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新闻 >> 3.15前戏:京东成“次品集散地”和“假货避风港”

3.15前戏:京东成“次品集散地”和“假货避风港”

2015年03月13日 15:00 来源:深港在线综合  
又是一年3.15,网店和微商的商品让有些消费者头疼,就是售后服务的问题,买的商品出问题了,找谁售后呢?在上海工商最近的抽检中,知名品牌电商京东的自营店产品质量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又是一年3.15,网店和微商的商品让有些消费者头疼,就是售后服务的问题,买的商品出问题了,找谁售后呢?在上海工商最近的抽检中,知名品牌电商京东的自营店产品质量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据新华网消息,今年3月11日,上海市工商局对知名电商平台246个批次包类、服装、小家电的抽检结果显示,94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38.2%。其中,京东等知名电商多款产品赫然名列在不合格“榜单”上。

  小家电

  假、次产品如今“寄身”网购,产品质量投诉尤其多;与此同时,各种欺诈手法借网店“显神通”,使消费者“受伤”后找回无门。据一位权威家电业人士介绍,有些网购产品看起来品牌、价格和实体店没有区别,但在一些关键部件上“偷工减料”,例如底座从钢化玻璃换成塑料的,或边框变窄等,借以节约成本。据统计,在不合格名单中,网购商品的不合格率均高于实体店,几乎成为次品的集散地。上海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小家电的市场抽检中,不合格率超三成, “网购不合格率明显高于实体店,广告宣传不符的现象也屡有出现。”

  服装甩库存

  而网店的所谓促销活动,也成为一些商家借机清甩库存的手法。一位线上服装商家表示,不少服装家纺类产品都是借线上清库存和甩尾货,虚假降价现象也不少见,例如明明是2013年上市的衣服,偷偷改成“2014年某款”的标签后卖掉,这让消费者根本无从分辨。

  京东上榜 自营商品不合格堪忧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合格商品中,也不乏电商平台自营和品牌旗舰店商品。此次抽检包类旗舰店41批次,27个批次不合格。上海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抽检发现,京东等电商销售的标称自营商品的不合格率就不低。

  此次抽检的商品大多来自京东这样的知名电商,但合格率仍然不高。上海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抽检结果表明,部分经营者对网络销售的商品质量把关不严,相关人员缺乏基本的专业知识和有效避免问题商品销售的措施。

  此外有专家表示,线上商家品控能力不如实体店,不排除一些电商平台有故意“放水”嫌疑,尤其是对一些授权比较困难的奢侈品牌,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松对供货商的审核。

  同时,行业经验偏少也是电商平台普遍面临的问题。“电商备货品类巨大,而不少电商企业又非常年轻,经验、渠道与传统零售巨头相比不够完善,这也是导致质量问题频现的一个主要原因。”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如是说。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