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海尔的阳谋:空气大数据

海尔的阳谋:空气大数据

2014年11月21日 13:54 来源:互联网  
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变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它颠覆了千百年来人类的思维惯性,对人类的认知和与世界交流的方式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变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它颠覆了千百年来人类的思维惯性,对人类的认知和与世界交流的方式提出了全新的挑战。而对于当下和大数据同样备受关注的问题:雾霾天气。空气作为自然界存在的最优质的免费资源,第一次成为每一个公众提供生活品质中的最大痛点。

  

  问题来了,作为最先进生产力和最先进工具的代表大数据能否解决空气问题,这是一个放在全人类面前不择不扣的考验。

  幸运的是我们看到国内一些领先的智能家居平台和供应商正在着手这方面的思考与行动,并且已经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进展。

  一键启动空气大数据

  空气大数据毫无疑问是未来最令人振奋的产业,它的每一条数据来自每一个普通家庭、一个社区、一座城市、一个国家,而它输出的每一次服务都关乎每一个最普通公众的呼吸质量。空气大数据大势所趋,而推进它的进程或许是每一个当下最渴望的希冀。近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和海尔空调的战略合作或许是可以载入空气大数据时代让人兴奋的关键时间节点。

  11月4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和海尔空调签署独家战略合作,探索“空气大数据”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深层价值。双方将率先在智能空气类家电领域,硬件研发、大数据探索、服务模式等方面开展合作。“空气大数据”首次从服务公共领域延伸到家庭领域,进入普通老百姓的家庭。

  数据显示,中国气象局汇集包括全国5万多个观测站、卫星、雷达监测的气象观测数据,形成短期、中期、长期的精细化气象预测数据报告。

  智能家居或率先受益空气大数据

  “空气大数据”在智能家居如何应用?这应该是每个公众最关心的话题。据笔者从中国气象局和海尔空调方面获悉,双方将就三大领域探索。其一,基于大数据的专业气象服务合作,“空气大数据”将成为海尔空调“零库存”模式的一种新探索和尝试。其二,建立基于智能家居硬件设备的合作机制,共同推动民用气象设备标准化体系的建立。其三,基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权威、及时的灾害性预警信息,共同探索多元化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服务模式,帮助更多社会公众和企业防灾减灾。

  “智慧空气生态圈”行胜于言

  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披露了一组数据:现阶段空气净化器产品顾客总体满意度66.3(以百分制计),远低于彩电、冰箱等大家电产品80以上的满意度。

  调研数据显示,44.7%的使用者不了解后期保养办法,43.9%的使用者未清洗、更换滤网,使用效果大打折扣。其中,服务网点少、维修费用高、没有售后回访、产品知识和使用普及不足等均为薄弱环节。

  不同于普通的家电产品,空气净化器对于滤网耗材、售后服务等环节持续依赖性较高,“服务牌”不能只是一个噱头,必须建立在专业的技术、产品、服务基础之上。

  单一的空气净化器产品首先当下的环境和用户使用习惯完全达不到改善公众呼吸体验的效果。而智能空气生态圈无疑成为当下公认的解决方案。而对于改善当下居家的呼吸体验,迫在眉睫,需各大领先企业不仅仅停留在概念上,需要更多接地气的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而这方面海尔空调无疑又抢占了先机。

  早在3月海尔空调基于U+智慧操作平台推出了“智慧空气生态圈”,形成一个开放的生态圈,为公众提供更加丰富和实用的空气服务。9月19日,海尔空调在2015冷年空气产业交互战略发布会上推出了基于大数据应用的智能空气产品空气魔方和天铂空调,并宣布联合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台、途家等战略合作伙伴正式启动家电业最大的“智慧空气生态圈”。

  海尔空调联合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台制作了“中国空气生态圈分布变化地图”,并基于81万用户的数据分析,找准用户痛点,发布了两款革命性新品——空气魔方和天铂空调。空气魔方作为全球首款空气模块DIY组合产品,与传统的空气类产品相比,它更像乐高积木类的“玩具”,用户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功能组合。它具备加湿、净化、香薰、除湿等四类模块,通过自由组合可以实现无毒呼吸、无菌呼吸、恒温呼吸等8大呼吸主张。

  基于互联网时代用户对空气需求的多元化和个性化,空调行业正迈入空气大数据时代。与此同时,通过空气大数据的实时共享,海尔空调研发的空气类产品也将转变为“私人气象局”。借助具体的气象信息服务,海尔空调智慧空气空气圈还能对用户位置进行实时定位,精确预测用户所在地小范围的未来天气情况,可以预期未来的大数据空气时代已经触手可及……

 
分享:
深港看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小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