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招商
蛋蛋猫

海尔牵手途家 智能酒店真的有搞头吗?

2014年07月31日 18:54   来源:深港在线    【 】 【打印】【关闭

  首先我要承认,对于途家的了解,我非常片面,第一次知道还是几天前,在给应用平台上找点新App时,看到了它的东东,然后被它房间都带有厨房、可以做饭菜的理念所吸引,当然,由于个人热爱出游在外,还吃地方菜,而最终没有点击下载。

  但这并不影响我对途家的判断,在出行类App海量放送,且势力范围基本划定的时代,想要出头,就必须是途家这样的差异化模式,给自己上一个“家”的标签,满足特定消费人群的需求,从而开启长尾市场。当然,要活下来,更需要给自己上一个“刚需”的牌子。

  

  途家显然给自己找到了一个刚需的路子,即和海尔联手,打造智能酒店。表面上看,两者的合作目前就是给途家的门店里加装了一个智能空气盒子,但其实,里面的门道却有很多。

  按照海尔方的说法,为途家门店提供产品支持,可以提升试点门店智能化程度,为途家网开启国际化智能公寓大门。而实际上,这也是海尔向大量寻找旅途中“家”的感觉的精准人群,兜售自己智能家居理念的一个展销平台。

  言归正传,怎么一个空气盒子就能智能了呢?就目前而言,智能家居充其量只是让以前不会“说话”的家电变得和PC一样,可以“人机对话”,即将物和人沟通起来,或简单来说,就是让用户可以用智能手机上的App,来遥控家电做一些以前遥控器的事情。这种程度当然算不上多智能,只能说是集约了遥控器罢了。

  不过,空气盒子作为海尔的一个试水,却打破了只在人机之间进行通讯的关系,而可以和其他产品之间自动进行调节。根据海尔在前不久U+智慧生活体验分享会上的通稿文字就可见一斑:“随着空气逐渐变得浑浊,空气盒子首先检测到空气质量超标,随后指挥一旁的天樽空调进行PM2.5清除,天樽空调风洞的也变成代表污染的红色。与此同时,用户的手机APP端也接到了天樽空调发来的信息‘当前室内空气质量已低于标准,现已开启自动清洁’。”人在其中,变成了享受者,而无需操控。

  显然,海尔是要将途家作为其地面体验馆,但途家也可以从中得到好处,即以真正能够让住户感受到无污染、零雾霾空气的居室环境,而打造一个“家”的感觉。尽管这仅仅只是“家”的一个小功能,尚不足以让人真正走出“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的个人感触,但至少比起那些会让自己暴露在污染环境下的地方,更让人有温馨和舒适之感。

  所谓的“智能空气生态圈”一旦借助途家遍布全国的门店建立起来,则第一个刚需也就有了,特别是对雾霾严重的地方,而海尔的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当然不会仅仅只有一个除污染应用,一旦全部串联在一起,用户可以用一个或两个App完成自助订房、远程遥控,以及各种居家自动化服务,就如同在家里使用同一系统之时的感觉一样,智能酒店和智能家居的“刚需”和“差异性”也就完成了对用户黏性的包围圈,真正变成了平台……

  当然,目前这一切还言之过早,因为智能酒店也好、智能家居也罢,都还只是萌芽,噱头有余而实用性偏低。未来的智能大战,谁能让实用性得到最大程度释放,谁才能真正成为人人想要的“智能产品”。

分享到:
深圳人才网
深港生活通 全网数百万页面同步展示,高曝光率,高权重传递,快速提升排名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深港在线综合"的所有作品,均由本网编辑搜集整理,并加入大量个人点评、观点、配图等内容,版权均属于深港在线,未经本网许可,禁止转载,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您联系我们之后24小时内予以删除,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微信公众号