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新闻 >> 开放式创新:别浪费了聪明人的智慧

开放式创新:别浪费了聪明人的智慧

2014年11月26日 13:38 来源:深港在线  

  “让每一个才华,每一个智慧,在世界任何空间绽放”,这是互联网赐予世界上每一个人的礼物。

  作为创客运动的发起人,前《连线》杂志主编 Chris Anderson在《创客:新工业革命》一书中写到:在互联网时代,不管你这个人来自哪里,是什么学历,之前有什么样的经历,只要有好的想法,我们就可以一起合作。这实际上就是开放式创新的核心理念。

  “开放式创新”这个概念最早是加州柏克莱大学哈佛商学院教授与开放创新领导力中心主任亨利·伽斯柏 (Henry Chesbrough) 率先提出的。亨利‧伽斯柏在 2003 年发表的《开放式创新》(Open Innovation)一书中指出:有意识地流入和流出知识以加速内部创新,并为外部创新的运用扩大市场。开放式创新是一种范式,它假定公司能够并且必须使用内外部的创意以及内外部通向市场的路径以不断地发展它们的技术。  

一、为什么要开放创新? 

  互联网正在改变每一种行业的市场结构,不管是音乐行业、因为每个行业的市场结构都取决于获取信息与资源的能力。企业应该打破传统封闭的研发组织疆界,广泛向外界取得创新的素材和能量。

  1、来自消费者的资源:和Prosumer一起生产

  一对新婚夫妇在购置家电(以空调为例)时有许多疑惑,比如“外形都不太美观”、“只能吹制冷风容易让人得空调病”等等,这些来自日常生活需求的真实表达,通过互联网平台、微信和微博等渠道迅速的传达到家电公司的顶层,这对夫妇对空调的建议很快被设计师所获取和采纳,然后针对性的对传统空调进行升级迭代研发。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的Prosumer。

  在传统工业社会里,大工厂生产什么我们就买什么,或者当广告宣传什么我们就看什么。而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每个人都被赋予了参与生产的机会。Prosumer正是生产和消费的合成形成(Productor+Consumer),预示着消费者全流程地参与企业研发已经实现,消费者成为了企业生产体系的一部分。因此,用户资源对于企业来说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

  2、来自企业外部的资源:学会开放与合作

  为了确保小孩子的安全,让榨汁机脱离电源线这个小尾巴,家电公司投入大笔资金支持技术研发。然而,两个月后的一次会议交流中,却获知有人已经实现了无尾家电的技术。这样,企业投入的研发资金、研发人员的精力似乎就有些浪费了。 可以看出,企业这种封闭式的研发创新已经无法适应现在的技术研发环境,及早地获知企业外部的研究资源和成果在互联网时代变得尤为重要。

  然而,该企业在研发无线电技术过程中,实现了可以用做手机的无线电充电的模块化技术,但并非本企业所需,如果将这个技术转移给合适的需求公司进行商业合作,就会让企业研发的价值最大化。于是,如何找到匹配的技术需求又成为一个新的问题。

  合理进行技术资源的引进与转移,促成技术需求和方案的匹配,开放式创新与合作已经成为企业研发新的生存法则。

  3、来自高校研究机构的资源:市场化提上日程

  在象牙塔里聪明又勤奋的研发人员,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技术理想和证实自己的价值而不断的创新,然而不太关注市场的“理工男”让很多技术成为了专利却没有成功的市场化。硅谷就是因为打破了这个局限,让斯坦福大学的研发成果成功地上市。当然,高校技术成果的市场化也是由于风险投资机构的资金保证。

  不得不说的是,目前中国的工研院、中研院以及各高校的研发资源并没有被充分的利用起来。开放式创新中产学研的合作计划,可以降低企业研发新科技的成本,也能更好的实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痛点孵化创新,打破局限就会有新的格局。互联网作为一个扁平化的平台,现在已经可以将上述三大类资源聚集在一起。在一个开放创新平台上,有用户对于产品的意见反馈资源,有可以实现相应技术的企业内部技术资源,以及来自企业外部和高校研究机构的研发资源。这样就变成了前端资源(消费者的需求和企业的技术需求)与后端资源(各研发人员和研发机构)的聚合和对话平台,有效的滋养着企业研发与创新。  

