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普华永道博士:海尔空调互联工厂是工业互联时代标杆

普华永道博士:海尔空调互联工厂是工业互联时代标杆

2015年03月25日 16:37 来源:深港在线  
在2015年的上海家博会上,海尔率先行业发布了工业4.0战略,其通过打造用户交互平台和模块商资源平台,以互联工厂互联出用户最佳个性化体验...

  在现场显示用户订单实时信息的小屏幕背后,是支持实现用户个性化定制的庞大的全流程智能互联系统

  在2015年的上海家博会上,海尔率先行业发布了工业4.0战略,其通过打造用户交互平台和模块商资源平台,以互联工厂互联出用户最佳个性化体验。海尔的互联工厂不仅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落地的典范,也吸引了业界广泛关注。而就在家博会前一周,海尔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投产的世界最先进的可视化空调互联工厂已经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版的工业4.0”。其中,全球著名咨询公司普华永道合伙人牛诺华博士评价称,依托智能化生产体系及信息互联互通模式,海尔郑州空调工厂已成为工业互联时代最佳实践标杆。

  普华永道思略特是在工业4.0及自动化、数字化领域内全球领先的咨询公司,致力于为不同行业制定并实施工业4.0项目和数字化战略。在海尔开放共赢的资源平台上,普华永道思略特作为全球一流资源接入到海尔共赢生态中,与海尔共同进行互联工厂的智造流程设计,并打造出世界一流的制造和装配体系,使海尔郑州空调工厂在灵活性、效率和产品质量等方面成为了行业引领标杆。

  互联网时代,用户需求成为第一生产力,传统大规模生产模式无法满足用户的碎片化、个性化需求,基于互联互通模式的个性化柔性定制成为产业发展新方向。在此背景下,海尔提出工业4.0的本质就是互联工厂,这就需要两个条件支撑:工厂的模块化、自动化、智能化是必要条件,可有效提升工厂生产效率;而用户全流程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营销等流程是充分条件,推动实现柔性化个性定制。这两大条件是互联工厂的两面,缺一不可。

  普华永道牛诺华博士介绍道,模块化是郑州工厂通向自动化、智能化的重要支撑。目前海尔郑州空调模块经营体布局处于国际最先进的水平。具体来讲,海尔郑州互联工厂以总装为中心的模块化立体布局从平面最优升级为立体最优,占地面积节约了2/3,而整个主副厂房无缝设计、模块化式布局使得其价值率是同行业3倍。同时,传统制造商变身模块提供商,模块商可无障碍参与空调模块化设计、供货、制造等全流程,定制定单响应速度更快。

  在自动化、智能化方面,海尔郑州工厂拥有全球空调行业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总装外机线,同时采用全球首创空中自动物流线,能根据用户个性化需求智能分配,使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大幅提高。此外,该工厂首创的全球外机前装智能机器人社区实现了空调外机前装部分5套机器人的协同装配,并结合信息化RFID身份证实现产品与机器人、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智能自交互、自换行和柔性生产,为根据用户需求生产个性化定制产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海尔互联工厂成立之初就承接了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和订单的目标,而该工厂推行的可视化模式正是用户参与企业生产、制造等全过程的最佳实践”牛诺华博士表示,作为世界首家可视化空调互联工厂,用户可以借助智能终端参与到产品设计、制造、营销等各个环节,从定制下单、工厂接单、模块化装配、订单下线、装车发货等,用户不管什么时候想了解产品进展即可随时获得,真正消除时间与地域的限制,使产品生产过程尽在用户“掌握”中。

  实际上,用户订单可视化的背后是海尔郑州空调工厂智能互联、用户需求无缝流入、资源高效配置能力的外在体现。如果没有全球领先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高效聚合全球一流资源的优势、将用户个性化需求快速变现的能力,那么可视化只能是空谈。海尔在家博会期间推出了用户定制平台与模块商资源平台,更是将用户、供应商等利益攸关方拉入到海尔互联工厂可视化体系中。因此牛诺华博士强调,海尔空调互联工厂所推行的可视化模式不仅是海尔创新进程的“一小步”,更是推动整个制造产业创新变革的“一大步”。

  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动下,中国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已势不可阻挡。当前,海尔以互联工厂模式颠覆传统制造业运营逻辑,以开放、共赢的方式将用户、企业、攸关资源方等要素聚合在一起,而这种数字化、可视化的智能制造体系应是整个产业未来变革的核心。很显然,海尔互联工厂模式已为中国制造业在工业互联时代的转型升级之路做出了最佳表率。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