1062亿元,行业仅排名第6位。此外,交银施罗德基金专户以721亿元出现在了前20强的名单中,工银瑞信基金专户规模1363亿元,排名第六,尽管排名下降一个位次,但规模仍有所增加。

  对此,某券商基金研究人士认为,基金公司专户,特别是银行系基金公司专户规模、排名的上升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银行委外资金的流入。上述某银行系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亦坦言,一季度大量银行委外资金进入,是其公司专户规模增长的最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介绍,银行委外资金主要包括理财资金和自营资金。其中,大行的委外投资主要以理财资金为主,股份制银行自营和理财资金基本各占一半,而城商行和农商行自营资金占比最高。在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目前市场持续面临资金多、项目少的问题,属于典型的卖方市场,中小银行在信贷资产端很难竞争过大行,因此激烈的竞争倒逼中小银行寻求分工合作,委外投资于是于2015年快速发展。中信建投[0.00%]证券此前分析,2016年的理财收益率将进一步下滑,高收益资产的减少及到期对理财业务利差的挤压也将更加明显,理财对中(4.5%左右)、高(7%以上)收益率资产的追逐将更“饥渴”。2015年末,22万亿元的理财存量派生出的委外资金需求或已接近万亿元,2016年委外比例可能继续上升。结合理财规模增长,委外需求可能会达到2-3万亿元。

  改写基金业格局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基金公司承接银行委外资金主要是通过定制型基金和专户产品来进行。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此前表示,委外资金进入公募基金,表现在产品上有这样的显著特征:其一是基金成立时的户数仅为200多户,其二是规模为亿元位上一个整数,后面跟一个一千万元左右的零头。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统计,截至3月末,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中,符合上述两项特征的产品有29只。不过,业内人士透露,相比定制型公募产品,委外资金更青睐成本更低的专户。某基金公司业务人士透露:“发行一只公募产品的成本就要两三百万元,而专户要便宜很多,银行自然更愿意走专户。”

  在不少基金业内人士看来,银行委外资金已成为影响基金业格局的重要变量,抓住这一机会对基金公司的发展来说显得极为重要,这其中,银行系基金公司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前述一季度专户管理规模数据已经印证了这一观点。对此,某银行系基金公司负责人坦言,银行主业从去年开始进入低速增长期,未来银行业绩增长的动力将更依赖下属子公司,其对子公司的支持力度也会加大,而加大对下属基金公司委外资金的投资力度也是必然。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委外资金将改写基金行业格局,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地位将更加稳固。

  此外,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一些管理能力强的基金公司亦能从银行委外业务中分一杯羹。特别是在当前违约风险不断暴露的背景下,银行进行委外投资将更加谨慎,管理能力无疑将成为其选择委外机构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在这轮委外资金改写基金行业格局的进程中,银行系基金公司与一些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将成为基金行业最重要的“两极”。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