二、解读开放式创新 

  开放式创新平台在聚集了全球大部分的优质资源后,将逐步演变为一个相辅相成的生态圈,为企业创新和技术研发加速。

  1. 资源的外包与众包

  伴随着全球化过程的是企业外包的风潮。除了需要大量人力、低成本的作业或是生产制造等工作之外,许多企业的创意以及设计性质的工作,也开始纷纷采用外包机制。开放式创新当然就是将研发工作外包的典型代表,而 Outsourcing (外包)这个词也逐渐转变为 Crowdsourcing (众包),代表着企业将许多研发项目委托给多个外部研发团队来完成。

  众包作为一种特殊的外包形式,指的是“需求方在开放创新平台发出一个邀请,平台上的技术人员,会提交对该需求的反馈和方案。通过聚合这些不同的反馈,技术的需求方就可能获得最好的方案”,从事家电领域开放创新工作的Nick(海尔开放创新平台运营总监)这样阐释道。

  2、资源的开放与共享

  互联网没有层级,它促成了全球化的整合与发展,协同作业变得更及时、更有效率。当世界变得越来越平,也就意味着企业的疆界越来越广,市场、营销、人才、运筹管理.等机制,都必须要有全球布局的策略。

  “今天,组织更需要有才华的人,而有才华的人没那么需要组织了,这是互联网时代的高效生活。组织需要人才,而人才不再那么依赖于组织。” 《自由工作者的国度》一书的作者丹尼尔·平克这样说道。

  开放式创新代表的意义是,破除以往企业研发部门封闭的特质和组织文化,结合全球各地最佳的创意与人才,来增强与充实企业各项研发的成果。

  3、资源的匹配与对接

  对于简单的Logo设计、网站设计等众包项目,需求方与提供方自主对接就可以完成。大数据技术的发展,通过以“人”为索引的标签识别,可以在前期帮助双方达成初步匹配。但是,对于较为复杂的专业技术,例如 “微信操控家电”、“人脸识别”等技术,就需要平台的线下团队做更具体的对接工作,例如通过技术资源数据库查询能够满足该需求的技术提供方等,以便匹配到最合适的资源。

  如果涉及到海内外技术研发资源的合作,那么开放创新平台的线下团队还需要负责技术的本土化,例如海内外价格标准、技术标准的不一致,具体的技术合作方式是分阶段购买,还是一次性购买等问题。

  “在家电领域,海尔开放创新平台的线下运营团队是非常有实力的,这里大部分人员是海归和硕博人才,在对海外家电技术引进方面,我们协助技术谈判在国内是最合适的。”技术谈判是运营总监Nick强调的另一重要内容。

  三、开放式创新在中国

  “让全世界聪明人的聚集起来”是开放式创新最大的魅力。然而,在人口最多、市场最大的中国,对开放式创新领域的关注却一直不够。2003年11月5日下午,InnoCentive公司携手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号召中国科学家与其展开合作,飞利浦、IBM等企业也都将开放创新的触角延伸到了中国。

  然而,直到2006年,威客中国、猪八戒威客网作为中国本土的众包网站才开始成立。发展到现在,有了威客任务中国、一品威客、海趣网等为数不多的几个众包平台。他们是开放创新领域的众包业务,但还没有涉及到较为复杂的专业技术,以及背后的资源匹配与对接。

  2014年,传统家电企业海尔在其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搁置了一枚重要的棋子,那就是海尔开放创新平台。该平台推出的原因是要整合这么多年来积攒的技术资源、用户资源,而运营的形式就是前文所分析的“外包与众包”、“资源开放与共享”及“资源匹配与对接”等,这样不仅可以满足海尔内部各事业部的技术需求,更可实现所有家电企业和海内外技术供应商的对接。

  用户对于家电的抱怨与不满、小米派家电公司的强势来袭、企业内部研发创新的压力,这些问题事关海尔的生存与发展。2013年,由用户全流程参与研发的海尔天樽空调大获成功,这让海尔尝到了资源整合的甜头。顺着这个思路,海尔开放创新平台又推出了焙多芬智慧烤箱、匀冷冰箱、水晶洗衣机等开放创新产品,而开放创新平台也成为海尔网络化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相对于不给媒体车马费带来的各种吐槽,海尔开放创新平台的推出着实是家电技术研发与创新领域值得庆幸的事件。该平台的推出,意味着开放式创新在中国又迈出了一大步。这样就可以不浪费分散在中国各地的最强大脑,也会将全球的聪明与智慧都收集起来。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