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新闻 >> 发改委再发6大工程包 引导调结构转型升级

发改委再发6大工程包 引导调结构转型升级

2015年07月24日 10:43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去年以来,围绕“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三个重大问题,发改委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了信息电网油气网络、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运输、健康养老服务...

  一年时间过半,但发改委“稳增长”、“调结构”的大招却是接连不断。23日发改委又发布信息消费、新型健康技术惠民、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服务业培育发展、高性能集成电路及产业创新能力等6大工程包。加之之前发布的11大工程包,截至目前发改委已经累积发布17大工程包,力度空前。需要指出的是,此次的6大工程包均属于新兴产业,与“铁公机”截然不同,其调结构转型升级的意味显而易见。

  去年以来,围绕“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三个重大问题,发改委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了信息电网油气网络、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运输、健康养老服务、能源矿产资源保障等七大类重大工程包。主要目的就是补短板、调结构,加强薄弱环节建设,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7月初发改委又透露即将推出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现代物流、城市轨道交通4类新的工程包。

  “此次发改委发布的6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既可以理解为是新兴产业的子工程包,又可以看作是新的6大工程包。”一位接近发改委的权威专家向上证报记者表示,这6大工程包与此前的11大工程包有重叠,但更具突出“新兴”性,因此其引导经济转型的意味更浓。

  以其中的“信息消费工程”为例,发改委表示要从民生信息服务、空间技术应用和信息安全三方面入手,加快破解当前体制机制和传统环境下民生服务的突出难题和政策瓶颈,突破一批关键技术,促进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应用。具体包括“城市公共安全视频信息共享服务试点应用”、“卫星遥感、卫星通信、卫星导航的综合应用”、“重点领域信息安全示范应用”等等。

  记者还注意到,上述6大工程包还与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和“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相结合。

  例如,在卫星导航工程方面,工程包就提出“空间技术应用支撑条件和京津冀综合应用示范”项目,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遥相呼应。

  又如,“产业创新能力工程”包提出,在城市轨道交通、环保、社会公共安全、“互联网+”、大数据、健康保障、海洋工程、信息消费、智能制造等领域建设一批创新平台,联合现有国家创新平台,形成网络体系,从“条”上突破共性技术瓶颈制约,形成一批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公共支撑平台等。

  “由于新兴产业本身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因此还不好测算6大工程包所能拉动的投资究竟有多少。”上述权威人士说,但是从已经发布的工程包来看,并不是“铁公机”等以投资拉动为主,而更注重的是产业结构的调整。

  记者也注意到,若单纯从投资角度来看待此次工程包或许有失偏颇。因为之前发改委发布的若干工程包,整体投资规模已经不小。

  截至今年5月底,七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21个项目、33个专项,累计完成投资3.1万亿元。特别是5月份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进入施工季,在建项目施工、推进速度明显加快。比如在加快重大工程建设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在各地方、各有关方面积极努力下,今年1-5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1%,仍然是支撑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

  另外,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还向记者透露过,发改委还建立了首个国家部委层面的PPP项目库,并发布了1043个PPP项目、预计总投资1.97万亿元,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虽然稳增长的关键是投资,但更为关键的是经济结构调整,从发改委这次发布的工程来看,稳增长与调结构将比翼双飞,下半年及明年中国的经济将会很有看头。”上述专家说。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