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热门话题 >> 央行今起降准1个百分点 揭秘真相为何这个时候降

央行今起降准1个百分点 揭秘真相为何这个时候降

2015年04月20日 10:34 来源:深港在线 
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自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市场疯传的降准消息,终于在昨天傍晚落了地。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19日)傍晚宣布,自20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

  央行决定,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自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此外,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央行决定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这是央行今年第二次出手全面降准并定向降准。央行为何此时出手降准?未来货币政策将何去何从?

   专家点评:

    降准的“必然性”

  相比前几次的0.5个百分点的调整,本次降准力度不小。市场解读认为,此时降准既有利于稳增长,又有助于调结构,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并统赞“及时雨”。

  “我们认为这是最近中央政府包括李克强总理在各地调研后,确认了目前经济整体下行动能依旧不减,形成了在短期内需要加大稳增长力度的共识。”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昨日对记者表示。

  章俊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降准具有几个“必然性”。首先,外汇占款从去年四季度以来持续下降,因此传统意义上的通过外汇占款来释放流动性的渠道在收窄,因此如果不降准加以对冲,货币政策将自然收紧;其次,二季度稳增长政策将火力全开,包括货币、财政、产业区域政策等,甚至包括进一步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这都需要良好的市场流动性配合,因此降准势在必行;最后就是一直颇受关注的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这也需要降息降准来降低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实现对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支撑。

  幅度超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降准释放明确市场信号,即通过释放流动性,显示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决心,希望改变市场的一些悲观预期。其次,降准力度较大,显示希望总体降低较高的存准率水平,对市场提震发挥正面作用,有利于全年GDP增长7%目标的实现。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降准虽然迟到了,但毕竟不能缺席。从流动性的角度,自2014年4月开始外汇占款已负增长,而今已持续近一年,趋势已清楚,中期借贷便利(MLF)等期限与贷款严重错配无助信贷松动; 从资金成本的角度,目前银行新增存款的资金成本均在5.2%左右,缴纳高额存准率后,成本已接近6%,导致信贷成本超过工业企业5%左右的利润率。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