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新闻 >> 315维权丨糖浆+明矾勾兑假蜂蜜 或致老年痴呆

315维权丨糖浆+明矾勾兑假蜂蜜 或致老年痴呆

2016年03月14日 12:00 来源:齐鲁网 
  昨天报道了市场上卖的蜂蜜是五花八门的,价格差距也很大,贵的几百元一斤,便宜的只要几块钱就能买一斤,这些价格低廉的蜂蜜又究竟是什么东西?又是如何勾兑的?
1457874564402

  记者用糖浆、酱油和明矾试着勾兑蜂蜜(视频截图)

1457874604484

  记者勾兑好的蜂蜜,和外面卖的低廉蜂蜜没有不同(视频截图)

   昨天报道了市场上卖的蜂蜜是五花八门的,价格差距也很大,贵的几百元一斤,便宜的只要几块钱就能买一斤,这些价格低廉的蜂蜜又究竟是什么东西?又是如何勾兑的?

  调查:特殊蜂蜜究竟是什么

  通过记者前期做的两个实验可以看到,无论是用纸巾还是用清水,从批发市场买来几块钱一斤的便宜蜂蜜,都没有检测出纯蜂蜜的特性,那么这样廉价的蜂蜜究竟是什么呢?又是从哪来的?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市场上的确存在假蜂蜜,但这些看起来足够以假乱真的廉价蜂蜜究竟是什么呢?又是从哪来的呢?记者在青岛当地找到了一位资深养蜂人。

  青岛城阳区农业大学附近蜂农:“他上我们蜂厂收的时候,浓度都是很低很低的,就是一天进的蜜,他当天就收走了,他收的特别便宜。他回去最起码要浓缩的,浓缩的营养就被破坏了。”

  养蜂人说,酿造出成熟的蜂蜜大概需要7天时间,而有些商家却将没有酿造完全的生蜂蜜收购回去,再进行浓缩、勾兑二次加工后进行售卖,价格自然会很便宜。

  青岛城阳区农业大学附近养蜂农:“我们这个是10天打出来的蜜,他们那个是一天打出来的蜜,全都是水分,那能含多少蜜啊?”

  在聊天中,蜂农一再的劝诫记者,对于市场上的廉价蜂蜜,千万不要买来吃,难道仅仅因为蜂蜜纯度的问题吗?   青岛城阳区农业大学附近养蜂农:“不光是浓度达不到,它不是蜜,它是调的,你明白不,勾兑的,它勾兑的,什么老糖浆啊,乱七八糟的东西,咱都不知道。”

  商家:“特殊”蜂蜜多用糖浆勾兑

  养蜂农告诉 生活帮 记者,市面上那些几块钱一斤,只能做菜用的“特殊”蜂蜜,实际上很多都只是调制出来的假蜜。而这样的说法,也得到了蜂蜜销售行业知情人的证实。

  青岛四方蜂蜜销售行业业内人士:“那种便宜的,一桶几十块钱,三、四十块钱四斤的,那就是水,不是水,那就是糖浆做的。”

  青岛城阳蜂蜜销售行业业内人士:“那种的话,应该不是真蜂蜜,那样的都是假的。都是像糖浆那种做的,假的,不是真的。”

  蜂蜜销售行业的业内人士介绍说,只需要用糖浆再加上一些颜料,就可以调制出足够以假乱真的蜂蜜,而这样的蜂蜜,做成食物的话,安全能保障吗?

  青岛城阳区农业大学附近养蜂农:“那个东西,我都不敢喂蜂子,你知道吗,我蜂子到冬天需要喂,我都不敢用它(假蜂蜜)喂蜂子,喂了蜂子就死了。”

  揭秘:假蜂蜜是如何勾兑出来的

  蜂农爆料称,市面上很多廉价蜂蜜压根不涉及纯度的问题,其实完完全全就是勾兑调制的假蜜,里面可能一丁点儿蜂蜜含量也没有,这是真的吗?只靠糖浆和色素,真的能够调制出足够以假乱真的蜂蜜吗?记者决定做个实验来看一下。

  业内人士的爆料令人感到吃惊,糖浆真的能够调制出蜂蜜吗?记者决定实验来验证一下。

  首先,记者准备了糖浆,还有调颜色用的酱油,按照蜂农所说的办法,记者用糖浆当做制作假蜜的原材料,倒入烧杯中,随后倒入微量的酱油充当色素使糖浆上色。只靠这两样再常见不过的东西,真的能够调制出可以以假乱真的蜂蜜吗?

  通过实验可以看到,记者用糖浆酱油勾兑的蜂蜜,跟市场上买来的蜂蜜,在颜色上虽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在粘稠度上,却比普通蜂蜜却差的很远,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青岛大学化学实验中心高级实验师马兆立:“有些不法商贩,在蜂蜜里加上明矾,那么,这个明矾加进去以后,起到使这个产品比较清澈、透明的作用,在一个,就是说它产生这个铝,形成氢氧化铝是一种胶体,它也使得这个蜂蜜产品比较粘稠一点儿。”

  专家:吃假蜜或致老年痴呆

  原来,为了以假乱真,很多不法商贩会选择勾兑假蜜时添加明矾,那么,加上明矾后,我们调制的这杯假蜂蜜会有怎样的变化呢?

  记者将酱油、糖浆、明矾进行搅拌后,混合物发生了神奇的变化,与超市里买来的蜂蜜的质地极其相似。从外观上很难分辨出这两种蜂蜜的真假。这样假蜜蜜蜂吃了会死掉,那么,人吃了会有什么后果呢?

  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区营业科主任刘玉娟:“大家都知道,明矾是一种含铝的化合物,铝过量的进入人体以后,会在肝脏和肾脏沉积,影响肝肾的功能,而且还会损害神经系统的功能,理论上如果过量使用含铝的化合物,时间长了,会引起老年痴呆。”

  只用糖浆酱油和明矾,记者就迅速勾兑出了一瓶能够以假乱真的蜂蜜了,而这样的蜂蜜专家也介绍说,如果吃多了,就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大家以后在挑选蜂蜜的时候,一定要多个心眼,不要被一些不法商家蒙骗了。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