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海尔开放创新平台:直击研发管理的痛点

海尔开放创新平台:直击研发管理的痛点

2014年12月31日 16:29 来源:深港在线  
油烟机是厨房的必备产品,但是油烟机的清洗却是一个大难题。每到周末休息或者节假日,上班族在休息的时间里还要做那么多繁琐的家务,确实是让人头疼的一件事情。

  油烟机是厨房的必备产品,但是油烟机的清洗却是一个大难题。每到周末休息或者节假日,上班族在休息的时间里还要做那么多繁琐的家务,确实是让人头疼的一件事情。

  海尔开放创新平台社区上的用户“小满”这样抱怨到,“节假日的时候通常都会抽出半天专门做家务,洗洗衣服、拖拖地板、整理杂物等我觉得还都不太麻烦,但是最头疼的就是厨房里面油烟机的清洗。因为油烟机长期使用,如果不注意清洁,很容易滋生细菌,里面还有一些污垢,所以我很注重油烟机的清洁和消毒,但是清洗的确太麻烦。”

  正是这条抱怨,如今已经产出了一个很棒的新产品,即将改变家庭主妇的油烟机清洗方式,我们来看一下吧!

  符合市场需求的创意从何而来?

  一项创新的技术或者创新的产品,首先来自于市场需求。那么这种需求从哪儿可以获得呢?传统上我们可以有消费者调研的方式,但是互联网时代,为企业与用户的零距离交互消除了时空障碍。上文提到的海尔开放创新平台的社区就是让用户发表自己想法的地方,通过用户自己展示生活中的需求,研发管理人员可以把握住市场需求,进而不断的产生出产品创意。

  

  对于油烟机上面的污垢难清洗这个问题,海尔超前研发中心的工程师栾先生给用户“小满”做出了一个详细的解释:油烟机表层的油脂基本是一些有机油脂和灰尘等构成,因为高温等的作用,这些油脂实际上已经发生了聚合变成了更大的疏水分子。如果单单用水去清洗的话效果不明显,简单的表面活性剂已经不太足以把它们拉下来。

  也有社区上的用户这么说道:想减少抽油烟机上的油垢,最重要的是减少产生而不是如何洗涤。但是,由于食品安全问题,大家更多的偏向于在家做饭吃的放心。因此,油烟机的清洗问题就成了迫切的需求。栾先生觉得确实需要一种新技术,能够让油烟机的清洁更加方便、高效。

  对于用户提出对于油烟机难清洗的抱怨,海尔超前研发中心工程师栾先生介绍说:我们邀请了用户和工程师对这个问题共同进行讨论,是否可以生产一次性的滤油网,将油脂和水分分离,这样每次清洁时只要换上新的滤油网就可以了。只要控制单个滤油网的成本,大家应该愿意接受这个方案。

  对于产品创意的产生,栾先生说,“我每天都会登录海尔开放创新平台的社区,去看普通用户对于厨电方面的新需求,并及时跟进和他们的互动。这样一方面可以获取用户生活中的痛点问题,另一方面,和用户以及工程师及时进行讨论,可以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互联网时代,研发管理如何创新?

  研发管理的中后期,就是在创意产生后,主要进行产品概念提取、产品市场研究、产品设计、产品实现、产品开发、产品中试、产品发布等环节。这其中研发管理人员非常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找到合适的研发团队。传统的封闭式研发环境下,企业一般都使用自身的研发资源,然而随着研发大环境的变化,企业开始注重内外技术资源的结合使用。

  具体说来,“有了一次性滤油网的创意想法后,我们先将这个创意技术化,经过产品创意团队的研究评估后,可以采用新型的材料生产一次性滤油网,将烟气中的油和水分分离,同时滤油网的孔比较大,可以避免普通滤油网挡风的情况。”

  “当新品使用的技术确定后,我们就将相关的技术需求发布到海尔开放创新平台上。现在我们研发部门有技术需求基本都是发布在这个平台上,因为上面有很多技术供应商,我们就可以用最低的成本、最便捷的方式找到符合我们需求的资源方。”谈起海尔开放创新平台时,栾先生表示平台着实方便了研发管理人员快速找到合作方。

  一次性滤油网的技术研发需求线上发布一周左右,就有10家技术公司表示有相应的研发资源。你可能想知道,为什么短短的时间内就有那么多家企业和我们的需求对接上?海尔开放创新平台采用的是标签匹配和大数据的技术,在需求发布后,系统会首先进行自动匹配。

  在自动匹配之后,相关企业还要经过海尔开放创新平台专家团队的考察评估,这样可以从中筛选出最符合技术需求的合作伙伴,进行研发合作。之后,我们可以使用海尔开放创新平台进行项目跟踪管理,通过这个平台合作双方可以透明高效的沟通。

  据悉,目前一次性滤油网技术已经研发成功。这样用户只需要定期更换滤油网即可,大大简化了油烟机清洗的难度,而且成本也很低。

  需求催生研发O2O平台

  事实上,正是海尔产品部的研发管理人员,觉得在获得产品创意、找到合适资源这些方面有难度,尤其是互联网浪潮中,研发管理也必须创新,因此才诞生出海尔开放创新平台。

  

  在海尔开放创新平台上,研发管理人员可以在社区上和用户零距离互动,获取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创意;在平台上迅速的找到技术供应方,通过线上线下的服务更好的进行技术资源的对接与管理。

  目前,海尔开放创新平台上成功对接的技术创新案例达二百件,注册资源数也已经近十万。越来越多的研发管理者都加入了进来,期待一个研发大社群内爆出新的创新力量!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